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期展覽指南4:《域》老泉山現地創作計畫

2020/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逾期展覽指南〉是份私人的展覽指南,或許並不能使每個人更加了解展覽作品,無意也無法代為作品發聲,服用時敬請小心。
展期:8/29-8/30
地點:木柵老泉山
《域》老泉山現地創作計畫
閾12小時的後一週,我再次來到老泉山上,去看《域》老泉山現地創作計畫。這個活動嚴格說來不是優人神鼓的表演,而是由優人神鼓出借場地給年輕藝術家和表演團體,策畫出四個主舞台輪番上演節目,一個在老泉山限定的二日藝術季。
其實有一些表演,讓我覺得跟場地搭配的很勉強。表演者沒有不好,只是觀賞當下感覺作品並不是從這邊長出來的。我不是要說這裡長出來的表演才算是好的,畢竟那需要一些條件,而這個場地也不是一直都對外開放。但就像其他的藝術節,演出團體也不會都是同個樣子同樣主題。我想說的是我感覺有些表演為了符合這個場地的想像,可是又抓不太到精神,讓我覺得很勉強。與其這樣還不如表演自己工作已久,主題明確的作品。(講是這樣講,但有這樣的作品時,又開始挑剔人家沒有新意啊哈哈。)
而身為觀眾,我也一直想為什麼自己會這麼在意表演的優劣呢?表演有優劣之分嗎?一直問下去發現自己在意的點好像是我有付錢,我想看有品質的表演。發現我這樣想的時候,我有點訝異,好像在要求演出者應該要對的起買票的觀眾。但這件事有那麼重要嗎?難道不可以長成自己的樣子而不感到抱歉嗎?
交代完自己內心的糾結,下面才是的活動紀錄,有一些我很有感的表演:

野女人森林創作呈現/野女人身體劇場

要是早點知道,樹可以爬,就好了。不用等到快三十歲才開始爬樹。
其實整個野女人計畫有很多部分,還有錄像,還有火堆,但當天就這位爬樹女生的獨白最讓我印象深刻。她的聲音傳達了後知後覺的感傷、但也帶點喜悅,雖然是後知後覺,但是覺知了,也比不知不覺來的幸運。

好好/賴舒勤

安頓擺放呼吸睡覺澆花洗衣晾衣打掃吃飯洗碗晾乾摺好在每個之間穿插已好好分配的份量一點一點將你放下。
好好生活,是一種過度狀態,還是活在當下的真實?表演者說,先陪著自己吧,謝謝你們陪著我走一段路。我想,在自己一人的世界,快樂不時常來,比較多一些其他的。當討厭自己的時候,陪伴自己比想像的難,卻又必要。看著她把自己丟出去,把碎了一地的自己撿回。想墜落前得先飛翔,有看到觀眾偷偷在擦淚,想是被這個小巧的作品觸動了吧。

蜉蝣/陳紫綸X劉子齊

慢慢的走,走向另外一個人,走遠另外一人。同擊鼓聲,令所有人都聽見。很喜歡慢慢走路帶來的綿延的時間感,短短的舞台慢慢走,也走成長長的路。

最後,以山上廚房新鮮現做的限量便當做結!(好好吃)
洞洞
洞洞
出版專題:貓生來點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