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近況】寫在《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之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直到愛與公義在這塊土地實現。
-鄭南榕<四年辛苦不尋常—創刊四周年感言>

前言

「鄭南榕」這個名字大概是不陌生的名字,他的那句「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烙印在所有追求民主、自由的鬥士們之心裡。這樣的一個人,站在時代的浪潮中,他究竟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他對於當時政治、社會、文化之批判,勾勒出他對於未來的企盼。正是因為鄭南榕有所相信,所以他批判的力量才會如此吸引人。
我之所以想要介紹《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這本書的原因,正是因為讀了鄭南榕先生的文字,感受到他的真誠與勇敢,在那個統治神話即將走下神壇,新的價值尚未確立的年代裡,他不只是要戳破統治者所建構的幻覺,還要鞭笞那些似是而非的言論,確立「臺灣獨立」的論述基礎,更重要的事,鄭南榕先生意在指出新價值之所在。
圖源:免費圖庫。

重要性

我想大家或許知道鄭南榕先生之於台灣民主的意義是什麼,但為什麼我認為我們需要更進一步地理解鄭南榕?也就是說,明白鄭南榕對於各位生活的意義是什麼?
我想先請大家回顧臺灣這幾年來的政治現況。我們面臨到韓流、亡國感、假訊息、疫情等等事件與危機,政治是我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我們如何理解政治,也就意味著我們將如何回應「民粹」的問題,決定著我們要如何突破我們在國際上的困境,更反映著我們將如何定義「我們」存在的意義。
我認為《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這本書的重要性在於藉著理解鄭南榕先生的關懷,編者提供我們一條反思現況的可能性。基於這樣的理解,我認為我應該向各位謹慎地介紹並推薦「鄭南榕」。

預告

因此,在這裡向各位預告,本週三(07/15)我會上傳《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之書評,並附上我對鄭先生的理解。
圖源:免費圖庫。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我,如果還沒有看過我第一篇文章,歡迎各位可以回去看我上禮拜的文章<作為新旅程的自我挑戰宣言>:
5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正賢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作為新旅程的自我挑戰宣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台灣近日的「疫苗之亂」——寫在自主監測的最後一天】大疫當前,這陣子你應該在很多地方都會看到關於「疫苗之亂」的報導和評論吧!各個政黨、媒體、名嘴,乃至群組裡的叔叔阿姨們都在問,為什麼中央政府要設條件阻擋地方政府和民間企業購買疫苗,政府是在怕什麼?這篇文章想從公部門的公共決策視角,讓你理解為什麼我認為「中央政府卡疫苗」是個誤解!
Thumbnail
avatar
張皓鈞
2021-06-05
《周末看本書》親愛的,你不孤單:66封療癒書信寫給憂鬱的你│紙飛機寫故事只管呼吸,所有的悲傷都將過去,有關憂鬱以及生命啟發,推薦看此書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4-04
【短評】《未解之謎:海嘯靈異事件》寫在311震災10週年    時間是2011年3月11日,地點日本宮城縣石卷市,位置緊臨太平洋。海洋帶來資源,也造成毀滅。浩劫過後,大浪消退,財產以及生命跟著消逝。財產毀壞了剩下殘骸;生命離開了則留下謎團。
Thumbnail
avatar
蔡翔宇
2021-03-11
《周末看本書》我的存在,本來就值得青睞│紙飛機寫故事值得推薦,必看書單之一,二十歲下半,三十將至,寫給半生熟女人們的溫柔宣言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2-13
《周末看本書》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紙飛機寫故事2020年療癒系-暢銷書之一,讓你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擁有一絲的溫暖與力量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2-12
《周末看本書》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為投資理財打好基本功│紙飛機寫故事紙飛機,很喜歡看柴鼠兄弟的YouTube,我的理財之路一開始也是從這裡開始,淺顯易懂,會把複雜的東西變成白話文,讓你聽懂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2-06
《戀夏500日》:寫在秋天尚遠時<p>不論你從自己的角度看關係,看對方的狀況,有多麼信心滿滿,沒有確定就是沒有。愛情沒有道理可言,沒辦法看選單打勾,不能量化為成敗機率,這整件事甚至不在生物演化的邏輯裡。終究沒有「試過」,沒有把底牌掀開,不知道就是不知道。</p>
Thumbnail
avatar
張硯拓
2017-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