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靠實力撕標籤!小薰天生個性不服輸 挑角色越黑暗越快樂

2020/09/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攝影/林威 場地提供/金錦町 JinJinDing
黃瀞怡(小薰)2005年出道至今,已經過了15個年頭,一路靠著自己對演戲的堅持走到現在,不僅演技精湛,這幾年也屢獲台北電影節、金穗獎的肯定,今年則以女性心理犯罪迷你影集《追兇500天》,入圍本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儼然成為美麗與實力兼具的演員。
但在演員這條路上,小薰也曾吃過不少苦,甚至有過差點被換角、一個鏡頭拍了好幾天的經歷,在低潮的時候,她也曾想過放棄,但最終她熬了過來,並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從差點被換角到入圍金鐘小薰感謝導演讓她懂得演戲
對小薰來說,眼神是作為演員一個非常重要的表演工具。
演員為了能詮釋好手上的角色,總是會投入許多的心力,小薰又是怎麼為了角色做功課?小薰表示:「一定會看電影,會看似類的電影,我會將幾個眼神、或是設計的小橋段給記好,然後在我上戲的時候,就會用自己的方式演出來。」
但即便演出過不少作品,小薰也曾經在詮釋某個角色的時候,遇到困難,她說:「從我拍戲一直到現在,最難的是我那時候拍《我租了一個情人》,因為畢竟那時候才20多歲,我不曉得這種角色要怎麼演,我會想很多。」小薰解釋,當演員在詮釋一個角色卻想很多的時候,觀眾可能會認為這個角色太有心機、太狠,甚至差點因此被換角。
《我租了一個情人》讓觀眾看到小薰的演技,也讓她首次入圍金鐘。
回憶起當時,小薰說:「同一場戲,我跟宥勝重拍了好幾天。」小薰解釋,那時候她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直到監製為她開示:「這個角色雖然城府很深、心機很重,可是妳要是無害的,妳就不要想這麼多,妳就想妳是真的很愛這個人。」這讓小薰下定決心再挑戰這個角色,也讓她了解:「越複雜的角色,你回推到最原始的心態,就會是對的。」其後,小薰不僅成功演繹戲中「趙珊珊」的角色,還因此首次入圍金鐘獎,讓她直呼:「人生真的很奇妙!」
《翻滾吧!蛋炒飯》對小薰而言,是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
雖然《我租了一個情人》讓小薰第一次以演員的身分,入圍金鐘獎,但要說到讓小薰初次認識到「演戲」這件事,卻是2008年,她與汪東城、唐禹哲、卓文萱等人合作的《翻滾吧!蛋炒飯》:「那部戲是我從不會演戲到會演戲。」小薰說,她記得當時有場戲,是需要情緒激動的罵男主角汪東城,但當時的她很容易NG,卻在這場戲拍完的時候,領悟到原來拍戲是需要非常專注:「當你專注去演的時候,當下會覺得好過癮,原來這就是演戲,我就懂了。」
雖然在拍攝《翻滾吧!蛋炒飯》備感壓力,但小薰也初嘗演戲的過癮。
除此之外,在拍攝《翻滾吧!蛋炒飯》的過程中,因為導演王明台是非常喜歡拍一鏡到底的畫面,但某次的拍攝,卻讓小薰體會到導演的震撼教育:「整場戲只有我在講話,但那一場戲從一早拍到中午12點,我大概NG有4、50遍。」小薰表示,當時導演可能認為她的抑揚頓挫不夠明顯,或是走位的時候會擋到其他人,所以不斷的調整,甚至劇組的便當都來了,但導演卻非常生氣的說:「等她可以,我們再吃飯!」對於當時只有19、20歲的小薰來說,完全承受了偌大的心理壓力,最後小薰也放膽演完整場戲。
對小薰來說,這場戲,讓她了解到怎麼走位、怎麼樣一鏡到底卻能將台詞不疾不徐的表現出來:「導演跟我講說,只要妳的狀態對了,妳講什麼詞,慢或快都會是對的。」小薰表示,能演出王明台導演的戲,不僅學會演戲,更了解到「聽話,比講話重要。」
天生個性不服輸 小薰用實力挺住初衷
在演員這條路上,小薰雖然吃過苦,卻從未放棄這個夢想。
作為演員,小薰這幾年的表現有目共睹,但她也曾經經歷過低潮,她說:「我有一整年都沒有戲拍,可是我每天都去試鏡,試鏡都沒有上的時候,其實對我來說,挫折感滿大的。」但小薰並沒有因此退縮,而是靠著一個信念支撐著她:「我相信我一定可以被選上,哪怕0.01的機會,我都還是要去試鏡!」
那段日子,小薰甚至考慮,若最後,去試鏡的戲都沒成功的話,她就會家裡開的餐廳幫忙,但最終她挺住了,也接到了《我租了一個情人》,還因此入圍金鐘獎,一路走到了現在。
事實上,小薰在未進入演藝圈前,就已經下定決心想當個演員,即便後來是靠著「黑澀會美眉」出道,但這份初衷卻始終在她的心中,未曾忘卻,即便她因為過去美眉的身分,讓她在演戲初期,經常會聽到酸言酸語:「因為有些人對於黑澀會美眉的標籤,都不是很好,那時候拍戲,有些工作人員都會用異樣的眼光在看。」但小薰卻從來沒有放棄演戲的熱情:「可是他們越這樣,我就越要演給你們看!」
對於別人怎麼看她,小薰並不以為意,而是用行動證明自。
這麼多年下來,小薰也有自己的一套處世之道:「我覺得其實待在演藝圈待久了,就是聽,聽過就忘記就好,不要放在心裡,因為最痛苦的還是自己,你們講歸講,我總有一天會被看到,那時候我看你們怎麼講。」
小薰也特別感謝爸爸,她說當爸爸知道她開始慢慢演戲時,曾對她說過:「妳也不要爭、也不要奪、不要搶,因為該是妳的,就會是妳的;不是妳的,妳爭來了,妳也不會這麼好受。」小薰將這段話放在心中,直到現在,她已經懂得順其自然。
自帶快樂因子不怕角色太黑暗 小薰盼寫原住民故事
小薰認為,原住民其實還有許多故事可以發揮。
在聊到小薰這幾年演出的角色中,不乏沉重或黑暗的角色,小薰會想演出一些比較輕鬆快樂的作品嗎?小薰完全不加思索地說:「不要!」小薰解釋,因為平常的她本來就很快樂,所以反而在演戲的時候想嘗試跟自己反差很大的角色:「譬如說精神分裂、雙面人,或是突然間失去某個片段的記憶的戲。」
另外,不少演員會演而優則導或寫,小薰是否有動過類似的念頭呢?小薰說,如果可以寫,會希望以她們的家族或是家庭來作為故事腳本:「其實原住民或原住民的家族,有很多的故事是可以寫的。」小薰表示,以前有許多漢人,會到山上抓走原住民的女孩子去賣,可能會跟原住民女孩簽長約,等時間到就可以走,但等歲月過去,這些女孩回到家鄉,卻早已被折磨得不成人形,像這類真實發生過的歷史,都是非常值得被拍成影像,讓更多人知道過去原住民曾歷經的過往。
小薰說,也許未來會提筆寫出原住民的故事。
但小薰坦言,自己曾經提筆寫過腳本,但她笑說:「寫了第一場就放棄!因為真的要想的東西太多,而且整個故事要前後連貫,想到這邊就想說算了。」
看電影細節擺在演員眼神 小薰愛看韓片力推這兩部
身為演員,小薰自己也非常喜歡看電影。
本身也非常喜歡看電影的小薰,表示自己在看一部作品的時候,會注意演員的表情及眼神:「眼神是靈魂之窗!當你的眼神在放空,哪怕一秒,我們都看的出來你在放空,或是你不專心,一秒鐘都可以看的到。」小薰表示,其實有時候演員會想說當自己發生尷尬的時候,應該沒有人看的出來,所以會繼續演,但是其實在鏡頭是非常清楚的。
她坦言自己過去曾有段時間不太會演戲:「我有一陣子是不怎麼會演戲,有時候真的會尷尬,就是我只要把台詞講好就好,可是當你看回放或播出的時候,就覺得自己怎麼會這樣演,好尷尬。」但隨著對演戲的認識越來越深、演出的作品也越來越多,如今的小薰,已經是個對於演戲及角色掌握度非常好的演員。
《非常母親》、《聖殤》是備受小薰推崇的韓國電影。
在專訪的最後,愛看韓國電影的小薰,特別推薦了兩部令她印象深刻的電影,分別是2009年由「國民母親」金惠子、男神玄彬主演的《非常母親》,及由個人風格非常強烈的導演金基德執導的《聖殤》,小薰表示,無論是演員或腳本,這兩部電影都令她感到非常驚喜,所以特別分享了這兩部作品,喜歡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