【銀翼殺手2049】「人何以為人」的科幻佳作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自從看了沙丘後,丹尼維勒納夫把觀眾帶入電影世界的魔力,就此讓我燃起觀賞他以往作品的興趣,因此今天就挑選了【銀翼殺手2049】作為開頭。
-本文-
以下將分為故事(思考點)、技術、與演員表現三方面探討。
◇故事(思考點)
謝波摩頓(巴蒂斯塔飾演)、K(Ryan Gosling飾演)
【銀翼殺手2049】以未來洛杉磯為背景,以Ryan Gosling飾演的K(一名新型複製人,奉命追捕流亡地球舊型複製人並終結其性命,又稱「銀翼殺手」)追捕另一名舊型複製人謝波摩頓為起點,讓我跟著K看到了人/複製人/全息投影人的階級關係,與人性的思考。
科學家尼安德華勒斯(Jared Leto飾演)
自古以來,人類社會就有階級之分,科學家華勒斯認為人類奴僕會反抗,那就把奴僕設計成只能服從命令的複製人,做人類不願從事的工作。
可是複製人他們擁有與人類貌似的外型,思想和情感也愈來愈趨近人類,何以低人一等?
這就帶出了兩個族群間的衝突,當局築起高牆,區別人種,然而這只是讓隔閡越來越深,埋下隱憂罷了。
除此之外,誰說只有人類才有靈魂?當K擁抱著全息投影女友Joi時,兩個被社會規範不該擁有自主情感的個體,他們纏綿與親吻間流動的卻是濃濃的情愫與依戀,那讓我不知不覺就流下眼淚,為那本不被允許建立起的愛情。
「為正義而死,是我們最像人類的成就。」
這是電影中複製人反抗軍首領Freysa的話,這讓人思考到底何以使我們成為人類,不就是有人性中追求善和義的一面嗎?
這也是為何K最後會幫助第一代銀翼殺手Deckard與女兒團員,K的上司Joshi不惜犧牲性命也要保護K的理由所在。
即使人性中有自私自利的醜陋面,我們仍能選擇仁慈與公義,那條路並不好走,卻是能讓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共同存活下去的出路。
☆技術
攝影方面,英國攝影師Roger Deakins的攝影對比度高,顏色飽和美滿,城市五顏六色讓人目不轉睛,橘色沙漠空茫而美麗,我都想當初若是進戲院一定十分震撼,也無怪乎能獲得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攝影。
◇演員表現
Ryan Gosling蘊含能量的演技撐起了整部電影,K的心路歷程歷經極大變化,也因自己的身份而時時感到危險,那種內斂克制下的情緒反應透過肢體、眼神與表情完全展現出來,動作戲的部分也是實打實上陣,可是他與Joi的相處又總是能觸摸到我心裏最軟的那塊。
Harrison Ford演繹出硬漢剛強的一面,但是在那些武裝背後對前複製人情人Rachel的留戀與刻意保護女兒而遠離她的愛,也讓我印象深刻,「有時候愛一個人,必須當一個陌生人」讓我嘆氣和唏噓,並被這名父親克制的愛深深感動。
最後怎能不提本片最佳驚喜,飾演Joi的Ana De Armas深邃大眼配上純真自然的詮釋,無怪乎一舉成名,那句被摧毀前的「我愛你」不只是最深情懇切的告白,也使Joi成為永遠刻在觀眾心底的名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8內容數
    電影/電視劇影評/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