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走訪獨立書店】新星巷弄書屋實紀

2020/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改變取決於我們對一個現況的意識。」-《找尋明天的答案》。

前言

沉澱良久,還是覺得老闆那句「可能我今天只有你一個客人」依舊衝擊我。那句話是我這段時間以來聽過最讓我不舒服的話,但老闆只是笑笑的,她說:「沒人的話,我就翻翻書,我很喜歡被書包圍的感覺,一點也不無聊。」過了那麼久,她眼神裡透露出的光芒與堅定仍然令人難忘。
新星巷弄書屋,原明興街一號店。攝於七月二十四日。

聊天與啟發

那天,我在新星巷弄書屋和老闆聊起天來。在那段時間裡,我分享到自己在友善農業實習的感想,也與老闆討論到出版業的困境,甚至也認真地詢問老闆開業的初心與這間書店的特色。兩三個小時的長談,在分享的過程著逐步去吸收、咀嚼彼此的感受與經驗,這便是我在過程中收穫到最大的事情。
可是,在那兩三個小時裡,真的只有我一個人。我很擔心,書店的營運真的沒問題嗎?但,我也相信老闆可以堅持那麼久,一定有她自己的生存法則。正如她所說:「我覺得我的核心就是共讀會。」老闆談到自己這家書店的特色時,她誠懇地跟我分享她如何從《找尋明天的答案》這本書裡得到啟發。我覺得這就是初衷(她也是這麼告訴我),每家書店都在想辦法撐下去,但撐下去的過程裡並不只是純粹為了撐下去而已。我深信我身旁的書店老闆們無不努力想要讓每個來書店的人都能夠感受到自己對於書的喜愛,或者是感受到某種值得駐足的氛圍。那個使人願意停留下來的,就是一家書店的初衷,也是一家紮根於社區的書店不斷累積的具體成果。
圖源:免費圖庫
在那段聊天裡,我感受到老闆對於書的愛好,深刻明白她為何堅持要在龜山開一家書店,也知道她如何靠著共讀會在慘澹的競爭環境中撐起自己的一片天。但,她想得更遠,她說她在《找尋明天的答案》看到「改變取決於我們對一個現況的意識。」她便明白,她不能停在這裡。她想跨出去,她想讓現況有所改變,龜山有書店,那接下來就是讓書店與社區生活產生更多的連結。因為有所意識,所以行動的契機就在這裡誕生,從這裡誕生的行動同時也提供更多思考,創造了新的可能性。

初衷

「我如果是為了錢,那我何不回去當老師呢?幹嘛搞得自己這麼累?」穩定的收入對於書店的發展是重要的,但老闆覺得她不是為了要賺到什麼大錢,或者是幹什麼大事所以開書店,她開書店就是因為喜歡跟書在一起的感覺,想要讓大家也喜歡這樣的生活。我自己是很贊同她的想法,我也是抱持著這個心態去實習,我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能夠學到更多以前沒有學過的知識,體驗沒有體驗過的生活,如果只是為了賺錢,那我何不去那種有冷氣的地方,一樣很累,至少不會全身是泥巴。
「這就是初衷。」老闆很肯定地告訴我。
我其實還蠻感謝老闆願意與我聊天,雖然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才會再去,正如老闆說的:「你下次來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也許是下一個暑假,但我很久才會碰到一個像你這樣的人。」我由衷期待下次能夠跟老闆談更多不一樣的故事,看看她能夠創造出什麼新的可能性。
楊正賢
楊正賢
大家好,歡迎你認識我。我是個正在努力讀書以及分享讀書心得的大學生,希望能夠透過文字認識更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