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定義

2020/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年真的是有點讓人沮喪。
最近都是藝人黃鴻升驟逝的新聞,每看到一次,好像都是在提醒我們,世事無常,來日實在不長,請好好把握身邊所愛的人,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生實在是太多突然,沒有人知道這一次的道別會不會就是最後一次,還是好好的過好每一天最重要。

前兩天跟以前同事聊天的時候,說到朋友這件事,我當時跟她說,我都已經年過40了,我現在只想要跟能帶給我快樂的朋友在一起。
朋友這件事,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著很不一樣的定義。
我自己來說,我覺得20出頭的時候,好像誰都是朋友,30出頭的時候,會有些覺得因為人脈所需要維持的人脈朋友,還會在意自己fb朋友的人數會不會不夠多的拼命加新朋友,管他認識不認識,先加了再說,PO 了文之後又很在意有多人按讚?
年過40之後,上FB的次數就很自然的,慢慢地減少了,偶而的發文,其實只是因為想要紀念某件事情所寫,至於按讚的人數,就隨他去吧,本來就不是為了要有人按讚而PO的文。
每次說到朋友這件事情,我都會想起我以前認識的一個朋友。
她本來是在電視台做日文翻譯,後來輾轉自己就開了公司,嫁給了一個日本老公。
她幾乎生活裡面的所有大小事都會在FB分享,比如說,她家的狗怎麼了,她公司的某個員工怎麼了,或是她掉了鑰匙,對面鄰居抗議她家的狗,等等等等,都很不吝嗇地在fb大方地分享。
以前我看到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很不可思議,一方面是覺得為甚麼她可以花這麼多時間在社交軟體上,另外一方面又很納悶到底為甚麼她會這麼依賴社交軟體。
她也不是那種完全沒有朋友的宅女,然後非常在意別人對他的看法,如果誰誰誰說了她的甚麼,又無意之中被她知道的話,她便會開始在fb 上po文 鉅細靡遺地寫出對方說甚麼,她覺得對方那裏說錯,強烈的反擊對方所說的一切,然後她的一群fb網友們就會群起贊同她,認同她所說的一切。
因為po文很頻繁,有一段時間,我也有稍微認真的看了一下她文章的內容。
但,老實說,太多的抱怨文會讓我覺得很疲累。
誰的生活是一帆風順,誰的日子沒有低潮過。
每天為一些小事情就在那裏抱怨一堆,然後得到網友的摸頭,這樣千篇一律的po 文,讓我實在是有點受不了。
我現在想想,這其實跟現在所謂的網軍沒有甚麼分別。
只是,這個網軍團隊指出現在這個朋友的生活圈子裡。
但,不管怎麼想,這樣的網友,顯然是在她每日生活裡,給了她許多的安慰,對她來說,也許在網路上敲鍵盤支持她的網友,遠遠比現實生活裏面可以面對面討論的朋友還更加真實。
我跟這位朋友後來也因為沒什麼共鳴就斷了訊息,就在今年年初的時候,我重新看了一下我自己目前fb的朋友,順勢地把一些不算是朋友的人給刪除了,也包括這位愛發抱怨文的朋友在內。
每個人的生活都有自己的苦處,如果我連朋友們都有這麼多負面的情緒,那豈不是讓自己也接收了這些負能量,畢竟都已經年過40了,應該能夠對這個世界有更多包容,面對自己內心一些不滿的情緒,也知道該如何釋放壓力。
應該已經過了需要透過跟網友討拍來安慰自己的年紀了。
再說,與其花時間去抱怨,還不如把時間放在能讓自己快樂的人事物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