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我的歷程

2020/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 : 孫寧

改變

幾年前的我,是一個不擅長打掃的人,對於清潔這部分總是退避三舍,直到幾年前的冬天,認識了一位同校的學長,是位相當喜歡打掃,且總是將家裡、工作的地方打掃的相當整潔。我問他,為什麼會如此熱愛打掃,感覺打掃與你是相當密不可分的,是什麼原因促使你熱愛打掃呢?他說:「打掃不只是打掃,而是自我修煉的一段過程,透過將環境清理整潔,不僅是外在事物的乾淨,對於內在更是一種洗滌心靈的方式,也許看似簡單,卻是在日常生活中至關重要的一環,當環境整潔,整個身心靈也更為清淨,做起事來也更加靈活,做事效率也隨之提升。」聽完他所說的這番話後,我突然間頓悟,原來,這就是我從小到大相當欠缺的一部分,也是近年來一直在尋找的答案,會這麼說是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壓力逐漸提升,以前的我有段時間時常焦慮,容易緊張,而我卻始終找不到原因,認識這位學長後才明白,以往沒有定期清潔的習慣,也容易將負面的心靈存放於內心深處,久而久之也就悶出心病了。而現在的我成為了一位非常喜歡打掃的人,不管是在學校或是工作的地方,有需要打掃的地方我都會義不容辭的馬上執行,家裡就更不用說了,幾乎每天都會整理的相當乾淨,以前容易焦慮緊張的我則改善許多,做起事來變得泰然自若,且不急不徐,真的很喜歡這樣的自己,而當有朋友感到焦慮緊張時,我就會建議他們,來去打掃吧!

人非聖賢,熟能無過

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你好像不太會對曾經傷害過妳的人記恨,對他們的態度依然相當和善,且絲毫沒有生氣,是什麼原因促使妳這樣呢?原因其實很簡單,我是一個容易原諒別人的人,會覺得每個人都有善的那一面;小時候母親告訴我:「當你指著一個人的時候,有三隻手指是指向自己的,當在指責別人時,其實錯誤的產生有可能是自己所導致,未先檢討自己,進而責怪他人是不會進步的。」人非聖賢,熟能無過,多看他人的優點,並加以學習,這才是持續進步的方式,由於母親告訴了我這個道理,讓我在做人處事上便會先檢討自己,再去了解他人的對與錯,很多時候會發現,其實自己的問題暫了很大一部分,少數才是他人的問題,時常反躬自省,在做人處事上是至關重要的。

小學時期的我

回想起小學,有段時間老師要求我們每天都要背誦大學,其中幾句令我印象深刻,《大學》:「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想要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要先端正自己的心態;要想端正自己的心態,先要使自己的念頭真誠;想使自己的念頭真誠,必先要增進自己的知識;想要獲得知識,就在於推究一切事物的根本道理。那時的我還不太了解其中的意涵,直到近幾年深入了解後發現,《大學》所講的道理相當精闢且別有深意,也是我在做人處事上,努力執行的目標。
孫寧
孫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