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近況】第一篇書評的後續

2020/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篇書評

發表完<《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淺談鄭南榕的關懷與精神>之後,我便開始思考這篇文章有怎麼樣的問題,以及我能夠做出怎麼樣的改進,使得我的寫作功力、敘事能力能夠清楚地傳達我想分享的內容。
第一篇書評作為這個專頁的第一篇文,它固然有其象徵意義,但我還是認為我需要認真地看待這篇文章所映照出來關於我自己寫作的一些小問題,以及針對這些問題,我可以做出哪些可能的改變。

問題在哪裡?

圖源:免費圖庫。
問題究竟出在哪裡?也就是說,這篇文章到底哪裡不好?
直觀地來看,我認為這篇文章最大的致命傷就是結尾沒有處理好,沒有留下足夠的篇幅去支撐結論想要帶出的反思,以至於看起來有一點虎頭蛇尾。一篇文章的結尾能夠使得深化資訊與觀眾之間的連結,提供觀眾主動參與思辨的機會,但爛尾則會毀掉前面努力營造的氣氛,並且會讓觀眾從思辨的旅程中分心。
另外一個我認為也值得注意的點,這篇文章的節奏感不好。也就是,我自己會覺得好像少了一兩段話,以至於整篇文章不夠厚實,甚至感覺有點「趕火車」。或許,某些地方值得花更多力氣深入地剖析,但我似乎沒有把握到這樣的機會。

如何改善?

關於結論不夠充足,以至於打亂節奏,我認為可以嘗試看看增加結論的篇幅,並且讓結論與這個專頁的關懷產生聯結。我的意思是,透過思考我所理解到的知識與社會、個人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來深化結論,增強結論的說服力。
節奏感的問題,我目前寫到一個比較好的做法是可能我要在發文前一天就得把文章打好,然後隔天早上起來看看自己是否滿意這篇文章的表達方式、口氣、音韻以及節奏。如果不喜歡,或覺得有問題的話,至少我還有一天可以改善。

預告

總而言之,我會繼續努力的!
月底的書評,我會接續上次鄭南榕先生的話題,來討論一個經典的話題-「言論自由的價值、限制與其作用」。
可能會討論彌爾的論自由、佛洛姆的逃避自由以及布坎南的自由的界線。
圖源:免費圖庫。
    楊正賢
    楊正賢
    大家好,歡迎你認識我。我是個正在努力讀書以及分享讀書心得的大學生,希望能夠透過文字認識更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