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帶著筆電回家的女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皮膚科診所窄小的診間裡,那個躺在沙發椅上的沉重電腦袋,看起來格外醒目。
我並沒有要偷聽袋子主人談話的意思,但她還在跟醫生急促的交談,即使我打開手機繼續跟朋友聊天,隔著薄薄的布簾,還是不免聽到一點點。

聽完之後,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噢,這個人,和幾年前的我是一模一樣的。
攝於台北,2017年。
工作這麼多年,居然找到了一個暫時喘一口氣的閒差,所以現在有時間坐著打字了,備感欣慰。

以往在通勤、開會、放空的時候想到的點子,在捷運和計程車上聽見的日常瑣事,趁這個時間得趕快記下來。靈感來去無蹤,平時就要準備材料以備不時之需。
我在這間皮膚科追蹤回診好幾年了,一開始還是個會埋頭加班到凌晨的年輕上班族。
醫生聽完症狀、看完泛紅脫皮的皮膚,總會說:「記得多睡一點。」
然後我會苦笑著敷衍醫生,說我會努力,但過了兩周之後,又帶著黑眼圈和更糟糕的膚況回來拿類固醇藥膏。

彼時同事間也會分享看皮膚科的心得,醫生們雖然執業地點相距甚遠,對高壓行業的皮膚症狀,建議其實都差不多:吃好、睡好,不要加太多班。
講到這裡,我們會看彼此一眼,瀟灑的聳肩:忙季正要衝業績呢,不加班怎麼追得上進度?等忙完了再好好補眠吧。

回到蒼白的診間裡,我猜這個女孩子大概在附近的企業總部上班,是下班之後趕來回診的。既然帶著電腦,那等等回到家,應該還得和沒做完的工作纏鬥一番,才能安心休息。

女孩子似乎很煩惱掉髮的問題。

在高壓的環境,有些人會一夜之間長出一臉青春痘,有些人幾個月下來發現頭髮掉得能塞住排水孔。

不過醫生不愧是在市中心開業的醫生,對安撫上班族病人很有一套,非常平靜的告訴她,頭髮的狀況還可以,不需要吃藥。

「可是,真的掉得很多耶!」她緊張的說,「我的同事都說看得出來,頭髮變少了。」

「吃藥是不會有效的,擦藥也是要擦了才知道有沒有效果。」醫生回答,聲音穩得像船錨。
「我只是擔心,是不是生了什麼病之類的。」
「不會,這看起來真的沒有什麼。」

女孩子的語速很快,大概是醫生的兩倍,醫生講一句,她回三句。

想起幾年前自己也是這樣憂心忡忡的和醫生講話,醫生一樣耐心聆聽,深感行醫多年的修養和應對,實在好到沒話說。

醫生還是開了生髮水給她,讓她兩周後回來回診。

診所助理揭開布簾,我和女孩眼神相交:她穿著整潔的白襯衫,留著短短的瀏海,及肩的頭髮梳理整齊,戴著一絲不苟的眼鏡。我看不出來她的頭髮有什麼狀況,髮旋可能比細軟易塌髮質的我還豐澤一些。

相較之下,我下班之後換了居家服,再晃去小吃店吃晚餐,臉上因為戴著口罩滿是薄汗。雖然很想告訴她沒事的,不用擔心頭髮的事情,但大概會被當成搭訕的怪人。我只是安靜地看著她提起電腦袋,快步走出診間。

我想起當年加班的同事搭檔裡,有一位永遠的離開了。

癌症。一開始只是疲憊、有點低燒,等到發現身體不對勁,腫瘤已經張牙舞爪的擴散到好幾個器官,來不及了。同事已婚,孩子還沒上小學。

參加葬禮的時候,一向行事強勢的鐵娘子主管也流下眼淚。同事為人溫厚,工作成績亮眼,時常勸年輕晚輩不要加班太晚,但我們沒人聽得進去。

那天是初夏,天空湛藍,雲朵光潔柔軟,空氣又濕又熱。同事在遺照裡一如往常的露出溫和的笑容,我想那是很久以前的照片吧。聽探病的人說,同事最後幾個月瘦得像一把枯骨。

行三鞠躬禮時,我不斷抽面紙擦眼淚。

在我們的行業裡,每個人都聽過過勞的故事,但每個人都覺得,自己運氣不會那麼差。

同事過世之後,我開始努力的改變生活習慣。

想到那個晴朗的夏日,趁著午休趕赴同事的喪禮,還是會一陣鼻酸。

我仔細的規劃休假,有時候覺得身體過於疲累,就會請一天假休息。

年輕的時候,工作上的成就是目標,是一切努力的終點,閃爍榮譽和成功的光芒。時至今日,我知道工作不是自己的目標,而是籌碼的交換:付出健康和時間,換取八小時勞動後有一個堪稱舒適的小房間好好休息,隔天繼續一頭栽進公司日夜無休運轉的齒輪裡。

我很久沒有帶過筆電回家了。直到看見那個躺在診間沙發上的電腦袋,我才想起來,曾經我也活過那段做夢都會夢到工作的日子。

我並不想念那時候的生活,雖然那幾年打好了現在工作的基本功。

走出診所,我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當我不斷在旁人身上看見過往的自己,是否表示我也開始要步入中年了?
    3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安芮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盲眼雞山姆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金之國 水之國》月讀心得|一段柔軟卻勇敢的愛情,帶著國家從長久的分裂走向相好書中的悄悄話: 任何時候都請你選擇困難的道路走,之後,你就會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 這句話是莎拉公主對青年說的,很喜歡這句話背後的勇敢,總是因為對未知的恐懼而退縮,困難的道路雖然難走,卻也包含著只有走過才能真正體會到的愛。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1-09-22
    被媽媽交代要帶個女友回家,但是現在交太晚,所以只好請朋友幫忙了   "今年沒帶女孩子回家的話,今年過年你就準備等著瞧吧!"   「喂?喂!媽!等一......下,就這樣掛掉了......唉。」   我坐在公車等候站扶著額頭嘆著氣喃喃自語。  「景臣,怎麼啦?又課金沒抽到想要的角色了?」   我聽到一個中性的聲音時,才注意到前方站著一個人,抬起頭
    Thumbnail
    avatar
    泗楓
    2021-08-30
    居家防疫:帶著小小孩作家事曬自己的衣服。 她自己的衣服都是自己曬的哦!使用衣架可以訓練手眼協調,曬衣夾可以訓練手指的小肌肉力氣 疫情大爆發,只能宅在家。這幾天大家好嗎? 小孩在家三餐都要開火,每天都要洗衣服,還有一些雜事…..蠻忙的!沒時間想手作和準備材料的話,就帶著孩子一起做家事吧! 而且做家事好處多多~訓練手眼協調、練習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5-21
    如何挑選孩子的第一台筆電?聲明:本篇沒有接受任何業配,純粹以教育推廣出發點進行建議 近幾年生活型態,許多人家中可能只有手機或平板電腦,但沒有配置實體鍵盤的電腦,面臨最近疫情險峻,需要在家學習時,家長們應該會開始認真選購一台電腦給孩子使用。 這份購買指南適用於,買給孩子在學習階段的第一台電腦。
    Thumbnail
    avatar
    昭彥 Chaoyen
    2021-05-18
    青春是一首沒標點符號的詩, 帶著渴望飛翔的孩子先練習踏實。青春是一首沒有標點符號的詩,帶著渴望飛翔的孩子先練習踏實。 展翅之前,他們透過不同起飛的方式,探索社會前遇見許多珍貴的事,一個人把珍貴的經驗放在一個又一個絨毛束口袋裡,一個放在後背包上的收納位置,還隱約記得走過的日子,那些練習溝通和相處的方式,固定模式養成是安全感的建立...
    Thumbnail
    avatar
    小球(莊鵑瑛)
    2021-02-05
    捨棄香港高薪──帶著女兒回流台灣 香港居大不易,雖然香港薪水比台灣高三四倍,但是生活消費高尤其是居住空間小又貴,所以,必須要有能屈能伸的個性才能適應,如果還想保有像台灣居住環境空間就必須付出高額的代價。如果只是一個打工仔,若想能夠存到錢不至於當月光族的話,還得理性控制非必要消費才行,否則住在購物天堂,稍微心動一下荷包就縮水了,賺再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1-23
    《哈利波特》J.K.羅琳 | 發行20周年,紀念那個帶著閃電傷疤的男孩哈利波特來台發行20周年啦!最近也出了屬於台灣的20周年紀念版(雖然我覺得泰國的比較好看......),回想當年,正是因為哈利波特,時羽才開始看了小說呢!回顧哈利波特,那個帶著閃電傷疤的男孩,讓我們認識了魔法世界,以及那些獨特又精彩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時羽的物語隨筆
    20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