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音樂裡,我們終於不必故作鎮定

2020/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往窗外看,下雨的街道上密密麻麻,每個下班的人正朝自己溫暖的歸宿奔去,我眼皮一垂,認份地回到辦公桌繼續打拼,這是連續只睡三小時的第三個工作天。
有位私交算深的同事,陪了加班的我好久,幫不上忙的他,在一旁播放著自己喜歡的歌單,希望身心受轟炸的我可以得到一點力量。
「你知道我每天都想做什麼保持清醒嗎?毅然決然離開辦公桌,自信地破門而出,朝公司旁邊的街道狂奔,像個音樂劇女主角,直奔到一座游泳池,天衣無縫地華麗翻滾入水。」我笑著和他說,畢竟這是連生理需求都無法好好照料的生活,「幻想」頓時成為我們最實際的樂趣。
在壓力爆表的日子裡,我也有一份屬於自己的歌單,通常循環在通勤的過程中和心力交瘁的時刻。那時,在音樂裡,我終於可以不用故作鎮定、不用撇過頭忽視自己珍視的東西,可以盡情地甩頭、盡情歌頌我的靈魂對自由的嚮往。

《Gypsies》—Karrie Hayward

第一首要介紹的是我最喜歡的澳洲歌手Karrie Hayward的單曲《Gypsies》,當初因為關注國外Vanlife社群而認識了她,欣賞她「讓音樂帶我去任何地方」的生活方式,那自由奔放、樸實而堅定的內容,提供我一個全然不同的方式去看待生活。
"It's about what I'm doing at the moment, pretty much just travelling around, going to see the world and looking at it from different angles,"19歲的Karrie在發表單曲《Gypsies》時這麼說,他也認為無關在旅途中是有伴的或孤獨的,這首歌要享受的,就是當下擁有的自由。
We’re free-spirited like gypsies in the outback.

《Society》—Eddie Vedder

Pearl Jam的主唱Eddie Vedder大家應該就不陌生了,多數人對他的認識起源於電影《Into the wild》由他操刀的單曲《Guaranteed》和這一首《Society》。
當時,我在這首歌裡找到了許多自我投射,歌詞映照著我對人世糾葛的厭煩、對追求高大上的主流價值興致缺缺,卻又沒有勇氣阻斷這些牽制。
靜聽自己的靈魂唱著《Society》,懇求現實社會理解我想離去的心聲,Eddie Vedder陪我度過了無數孤獨的時刻。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Dusty Springfield

《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這首老歌,我唯讀就愛Dusty Springfield的詮釋,情感層層堆疊、感嘆歲月匆匆,由她演唱總是特別走心。戴上耳機,我像在傾聽一個過來人的自白,有無奈、有遺憾、有冷清又有點過於悲慘,讓人不自覺警惕起來。
幸好,我早已承認自己的不適合,從這個深淵登出。從今往後再也不任由工作定義自己的價值,現在想想倒也不必那麼抑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後,就起身改變什麼吧。
這三首歌,聽到後來其實有些沉重、太過誠實,但也屬正常,在我內心深處的荒島上、不必再故作鎮定的荒島上,音樂一下,我就是女主角,一切都真實得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鳥王
鳥王
喜歡聽別人的故事,也喜歡寫自己微不足道的故事和事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