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一封信--錯誤的依賴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也許因為有年紀了,看到周遭的年輕人再回頭看看以前的自己,似乎可以看到以前的影子,當下的心情一邊是感恩,一邊是感歎;感恩周遭這些年輕人讓我檢視以前的自己,感嘆自己曾經也是在迷茫中渡過。一個年輕同事感冒了一星期,我問她有否去看醫生?她給予的答案是:「沒有!」當下的我聽了是有點不高興的,我問她:「為何不去看醫生?」她的回答讓我很驚訝,她說她的男朋友認為沒必要,叫她去藥局買成藥就好。其實我不太想理她,可是,我一想到每天去上班她總是黏著我,於是我還是和她說了幾句話,我說:「如果我是她的媽媽我會很生氣,因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一個當媽媽的辛苦懷胎十個月,也是惜命命(台語)的捧在手掌心把孩子養大的,如今,孩子生病了,自己學不會照顧自己,只會想著依賴另一伴帶她去看病?難道沒有了對方,自己甚麼都不會了嗎?甚麼錢都可以省,但,健康錢不能省!」雖然我知道一個人一旦談了戀愛會變笨,但,有笨得如此誇張嗎?感冒越來越嚴重了,還只想著男朋友不帶她去看醫生,我突然覺得這種依賴太窒息了,這是一種錯誤的依賴,一個人的依賴心不該是如此的,然而,其實這不是只有她是如此,而是很多人都是如此,真是讓我哭笑不得!後來,我又提醒她,不要讓小感冒演變成肺炎,勸她下班後無論如何一定要去看病,即使男朋友不願意帶她去,她一定要自己去。一個人連自己都不願意照顧自己,只想著把自己交給對方照顧...,我只能說這種錯誤的依賴只會讓人無法認同的搖頭。
過度依賴的愛情終究會帶給愛情莫大的挑戰,因為對方會認為自己沒有自由呼吸的空間,其實反而會讓彼此的關係充滿了緊張感;然而錯誤的依賴又不是這麼一回事了,錯誤的依賴是當事人沒有了自己,凡事只依賴對方、依賴愛,凡事以對方為主,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對方上、感情上,沒有時間、沒有經歷好好照顧自己,忘了自己的價值...。如何學會"適度依賴"是一門功課,因為它是在"依賴"和"獨立"這兩個互相矛盾的狀態中取得平衡;它也是一種能力,它讓我們融合了親密和自主這兩層關係,在依靠他人的同時仍舊保有自我。說起來容易,做起來說難亦不難,只因人會有所謂的掌控慾...。
些許人在愛中總覺得自己離不開對方,其實,這有時是一種內心的匱乏而導致的依賴,真正的愛是一種給予的能力,而不是過度的依賴;不要讓自己當一個寄生者,對方也不是妳的寄主。愛情是會變質的,變為友情、親情,當它變成是一種依賴時,請提醒自己要有警覺性了,畢竟過度的依賴、錯誤的依賴,終究是傷了自己,也傷了對方。

    15會員
    69內容數
    個人的心情抒發與感觸和體悟,期許鼓勵並激勵自己,或許能與他人產生共鳴;這個世界每天都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過不去的檻,期望個人的心情物語能帶給他人心靈上的溫暖,讓心靈的黑暗能迎來燦爛的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