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用音樂,慰藉習慣流浪於荒島的荒蕪心靈

2020/09/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其實一直都很想找個機會來寫一下我的推薦歌單,正巧這次方格子舉辦了城市裡的荒島歌單活動,於是就來藉機寫推歌文了。
標題寫得很言情狗血,但其實它卻又血淋淋地真實。現實就是這麼一回事:與人交往、承擔工作與家庭的責任,還要面對友情與愛情的關係。儘管表面維持看似順遂,但往往在心靈上早已累積了許多壓力,沉得讓人喘不過氣。離開公司、走出家門,以為總算能鬆懈下來,但抬頭看到的卻是被高樓大廈閉鎖的天空時,一股鬱悶總是會油然而生。
這種時候,總是會想來點音樂,慰藉一下習慣流浪於荒島的荒蕪心靈。

拍謝少年/《兄弟沒夢不應該》/《暗流》


人生活得越長,心內的苦悶就積得越多。然而迷茫於緊迫的生活現實,我們往往沒空閒去檢視這些苦悶何來。等到回到家,沖著熱水澡,一股山林的氣息,一股熟悉的海味,就會在熱水激起沐浴乳泡沫的虛幻中,偶然乍現。
2018頭一年聽過《兄弟沒夢不應該》,頗有一種心頭被強烈震擊的炙熱感受。每一句歌詞就好像道盡了我們崎嶇難走的人生一樣,句句切著內心的感慨與無奈:
你向望有人會知
咱根本無遐爾勇敢
你心裡咧想啥物啊
過去的人若像作夢
但,就像是將這股齷齪透過歌詞給徹底嘔盡吐盡之後,聲嘶力竭的「啦啦啦啦」與爆裂激昂的吉他響奏,意示著即便過著如此艱辛難堪的人生,我們終究還是會在這股旋律裡尋得回到生活的能量,堅持繼續走下去。即使我們都知道,現實沒那麼簡單。現實,就像是深湧凶險的暗流一樣難以應付、難以掙脫。
但深險的暗流,卻同時也映照出了我們那從未消卻純真而勇敢的心。
著放予去 著放袂記啊 人生
以前的咱 是無共現實看佇眼內
這馬的我 是勤儉拍拚為著未來
故鄉的風 是日日夜夜吹著阮心肝啊 佇遮啊
夢醒的歌聲啊 佇我心內唱啊
平凡的人 頂真的生活 是歌啊
每次聽起《暗流》,前奏的漫長樂聲就像是持續流轉的海流,捲啊捲,捲啊捲,就好像把我們心內的煩惱全部捲捆了起來,然後──嘣!一次炸裂。在激盪的水花與浪潮下,沖得一蹋糊塗。閉著眼,感受涼爽的水與夾雜鹹氣的海味,伴隨樂聲沁入鼻腔,最後吶喊:
這幾年 行入仝款的社會 賺著滿腹的怨慼 欲按怎對你來解釋
這幾年 行入仝款的社會 賺著滿腹的怨慼 欲按怎對你來解釋
聽 咱的歌聲 共阮的故事 唱予你聽
聽 咱的歌聲 共阮的故事 唱予你聽
聽,咱的歌聲,將我們的故事,唱給你聽。
睜開眼吧。看啊!是如此廣闊浩瀚的海!
就像我們原本的心一樣,寬廣。

康士坦的變化球/《在你死後才想起曾經答應你一起去散步》

結束了一整天的忙碌,吃飯、梳洗,躺在床上仰望著漆黑的天花板。這個時刻,本該是靜靜入睡的時候。但,往往這個時刻,我們總是會想起一些事,想起一些難以入睡的思緒。
遺憾。遺憾著那些因繁忙而無法顧及的小事。遺憾我們鮮少正眼對視的親近人們。遺憾我們即便只是一句簡單卻能讓對方感受到心意的話,都沒說出口。
還來不及做,就已經遺憾了。

荒山茉莉-神木

人是很貪心的,我也是。
上一次嘗過了海味後,又想要走入深山林野,感受被自然給包覆的安寧,然後凝視著穿越數百年光陰仍舊屹立不搖的神木,苦思。
究竟,站在神木面前的我們,真的有尋找到屬於我們的平靜嗎?
我們是來尋求解放的,還是來逃避的?
我想都是。所以,當我們凝視著神木的偉大,表面上看似平靜不已,內心,其實卻是怒濤般的澎拜狂亂與薄弱的羨慕。而深居此山的神木,則像是看穿了一切,俾倪著我們的心思。

感覺莓果/《鹿逐》

誰,我是誰,是你的誰。偶爾難免會這麼自問,但,其實真的沒甚麼人在乎過這個問題,即便對方是你的朋友也好,家人也好,戀人也好。搞不好,你就真的只是個生命過客。
所以我到底是誰,我是誰。最終,要證明自己的存在,還是得追逐著鹿群的生活,從他們之中尋求存在的位置。

Vast&Hazy/《求救訊號》

但是回歸到團體的生活,卻又是壓抑自己的開始。心底小小的那個你,其實一直都在吶喊,但從未被正視過。可就算看到了,想要擁抱,想要訴說,如此熱切的渴望,卻因為害怕,而不懂得傾訴。
結果我們都只能躲在小小的框框,等著有人察覺那從隙縫透露的求救訊號。

MOROHA/《三文銭》

猛然乍醒,發現自己沉浸在內心痛苦折磨太久了,起身到廁所拿條毛巾洗洗臉,看著鏡子的自己,好邋遢、好醜陋。這個時候的自己真不像當初滿懷熱血的自己。永遠記得自己到底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來到大城市,那時候真是得意又天真。學校請來的外聘講師總是告訴著你夢想多大,未來多遠,但不是無法觸及。可是真的投入到社會了,才發現那是別人替他們撐高了觸及夢想的距離,而我們只是在他們腳邊竄動的螞蟻,撿拾他們餵養的餅乾屑。
但,想爬上繁花枝頭的想法從未消卻。也許有一天,螞蟻也能羽化成鳥兒吧,至少自己年輕時塗下的夢是這麼想的。

Foo Fighters/《Everlong》

紓完情了。突如其來地用理性的談論這首歌。
每次聽著《Everlong》,不免都會有一點感傷的情緒。據說這是Dave Grohl在與妻子離婚後所寫下的歌。聽著那帶有一點意圖挽回的意念歌聲,即使沒有經歷過這麼破碎殘酷的人生,也感受得出那股愛人離去的惆悵。

Story of hope/《Life is a journey to find you》

最後一首推薦歌曲:《Life is a journey to find you》。
Story of hope是我在兩年前追的日本搖滾樂團。可惜的是,才追沒多久他們就解散了。在他們解散的這段時間以來,所有歌迷無不是期盼著他們歸來。每當他們一有透露些微消息,總是有人會喊著「回來吧,回來吧!我們好想你。」
時隔數年,他們毫無預警地釋出這首歌的重製版,並誠摯地向所有歌迷道謝與道別。
焦っていた あなたの気持ちがゆらゆらゆらゆら不鮮明で
焦っていた 知らない方がいい気持ちに気づいてしまう
就好像在告訴我們,他們其實也對未來同樣迷惘。解散這件事,以及無法回應歌迷的期待,想必一定很失落吧。但:
色褪せた日々の合間にいくつもの夜を越えたね
あの頃の景色を忘れられたらいいのにね
あぁ 互いにゆらゆら揺れ動く心
不安定 けど確かな先へと続く道は伸びてる気がした
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樣的。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們都要繼續朝著未來前進。即使過去相處的景色是如此美好難忘,但或許將來還有機會,以不同形式再次相會吧。

  • 好奇我是如何創作奇幻極短篇的嗎?
  • 對於奇幻寫作感到很好奇,想知道奇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嗎?
  • 作為奇幻新手,對於你所想建構的奇幻世界捉拿不定嗎?
在《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囊括了我自身對奇幻的理解與觀點,以及作為奇幻小說家對寫作的看法。如果你也是對奇幻感到好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一起與我探討奇幻的有趣之處吧!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單次購買、永久閱讀價299元!


嗨!我是Moonrogu!
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Vocus
FB-Moonrogu的奇幻村莊
Plurk-Mokayish
IG-我是Moonrogu
Podcast-R.o讀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