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都是諾蘭害的!四刷《天能》之後的心得(包含部分劇情說明,有雷)

2020/09/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不知道要從哪裡抓圖才不會侵權,只好貼第一刷看試片的入場券。喔,後來朋友跟我講說只要不是拿來製作商品賣錢,劇照隨便放沒關係啦~
9/4補充:我要來推廣批踢踢上面的一篇8/29就貼出來的劇情解析文,內容是完全正確的,這個多難得你們知道嗎!那個作者是神!而且解釋了「反派最後行動的目的」(很多人,包括看過四次的我,都一直誤解了,只能怪台詞有點不清楚orz)。有好多搶時間寫的劇情解析文根本都亂寫,但這篇完全正確,而且寫得很清楚⋯⋯包括飛車那一段。那我這篇就變廢文了嗎?好啦也沒有,因為我寫飛車段落比較仔細有分解動作⋯⋯(突然心虛⋯⋯)如果你們有想要追求這個,就繼續往下看吧。
我今天看到有人貼了衛報上面談《天能》的影評,只給兩顆星,唉,基本上我完全承認《衛報》的影評人說得對,而她提到的那些毛病我在第一刷的時候也都看到了,所以我前一篇講《天能》的文章也有各種嫌棄,但是⋯⋯我他媽的還是喜歡這部電影啊!我沒出息!一開始我只愛尼爾,但看了二刷三刷以後,我對主角也產生感情了,診麼半。好吧也不診麼半。
說到尼爾就來放一張尼爾。老實說我以前一直覺得羅伯派丁森的臉骨頭好多角度好多看起來好硬到底哪裡帥,現在⋯⋯也還是那樣想(!!!!)但好可愛啊!!!我如果有孫子,希望他就像派丁森這樣!(為何直接跳過生兒子的階段)尼爾也好可愛啊!
感謝華納兄弟提供照片兒
實際上我花了不成比例的超多時間,在跟朋友討論這電影裡的設定,有時候本來只是打算隨便講講,卻不小心講了很久。結果我感到很不甘心,因為我花了那麼多時間,卻沒有回收到一毛錢(!)所以我決定來整理一點有用的廢話(?)因為我想要賺點LikeCoin。佛系賺一下。不知道要賺多久電影票錢才能回本,嗚嗚。
再度感謝華納兄弟
關於平行宇宙:有些人看了這部電影以後想說,這電影裡是否牽涉到不同的平行宇宙或不同的世界線,主角他們是不是改變了過去,創造了不同的未來?但注意喔,尼爾在電影裡就講過了,「就算有平行世界,我們也不會知道」,「我們不知道意識與多重現實之間的關係」,而在電影裡主角等人的逆行,結果都只是發現「原來發生過的事情已經發生了」,只是過去的他們沒有注意到跡象(像是主角在倉庫裡打架的對象,或者女主角看到的跳水女子);他們從來沒有一次發現「已發生的過去」真的被改變;他們從來沒有一次發現「逆行以後做的改變」,跟他們已經經歷過而且記得的「過去」有出入。每次的行動,都只是發現「過去」與「未來」糾纏得越來越緊,就像那個雙手交握的手勢。然而他們還是得去努力,因為「未來」至少有一派人馬還不斷地想要改變並摧毀「過去」,主角跟他未來會成立的組織得持續抵抗下去⋯⋯等等讓我擦把眼淚,我覺得這樣好苦好孤獨噢。
關於飛車那一段的時間線:那一大段大概是最多人腦子打結的地方,因為又順行又逆行,哪件事情發生在前面啊?我跟朋友們討論了兩天,結果我覺得我搞懂了,但同時討論的朋友好像還是覺得有疑點,所以到底我們有沒有懂?XDDDD 我只能說,如果你真的很想搞懂,自己動手畫個流程圖會有點幫助(但同時你可能還要很專心發一會呆,因為我在畫圖輔助以後還想了很久,還自我懷疑了一陣,過了一兩天,經過三刷四刷,我才比較確定我應該是對的⋯⋯大概吧,但每天都會產生新的懷疑)。
總之,出發點是這樣:通過逆轉門之後逆行的人,在時間上是一直往「過去」前進的,旁邊的順行世界看起來在倒退,所以會出現各種詭異的現象。
從順行世界裡的凱特眼中,事情發生的順序是這樣:她被踹了一頓,丈夫躲到倉庫的小房間A去,然後她不知怎麼的就被帶上一輛車,然後這輛車不知怎麼的是她戴著氧氣罩的丈夫跟嘍囉在開,而且他們倒著開!WHY????(後面就知道why了)然後她丈夫威脅要殺她,倒數比著三、二、一⋯⋯在這時候路上突然有一輛翻了的白車,而這輛白車突然跳起來翻正,然後這輛車夾在薩陀的車跟男主角的車中間,在這時候男主角把裝著鈽241(=末日演算機零件)的箱子丟過去(還在白車車蓋上彈了一下),薩陀接到箱子以後就換車了,把她丟在沒有司機卻直線加速的車上!她好不容易被救了,接著她丈夫的手下又把她跟男主角擄回去一開始出發的倉庫,她丈夫讓她戴上氧氣罩(她這時肯定完全不明白她為啥需要氧氣罩),把她推進小房間A,講了些聽不懂的話,把她抓起來開了一槍(這時她也不知道那顆子彈是從對面B房間牆壁倒著飛出來、穿過玻璃、穿過她的肚子,回到她丈夫的槍裡)⋯⋯
然而從逆行薩陀的角度來看,事情的順序是反的。他逼問完在隔壁小房間B的男主角以後,經過時間機,開始逆行,也就是朝著過去前進。不過這裡需要注意的一件事情是,前面還在拍飛車追逐時,有拍到一段是這樣:主角跟尼爾開的那輛車照後鏡不知怎麼的碎掉了,過了一會以後,有輛倒著開的車(就是逆行薩陀開的車)突然冒出來,撞上了碎裂的照後鏡,然後照後鏡居然恢復原狀了!——這個部分告訴我們什麼?告訴我們逆行薩陀開的那輛車,也是一輛逆行車(就像逆行子彈一樣,是從現代送到未來,未來加工過以後又送回來的車)。那輛車不是順行世界的正常物品,因為在順行世界裡正常物品相撞的時候,被撞到的物體不會從破裂狀態「復原」,而是應該從沒有傷害的狀態變成破裂狀態。現在兩樣物體相撞,其中一樣(男主角的車)竟然「復原」了,但我們已知男主角的車是正常的車子,這樣不正常的當然是薩陀的車。逆行薩陀跟他的逆行手下開逆行車有啥好處?好處是好操縱,就跟順行人開順行車一樣順手。(想想逆行男主角開順行白車的時候開得多麼混亂,就明白逆行人有逆行車開的好處了,只是在順行世界的視角來看會很怪,為什麼有人倒車還能開這麼快⋯⋯)
所以,我們先回到小房間A。逆行出來的薩陀從現在開始往過去前進,子彈從受傷的凱特身上回到他槍管裡,他按相反順序講出威脅的話(從順行世界的角度聽,是反著講的英語,但顯然小房間之間有翻譯系統,所以男主角在B房間聽懂他在A房間提出的「威脅」),然後推著還沒受傷的凱特出去;凱特倒著回到被男主角從車上拯救的那一刻,倒回無人駕駛的逆行車上,倒回薩陀棄車(從薩陀自己的角度看是上車)的那一刻,接著再倒回空箱子從薩陀手上「飛回」男主角手上的那一刻,然後是某輛白色車子卡在中間的狀態(這輛白車其實是男主角在女主角受傷後進入逆轉機,變成逆行狀態以後開的車;先前順行時,順行男主角把鈽扔到這輛車裡,把空箱子扔給逆行薩陀)——逆行男主角才剛搞懂「啥?原來我是把鈽丟到我自己車上?」,白車就翻了,然後是薩托比一、二、三,車窗捲回去(這部分男主角當然無緣看見),然後逆行薩陀回去撿鈽(順便嗆逆行男主角),車子回到有小房間AB的倉庫,凱特回到一開始被踹倒地的狀態⋯⋯逆行薩陀則帶著他已經拿到的鈽,去他想去的地方。
我的第四刷,基本上完全是為了搞清楚白車到底是在順行的哪個時間點,從翻覆狀態翻正,是逆行薩陀比三、二、一之前還是之後?就為了這個,我拼著睡眠不足,在星期三才剛剛去美麗華IMAX三刷的狀態下,星期四又硬著頭皮去國賓長春看第一場第四刷⋯⋯(然後一開始還很白癡地坐錯位子,我明明買的是1號,卻坐到6號去,我也不知道我的眼睛發生什麼事,後來出現的那三個弟弟大概覺得這個女人很厚臉皮,一開始亂坐就算了,接下來居然坐到更好更中央的位置?不~~我本來就是買那裡!)
好der,到這裡為止,這篇文章對於其他搞不清楚事件時序的朋友可能有點幫助。接下來的部分就毫無幫助了,純粹只是這樣短時間內刷四次的舉動,讓我想檢討一下我這麼做背後的心理機制,還有我的人生⋯⋯
三度感謝華納兄弟公司⋯⋯
我昨天晚上九點左右本來就已經開始寫這篇文章了,那時候我以為經過三刷之後,我已經完全掌握飛車追逐這一段的時序與事件了,所以就自以為很行地開始整理。然而整理到一半,我發現我記不清楚「白車從翻覆狀態轉正」這個事件,到底是發生在「三、二、一」之前還是之後?結果文章就寫不下去惹。後來到了半夜,我發現再想也沒有用,唯一確定答案的辦法,就是自己再去看一遍,然後特別注意那一段的時序。理論上我可以去找別人整理的順序,但是⋯⋯很多人整理的順序其實是錯的,我不信任別人(咦)。不過就算錯了會怎麼樣?其實不會怎麼樣。我搞清楚正確順序對我有什麼幫助?完全沒有,只是浪費時間跟金錢,根本賺不回來,那些時間我本來可以拿來工作,那才真正會有進帳。所以到底為什麼我那麼想搞清楚這部電影的時間順序?
可惡,其實是強迫人格+完美主義的不當展現。(=_=)
我有稍微克制一下,但是看到社群網站上朋友在講《天能》故事裡的事件時序有錯的時候(應該說是「我認為」有錯),我還是會忍不住想要糾正,就有點像是牆上畫歪掉忍不住想調整似的⋯⋯但是,這樣對我實在沒有什麼好處啊,我每花一分鐘時間想要怎麼解釋,就少一分鐘時間做我該做的工作跟寫我該寫的⋯⋯東西(到底為什麼我不敢直接大方講我在寫小說???)。而這種掙扎本身就讓我很焦慮。在焦慮狀態下人會做出更多蠢事:好比說,我昨天半夜訂了第四刷的票,然後開始想⋯⋯呃我這樣好嗎?別人好好地在工作,我去看電影,只為了搞清楚一個細節,感覺好可恥啊。搞清楚以後我會覺得比較舒爽啦,但我肯定會發現其他細節還不清楚⋯⋯我到底在幹嘛?
我唯一能自我安慰的地方,就是肯定不只有我是這個樣子,簡直強迫性地想要「搞清楚」細節,為此花了不成比例的時間金錢與力氣。如果我愛炫耀個人腦力到不知羞恥的地步,那麼這樣做或許可以讓我非常快樂好幾天。但沒有啊!我有羞恥心啊!而且我也知道我不見得對啊!那所以我到底⋯⋯為什麼無法踩煞車,還是去第四刷了呢?
我的心理師就講過了,我要小心,不要為了過度瑣碎的事情追求沒有意義的可疑「完美」。可是我已經追求完了⋯⋯(倒地)我得設下一個停損點,接下來我要好好工作了⋯⋯我堆積如山的各種工作⋯⋯
現在唱片公司正式釋出原聲帶了,我們來聽到爆吧~
想到補充一下。大概看第三遍的時候,我開始覺得男女主角毫無曖昧其實是故意的。三個人就是同伴的關係。壞蛋的性格也直接到根本就是扁平人物。這樣單純化角色的情感面,反正就是要我們注意故事的主體——時間。諾蘭的選擇反正就是這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