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告別

2020/09/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成年以後告別變得愈來愈困難,特別是我們所珍惜的,往往在還沒準備好面對前,事情就這麼發生了,在我的人生當中有過一次告別的經驗,這也是第一次經歷和我最親近的家人就這麼離開。一切發生得很突然,還記得那是一個再尋常不過的夜晚,放學回到家,準備吃爸爸買回來的便當,客廳的電話響了,電話那頭是姑姑的聲音:「奶奶過世了。」還沒回過神來,下意識地轉頭ㄧ字不漏地轉達給爸爸,時間似乎瞬間暫停,爸爸聽到以後面無表情,趕緊收拾東西,撂下一句話:「照顧好弟弟妹妹」,便匆匆北上處理奶奶的後事。
在安頓好弟弟妹妹後,走到書桌前,將椅子拉開坐下,眼淚掉了下來,腦海中浮現著所有和奶奶有關的回憶,不敢在爸爸面前哭,一個人躲在書房裡,還記得那早是哭著醒過來,原以為這樣的經歷,應該是會發生在多年以後,卻在高三這年遇到了,這也將改變我對人生的規劃。
年少輕狂的歲月裡,總想著要快點長大,好讓自己可以脫離家,到外面的世界闖蕩,這應該是每個年紀相仿的人,曾有過的天真想法,哪怕世界之大,無處可去,仍毅然決然要闖出自己的一片天,隨著奶奶離世,我對探索世界的想法變得保守,甚至害怕失去,這也使我成了一個害怕承擔的人,只要不離開舒適圈,那麼就這樣平凡度日也沒有什麼不好,我把所有害怕面對的事,都推給了高三這段經歷,說穿了是給了自己不想長大與面對的藉口。
直到現在,我才明白,人生中有許多事,都有它的安排,事情發生了就是發生了,不在於結果是什麼,而是我們怎麼去越過這些經歷,成為一個能夠為自己人生掌舵的人,而告別也就不再是那麼悲傷的事,一件事情的發生所帶來的影響就像蝴蝶效應一樣,可能是好的,可能是不好的,但無論是哪一種,我們都必須踏實地學會,將人生中每一場告別都視為成長的機會,親人死亡、戀人分手、好友決裂,冷靜面對以後,又是人生另一個風景了。
by 海波浪
海波浪
海波浪
困難的事情 簡單做 人生就像是減法 愈活愈純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