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 Babyteeth 觀後感

2020/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應該是近期最讓我覺得能夠以慢步調、另一種眼光欣賞的歐洲電影了。剛開始是被他的封面吸引,因為女主一頭藍色短髮,襯托蒼白臉蛋仰望天空,很美的鏡頭,但我猜是悲劇。整部看完後,真的要說他是悲劇也不對,說喜劇我也沒有幾處是哈哈大笑的,應該說,跟導演的轉場很有關係。他將整部片切割成好多小段,每個小段出現時都會同步附上他認為可以詮釋這個段落的小標題,所以故事是被分段的,連續的節奏性沒有那麼強。如同我剛說的,小標題我猜應該是導演希望表達在這一幕的東西,但有的我沒有強烈感受到文字和情節的關聯性,因此對我來說,我看這部電影的情緒很微妙,我分了兩次看完,有種看進去內容但都是獨立記憶的感覺,不無聊,但很微妙。
以下有點劇透。我覺得《乳牙》的高潮是在倒數第二段,米拉求摩西用枕頭悶死她。她一直求他,摩西後來流眼淚了,我其實以為摩西會照做,因為一路看來摩西是會寵米拉的,算是會順著她,但是他也一直搖頭說辦不到不要逼我。看的時候真的很難過,米拉微笑著,摩西很痛苦。後來不知道他們又是怎麼達成共識的,反正摩西照做,把枕頭壓住她,米拉身體本能的掙扎,激烈到把枕頭蹦開,過度缺氧讓她坐起來猛吸氣,整幕都是喘氣聲。接著他們就做愛,這邊我是有點不懂啦,從剛剛那麼悲傷的別離場景跳到魚水之歡是怎樣XDD但導演把女主的性愛安排在最後幾幕也有她的巧思,這也是我唯一情緒起伏很大(從在電視前面哭倒有點想笑)的部分。
而在做愛後的隔天,劇情急轉直下,但這裡也沒有所謂的舖陳了,就僅是摩西起床但米拉還沒,米拉爸爸發現異狀,進到房裡一看才知道米拉已經死了。導演沒有交代米拉到底最後仍是叫摩西悶死她,還是病情加重死亡,令人莫名奇妙結局。到這裡我彷彿有點懂電影名聲「乳牙」與米拉的關聯。我覺得,乳牙象徵的是米拉的成長,不只是遇到摩西後經歷的種種喜怒哀樂,還有摩西這傢伙帶給米拉家庭的震盪。最後乳牙掉了,代表時候也到了,但不是肉體上的消逝,卻是重生的象徵。米拉在死前體驗過了談戀愛、做愛等等,社會價值歸類為成人做的事,彷彿從女孩的身分變為女人,在短短的時間內內與外成熟,就像換牙一樣,長大的必經歷程。
我非常喜歡《乳牙》的電影配樂。其實只要不是流行樂的配樂,我都會特別留意,啊我就是喜歡非主流東西的小邊緣哈哈哈(題外話,上次我用The End of the Fucking World 裡的一首歌當鈴聲,我朋友直接傻眼想說這是多老的音樂XD)。像裡面有一首 Just Another Diamond Day,是有點哼唱的方式,用笛子之類的樂器伴奏,歌詞跟旋律都很有鄉村風的感覺,聽了心情就很放鬆,正好搭配電影裡人們小小的生活圈、米拉瀕死前與摩西的放縱、對人物心理描繪重於世俗工作的細節,使整部電影的風格我都想用「輕輕地、印象式的」來形容。很美,真的很美。
唯一比較想吐槽的就是,男女主的相遇有點太誇張了啦!當然不是校園美劇那種狗血,但在車站流鼻血,摩西馬上強迫米拉躺下幫她止血,這個程度在現實生活中也很那個啊!而且他們的月台人好空啊,難道這就是國外地大物博的好處:)))後來想想,畢竟摩西的設定本來就是有吸毒的,可能難免會做出脫線舉動吧,這麼想就不會太奇怪了。
私心說一下,如果毒蟲(摩西的程度不知道算不算毒蟲)能像摩西那麼善良,至少在片中他不是那種很欠扁的沙文主義或者很愛左擁右抱很輕浮的那種類型,那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命的struggles,或許他的家庭出了甚麼問題才走上這條路,這樣的話,嘿嘿,這種boy我是完全可以拉\\\\我朋友直接吐槽我,表示長相扣分。哈囉?我要的是感覺,能帶我嘗試新事物的感覺好嗎?XDD
《乳牙》這類型的電影,追求刺激場面的人可能不適合,他需要耐心跟細膩一點,才能在暖色調背景和緩慢而些許跳痛節奏的推進下,看到戲內深層情感。
其實在看過一些歐洲、獨立電影後,我覺得導演想呈現的,或許內容的連貫已經不重要了,追求的是一種感覺—對於生命本質、情慾、人性的注重,讓觀眾彷彿在看縮時剪影似的,讓觀眾有發呆的時間,讓觀眾可能當下覺得結束了,但未來會突然想起某個場景某個對話。
這次的影評就到此結束。希望能找到同好,希望能鼓勵到一些人嘗試這類作品。
田小蛇
田小蛇
看電影,寫影評,練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