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四) 任俠自得快意身 奇鬥遲臨逢千亂

2020/09/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想想此猜測甚不合理,二人確是第一次見面沒錯,桃飛客連其派的名頭都沒聽過,怎會去偷學?而且以他如此身份,又怎麼可能去偷學別人武功?回想起師父傳招時,都是在室內,桃飛客再怎麼本領高強,也不可能偷學不被發現,不禁滿腹疑竇。
桃飛客見其滿臉狐疑,便道:「還有呢。」又是一招使出,正是攻向遲千臨「氣舍穴」的那招「斜陽打鹿」,但其出手快如閃電,古冰亦只覺此劍招在桃飛客手下使來不止威力大增,且招意流暢,比之她急於要打敗遲千臨使得手忙腳亂、少了一番行雲流水之意還要飄逸、靈動,正是抓住了「沖雲劍法」的精髓。
古冰亦問道:「前輩可知此招的名稱?」
桃飛客道:「這是貴派劍法,我怎麼可能知道?我又沒學過。但招式劍意,存乎一心,我見妳使過一次,便大概明瞭其中真意。」
古冰亦不禁額頭冷汗涔涔而下,心想此人武功可真謂可怖可畏,只見過別人使出一次,便能使得比那人練了千百次還要精純,心中油然升起一股敬佩之感,外加一點點的忌妒。
桃飛客收手道:「我有些吐納練氣的法門,將來若有緣再見,我再授給了妳。我先教妳三招掌法,這三招掌法是我的潮于掌中最具威力的三招,乃是我近年來反覆研究潮于掌悟出的新招,必可讓妳眼下在江湖上行走,不致身陷危難,或為人所欺。」
古冰亦一聽登時大為感激,「身陷危難,為人所欺」之云,正是她這幾年行走江湖的寫照,雖有苦有樂,但每次遇有變故,不是靠運氣,便是靠機智躲過,桃飛客武藝如此精純,若學到了這三招掌法,對自身可大有用處;而相處之後,漸漸覺得桃飛客雖時而滑稽、時而無賴,但其似乎沒有機心,除了景仰之情,還多了點意氣相投之感。但內心又隱隱覺得不妥,於是便道:「前輩如此垂青,不知要晚輩辦什麼事?」
桃飛客道:「君子相交,貴在其誠,我剛不是說了?免費贈送,不另收費。小娃兒怎可用小人之心度我?」
古冰亦不禁感激萬分,心頭一股暖意升起,忙道:「前輩說的是,晚輩知錯了。」
桃飛客接著道:「現下咱們化敵為友,事不宜遲,咱們授課吧,我大發信息,要四方豪傑來此地與我相鬥,這下不知還有多少雜魚會來,快開始吧!」
古冰亦道:「是。」
於是二人一個教,一個學,不覺日頭已西下,桃飛客此三招乃是其從自創之「潮于掌」中再悟出之三招,可說是集桃飛客多年經驗與智慧凝煉而成的精髓,乃其近年最得意之作。
桃飛客見古冰亦聰明伶俐,許多不明之處一點就通,心下歡喜異常,也覺此三招傳對了人;古冰亦聽桃飛客大談武學之道,想到任何問題便問,只見其精闢入理,極有獨到見解,時有茅塞頓開之感,不禁景仰之情越來越深。
古冰亦漸漸感到四周透出紅光,氣溫稍涼,才驚覺原來已是夕陽時分,兩人專心於鑽研武學,竟不知時間流逝,溫煦陽光圍繞二人,樹葉緩緩飄下,二人都甚感舒適。
古冰亦將自身姓名跟桃飛客說了,桃飛客說些「冰」乃冰雪聰明之冰之類的話,真乃好名字,逗得古冰亦一陣歡笑;又說到怎麼都無人來此地找桃飛客,桃飛客說大概是遲千臨與汪全回去沿路遇人即言飛客之威,兩人哈哈大笑。
桃飛客道:「冰亦小友,妳學習極快,此三招中真意已領悟得差不多,我大感歡暢,此後只需多加練習,必能時時化險為夷、獨樹一格。」
古冰亦心突了一下,突然隱隱有怪異之感,便道:「多謝桃大哥,看來天色也快暗了下來,不若咱們回于楓閣找間客棧,再好好飲酒暢談,大哥以為如何?」
桃飛客搖搖頭道:「妳已將我掌法學成,我再無顧慮,但我約了一個大對頭來此地相鬥,眼見約定時間已將至,妳快走吧,若有緣,咱們定會再相見!」
古冰亦心裡害怕的事竟成真,就如當年成亦非突然離去一樣,她正想說些薛子凌跟成亦非的事給桃飛客聽,說些江湖上遇到的趣事,但就這樣分離,她心裡好似被挖了一個洞,空空蕩蕩的,無所著落。
桃飛客道:「妳這就走吧,去于楓閣等我,若明日中午我還未現身,妳也不用找我了,速速離去!」
古冰亦淒然道:「卻不知這大對頭是誰?」
桃飛客道:「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的拜把兄弟。」說罷眼望遠方,眼神中透出一股淒涼之色。
古冰亦瞠目結舌,一時說不出話來,遙想桃飛客武功已如此高強,他的大對頭想必也是厲害非凡,而且竟是他最好的朋友,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朋友竟會反目成仇,想到桃飛客的心情,一定五味雜陳、痛心疾首,不自覺地握住了他的手。
「桃大哥,你要面對如此痛苦之事,怎可無伴?就算我再怎麼不濟,多一個幫手總是強一分,讓我留下來幫你。」古冰亦說。
桃飛客聽其語氣誠摯、古道熱腸,心中也是升起一道暖意,卻道:「冰亦小妹,妳的好意哥哥心領了,但我這大對頭卻是極難應付之輩,我們這段孽緣交纏多年,看來今日是解決之日,想必有一場惡戰,我不能分心照顧妳,並非心裡頭瞧不起妳,實是情勢所逼,快走吧!不要回頭!」說罷將雙手從古冰亦之手抽開。
古冰亦心想此言甚是有理,但又不願就此丟下他不管,急道:「大哥!冰亦並非貪生怕死之輩,我意已決,不能讓你一人面對苦戰。」
桃飛客突然雙目一翻,喝道:「臭小娘,早知妳那麼糊塗,剛剛就該讓那瘦子劈死妳,救個銅板都比救妳好!銅板入水還有聲,妳呢?妳只會壞事!」桃飛客長年廝混賭坊,與地痞流氓多有所交集,罵人的言語自是層出不窮。
古冰亦被其惡狠狠的態度嚇了一跳,見其定要趕自己走,可以想見那大對頭必是極難纏之人,一場惡鬥在所難免,不禁急得欲哭出來,淚珠在眼中轉啊轉的,只因秉性堅強,才不致掉下淚來。
桃飛客見其眼眶泛淚,表情淒苦,知她實是極為自己著想,不禁心下軟了,就想說:「好吧,咱們一同禦敵。」但想到即將發生之事,不禁背脊一涼,腰骨一挺森然道:「妳那糊塗師傅教出妳這糊塗徒弟來,妳走不走?不走我打得妳殘廢,再將妳送走!」說完鼓動內力,古冰亦只見其衣袂盡皆膨脹,知其內力已發揮至極致,心中一凜,卻仍道:「我不走!我不走!」
桃飛客嘆了口氣,道:「那好吧,妳過來站我身邊,等等一步也不可離開我。」古冰亦道:「是」,走了過去站在桃飛客身旁。
桃飛客道:「等會兒他會從那邊出現,妳小心點。」
古冰亦轉頭面對他所指方向,突然覺得後腦一痛,一陣天旋地轉,就此不省人事。
42會員
263內容數
文字織城,取文字編織與文字之城之意,希望在我戮力編織的文字之城中,能讓讀者有些許共鳴,那麼孤獨地面對鍵盤的我,也會感到微微的暖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