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全世界都是我的辦公室?數位遊牧面面觀

2020/09/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應 MOPCON 志工的邀請在線上跟商業思維學院的學員們分享了不少遊牧生活一年多以來的想法,也利用這次準備課程機會發展了一個簡易的質化評量方式幫助大家評估自身對遊牧工作的適應度,比起上次在 JSDC 的對話來說發展出了更多成熟的概念跟資訊,也許有助於大家更了解這樣的生活樣貌,以及評估自己是否適合。

遊牧生活面面觀

數位遊牧的最大挑戰也是最大樂趣就是工作與生活的模糊界線
遊牧一年半來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處在兩份工作加上擔任 MOPCON 總召的狀態,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受到的影響相當明顯,主要因為工作都是純軟體的線上服務公司,在疫情的催化下團隊跟業務的擴張速度都加快,我的工作負載也跟著提高許多,另一方面在籌備活動上面要考慮的事情跟要做的複雜決策也大幅增加,比起去年在泰國的時候,今年可以邊旅遊邊工作的時間變得很少,加上台灣的環境不像泰國那麼豐富有趣,交通成本也高昂許多,相較之下就比較沒有辦法享受太開心的生活,我覺得理想的遊牧生活狀態還是一天工作五小時以內,其他時間可以好好運動、體驗當地生活會是比較舒服的狀態。
在各地 coworking 工作生活的比較
去年去泰國最訝異的事情是在曼谷的遊牧工作生活成本可以比清邁還低,主要因素是曼谷有數量較多的免費 24 小時 coworking space,主要都是由兩大電信商提供的服務,光是這個差距一天的生活費跟清邁相比就可以省下大約一杯調酒的錢;後來去紐約則是因為有當地的朋友 carry 所以都在 wework 爽爽工作,但美國大多數情況遊牧工作的成本都是非常昂貴的,我覺得不是一個舒服的選項;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多數時間都待在台灣,最推的還是社群性很強的台南好想工作室跟台中的 monospace,高雄的 Wee 最近因為超級優惠的月票方案也吸引了不少遠端工程師與數位行銷人進駐,其他像是台北或是台東、宜蘭我就會比較喜歡去住有 24 小時可工作座位的青年旅館,高雄的貝殼窩、台北的夾腳拖、宜蘭的東旅背包客都是不錯的選項,後來也發現雲林虎尾的夜生活因為風電產業的關係發展快速,還有很強大的夜景泡腳咖啡,只是目前短期居住的成本還過於高昂,月租的話就超級便宜,有車可以開應該會是很有趣的遊牧選項。

數位遊牧工作型態分布

根據自身觀察與研究報告對照的工作型態分布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0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浪人札記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Ofa Hsueh
Ofa Hsueh
我希望達達的鍵盤聲不是美麗的bug <br/> 我不是詩人,是個Progra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