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風格曾被節目製作人打槍 大霈甩開負能量:不喜歡也要找到學習的地方

2020/09/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攝影/ioauue 場地提供/無聊咖啡 AMBI- CAFE
「我原本只認識尼莫、多莉,卻可以主持大海的節目,然後把我們身為海島民族的驕傲,帶給所有的觀眾。」在第54屆金鐘獎上講出這句話的女生,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都市孩子,漸漸成為一個能夠在大海中悠遊自在的主持人,她從挫敗中學習、也不斷精進自己,最後,她終於如願金鐘獎上拿到了「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的殊榮,她是李霈瑜(大霈)。
相信很多人認識大霈,是從她主持台灣少見的潛水節目《水下三十米》開始,但其實大霈不僅是行腳節目主持人,過去她也曾擔任過模特兒、展場主持人,而且還是樂團主唱,這幾年更在戲劇中嶄露頭角,而在9月後,她又將多了一個新的身分-電影女主角,多才多藝的她,可說是影視歌三棲的全方位藝人。
19歲模特兒出道 大霈接展場主持練口才
大霈19歲就從模特兒出道,但剛開始多以平面與電視廣告為主。
大霈的童年是在紐西蘭度過、後來回台就讀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織品設計組」,大學四年級再到瑞典當交換學生半年,在19歲時以模特兒出道、在展場擔任主持人,最終獲得機會擔任行腳節目主持人,看一路順遂的大霈,其實也曾辛苦熬過好一陣子,卻也讓她的人生從此走上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回想起自己的出道歷程,大霈坦承因為身高跟長相,當時能接得秀並不多:「其實我不夠高,而且我的臉又長的很不時尚掛的,所以我的秀比較少,那時候拍比較多是少女、日系的平面或雜誌,主要是電視廣告。」大霈認為,當把表演濃縮在10秒內就會變成廣告需要的形式,因為廣告需要很強烈的情緒、誇張的表情,讓觀眾能在最短的時間記住廣告中要說的事:「我一直覺得很好玩,然後自己好像也做得不錯,就開始對表演產生興趣。」
模特兒出身的大霈,後來也因緣際會下擔任展場主持人,為口條級反應打下基礎。
大霈說,雖然平常個性比較活潑開朗、又愛模仿老師或同學,但在開始接拍電視廣告前,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有表演上的天分,後來在經紀人的鼓勵下,大霈也接下主持人的角色:「那時候經紀人認為口條不錯,可以去試試看現場主持,例如記者會或發表會。」
所以從那個時期開始,大霈除了原有的模特兒身分外,也有產品發表會或記者會主持人的邀約找上門:「我那時候想說,就試試看吧,結果嚇死!」大霈解釋,初期在主持現場活動時,因為還不熟悉,所以只能照稿念,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後而漸漸有了基礎,加上自己的英語能力,也開始接觸一些國內大型展覽:「就是各式各樣,其實以一般人的觀念會覺得做這種工作,就是妹子或Show Girl,但其實在我那時候的了解,做這個工作真的不容易,它需要的是專業。」
擔任大型展覽的主持人的過程中,也幫助大霈迅速的磨練了口條、反應、應對或是互動:「那段主持剛開始的時間,對我經驗的累積是有很大很大的作用。」
喜歡Janet主持風格 大霈做自己反被製作人打槍
大霈曾與「宅神」朱學恆合作網路節目。
(圖/翻攝自網路)
因為有了現場活動主持人的經驗,讓大霈在演藝圈也開始有了新嘗試,在《水下三十米》之前,大霈曾主持過行腳節目《360行向前衝》、《輕・旅行》,也曾與「宅神」朱學恆搭檔主持網路節目《冠軍名嘴我來當》,但過去畢竟是模特兒出身,大霈是在什麼樣的契機下,願意走到戶外、擔任行腳節目主持人呢?
大霈在入行前就非常喜歡Janet(右),近年來兩人也攜手合作不少活動。
(圖/翻攝自網路)
聊到自己成為行腳節目主持人原因,大霈說:「小時候看《瘋台灣》的時候,我就看著Janet,想說『好像很適合我』,不知道怎麼樣才能做這工作?」
後來大霈如願接到行腳節目主持人的試鏡機會,順利的成為節目主持,但大霈坦言當時因為非常喜歡Janet的主持方式,也非常喜歡Janet做自己、節目上看起來很放鬆的個性,所以讓她在主持第一個行腳節目時,也希望能夠用類似的方式來主持,但沒想到卻被製作人打槍:「大霈,我們現在不要Janet,我們要誇張的、要很大的,要綜藝感一點的。」
大霈在主持行腳節目初期,雖有過挫折,但她卻能從中學習成長。
那時候才讓大霈意識到,原來當下不能做自己,而是要做一個很「落漆」、很容易把東西弄壞、很容易做錯事情的主持人,但大霈並沒有因此灰心,反而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體驗:「它告訴我這世界不見得需要妳真實的樣子,觀眾不見得會喜歡妳真實的樣子。」大霈說,在還沒有建立起自己的風格與形象前,她還是在扮演著一般人想要看到的主持人形象。
在主持第一個行腳節目的這段歲月,帶給大霈不僅是體悟,也是成長,更是一種衝擊:「因為我的個性,就是不太會去做太多的反抗,我會尊重單位需要什麼樣的東西,也會溝通看看可不可以加什麼東西進去?」不過大霈笑說:「但也是滿常被打槍的。」但大霈認為:「即使在自己不喜歡的狀況下,也要自己去找可以學習到的東西,不然你會一直有負能量。」,即便節目只做了一年多,但對大霈來說卻是一個好玩、開心,且有所學習的回憶。
擔任潛水節目主持人 大霈開啟地獄訓練
大霈第一次與偶像Janet合作,是拍了一部宣導防犯罪微電影,兩人也因此結識成為好友。
(圖/翻攝自網路)
聊到入行後遇上自己的偶像Janet時的心情,大霈開玩笑說:「就是先拜了再說!」兩人的初次合作,是在2017年時,大霈與Janet受到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的邀請,一起拍攝宣導防犯罪微電影;在這支作品中,大霈飾演一個很叛逆的不良少女,因為翹家而被詐騙集團吸收並進行犯罪行為,之後幸運的被Janet飾演的女警救出。
之所以有這次的合作契機,原來是因為大霈與Janet兩人的經紀人為大學同學,也因此讓兩人有了認識的機會,在認識Janet後,兩人不僅成為好友,Janet更在大霈確定接下《水下三十米》後,給了支持與鼓勵,並要大霈放心地去玩、放鬆地去主持,但大霈表示,直到真正開始主持《水下三十米》後,才發現原來這個節目並不如想像中這麼簡單就能完成:「想說去現場就知道啦,但我後來才發現,這個節目不是像其他行腳節目,然後我就開始我的地獄之路。」
從一個都市少女,到愛上潛水,大霈因為《水下三十米》,讓人生有了不一樣的風景與感動
(圖/翻攝自李霈瑜IG
原本完全不會潛水的大霈,坦言自己是在擔任《水下三十米》的主持人後,才開始學習潛水:「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潛水經驗,就是在《水下三十米》的試鏡現場。」
大霈表示,剛開始接主持人的時候比較天真,不完全了解做潛水節目的辛苦是什麼,單純的認為:「可以出去潛水、又可能可以出國,還有人付錢給我。」但後來才發現自己的想法太單純了:「在以前的主持經驗,我都會覺得見招拆招、看到什麼說什麼,可能我很放鬆的狀態,就可以把這顆鏡頭弄得很好玩。」
大霈為了《水下三十米》,不斷增加對於跟大海有關的知識。
(圖/翻攝TLC旅遊生活頻道)
在初期擔任《水下三十米》的主持人中,大霈也以過去的經驗去主持:「一開始就看到什麼說什麼,就會說好多魚哦、這魚是黃色的耶、這魚好大哦!」而這樣的主持方式,在大霈回到船上後,就會換來一頓罵:「妳為什麼要把觀眾當瞎子?全部的人都看的到畫面那麼漂亮,還要妳講?妳應該講一些我們不知道的事情,妳不能講一些有資訊性的嗎?」
在震撼教育後,也讓大霈開始省思,為了主持好這個潛水節目,開始精進自己的相關知識:「我就開始把我的睡前讀物、或是平常瀏覽的網頁,開始變成國外的潛水資訊、一些新聞的網站,去看每個潛點有什麼樣的特色、什麼樣的生物。」大霈為了做好主持工作,不斷補充自己對於大海的知識,也因此讓她的人生,有了截然不同的體驗與感動。
大霈接紅毯主持人 第一反應先嘶吼
大霈在2019年獲得金鐘肯定後,將在今年與黃豪平搭檔主持金鐘星光大道。
(圖/翻攝自李霈瑜IG
雖然有過辛苦、有過不為人知的辛酸,但大霈憑藉對《水下三十米》的熱誠與付出,讓節目從2017年開始,連續三年入圍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更在2019年獲得該獎項的肯定,沒想到大霈與金鐘獎的緣分將在今年繼續延續下去,因為她即將擔任第55屆金鐘獎的星光大道主持人。
大霈表示,知道自己確定要擔任星光大道主持人時,她的第一反應是「先嘶吼了一番」,大霈笑著說,那時候覺得很驚訝,卻也覺得:「哇!怎麼把自己搞成這樣?」大霈認為,金鐘獎對所有電視人來說,是一個最高殿堂,而她自己則是因為有入圍過、得獎過,也體會過很榮耀的感覺,對她而言,已經是非常幸運的事情,所以她對於下一步將會發生什麼事,也非常期待。
對大霈來說,能獲得文化部肯定,接下金鐘星光大道主持棒,是一個非常大的肯定。
大霈說:「那時候知道自己要主持紅毯的時候,我真的當下會覺得說我好像要邁向另一個主持生涯了。」大霈表示,能主持金鐘紅毯,對她來說無疑是一個非常大的肯定,而她非常感謝文化部的長官、委員們比她更加信任自己,也讓她想更加努力、更相信自己的去完成這個任務,為了做好功課,大霈也表示自己現在沒事就會不斷的看入圍的戲劇或節目。
對大霈來說,能從19歲出道到現在,所有經歷過的都像是一場對生命充滿意義的冒險:「會覺得說從入行,然後一路慢慢走到主持、再到演戲,好像所有經歷過的,都是有它存在的意義,覺得人生滿奇妙的,就接受老天給妳的安排跟挑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