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偵探的守則》一封寫給本格推理的情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林依俐
出版社:獨步文化
《名偵探的守則》
「一聽到東野圭吾,你會馬上想到哪一本書?」
答案可能不會是《名偵探的守則》,但這部作品的確是很特別的存在,令人忍俊不住想介紹一下。
就算沒看過推理小說,但總該看(聽)過柯南、金田一吧!想像一下,把其中許多常見的主題重現於各篇章,例如:密室殺人、孤立宅邸(一定要有暴風雪隔絕與外界的聯繫)、死前留言、不在場宣言⋯⋯,再加入揶揄、吐槽等惡趣味元素,便成了《名偵探的守則》。
東野圭吾並不是帶著敵意要去諷刺本格推理,相反地,感受得到作者對其濃厚的熱愛,想必是閱讀了海量的本格推理,才能做出這樣的歸納和賞析,同時也是對自己推理小說寫作歷程上的自省和警惕。
書中兩個要角:刑警「大河原番三」和名偵探「天下一大五郎」,三不五時地在故事進行中以「演員的身份抽離」,看他們互相怨懟,有時候還會吐槽作者,令人捧腹。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坐坐、拍打餵食 ❤️。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免費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
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MastodonMattersMediumPotat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2K會員
641內容數
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免費訂閱電子報 https://creatoreconomyimo.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創作者經濟 IMO 的其他內容
《正常人》沒有引號真心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周末看本書》親愛的,你不孤單:66封療癒書信寫給憂鬱的你│紙飛機寫故事只管呼吸,所有的悲傷都將過去,有關憂鬱以及生命啟發,推薦看此書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4-04
一封寫給電影的誠懇情書:在這樣的雨天:圍繞是枝裕和的《真實》二三事在導演寫給劇組的每一封信裡、在劇本生長出的更多段落裡、在那些看來樸拙可愛的分鏡圖裡,是枝裕和說這是以「作品為核心、充滿生命力地發展出平面的橫向連結,而不是屬於上下、垂直領導的關係」,換句話說,電影早已經醞釀出自己的生命,他緊緊抓牢了這些因他而存在的人們。
Thumbnail
avatar
給個問號
2020-09-19
他們望著對方,眼裡都有歷劫歸來的滄桑── 一封作者寫給風城的情書《有生之年》作品專訪「我也喜歡楊乃文,但我更喜歡黃小楨的版本。」如果你猜得到是在說哪首歌,在還有MSN、使用NOKIA手機的年代找到過初戀,那請讓木編推薦給你這部作品。十年的情感伴隨著作者溫柔治癒卻也令人流淚,像是在聽夜晚的微光電台,有一位DJ在你的耳邊講述一段真切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一木書籍出版
2020-06-20
《26,980 位台灣人民寫給世界的一封信》集資刊登紐約時報頭版廣告之我見這個專案在短短18小時內,募得1023萬餘元新台幣,總贊助人數達15323人。緊鑼密鼓進行的同時,也有許多不同領域專家提出意見與貢獻,而我則希望由行銷與社會觀察的角度,來談談這次事件的我見,讓更多人能夠開啟具建設性的思考,並能以友善態度來的支持與關心社會議題。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20-04-12
《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 - 一顆月亮給瑪格,一顆月亮給瑪麗。剩下的,是我無盡的嘆息《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 - 一顆月亮給瑪格,一顆月亮給瑪麗。剩下的,是我無盡的嘆息 🌕🌕🌗🌑🌑 《猛禽小隊》靠著屈指可數的魅力,讓這部繁雜、尷尬的電影,在放映時長內,用那微薄之力抓住我逐漸遠去的興致。 小丑女對我來說,其魅力在於她與小丑間的愛恨糾葛。而同時,她也是完全獨立於小丑的一
Thumbnail
avatar
雷彧
2020-02-07
釀影癡限定|《小丑》: 一個寫實角色逃脫不了的漫畫框格如果我們真的先放下甚麼意識型態的討論、甚麼對 70 年代電影的美學吸收,甚麼超越漫畫電影的力道,就先回到漫畫裡頭那場從來不曾止息的對立與爭論,那這就還是有點打動人。布魯斯.韋恩,他在千萬人之中找到了你,他其實深愛著你,你是一個他錯過的機會,你是一個他沒做出的抉擇,你也是他未來的精神解藥。
Thumbnail
avatar
蔡曉松
2019-10-06
話今夏比爾蓋茲自掏腰包送給全美大學畢業生的一本書時事有感,「假新聞」、「標題黨」、「內容農場」以及在網路上流傳的一首改編歌曲《窮到發慌》。這篇文與這本書會讓大家打開認知感官的竅門,能更加貼近事實真相及世界實相。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