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子情人夢(24):未來技術遺產 – CD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有音樂的人生是一場錯誤(Without music life would be a mistake),哲學家尼采如是說。
話說年輕笨笨時,看見CD的竄起逐步在取代LP黑膠,就將大學時代縮衣節食買下來的黑膠全部丟掉,相當懊惱與後悔。所以,學到一門課,凡是走過的必留下痕跡。有紀錄性價值的東西,還是先不要亂丟;爾後,說不定會有新出路。
在近代數位音頻史上曾出現一個「mono 傳奇」,結合美與力的嶄新爆發戰鬥王,甚至該產品也成形為一個巨大的平台產業。那就是驚動武林萬教的「iPOD」,當時數位隨身聽的天下霸主。
而將數位音樂帶入人間市場的推手卻是CD的問世。CD(Compact Disk),係1980年代由Philips與Sony所協力開發與發表的。
<<< 1982年所發表發行世界第一張音樂CD。>>>
<<< 1979年Sony與Philip發表共同開發CD。>>>
CD音樂的長度,背後還有一段素美的故事呢。當年SONY社長 大賀典雄 決定以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的長度作為CD技術的制式規則。大賀典雄之所以令人懷念,就是他的氣度。Sony曾經有一號小人物,不過是二流大學畢業,高層對他開發”玩具”相當不以為然又瞧不起,唯有大賀典雄背後支持,爾後,世界上才有”Play Station”遊戲機的出現,此人就是 久多良木健;後人稱他為PS之父。PS、PS3與PSP也是出自他手。那時成立的SCE(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只不過是Sony Music旗下的一個小小部門,如今卻是Sony的撈金大命脈。
CD的問世,原本只是為了家電消費市場所設計的,當初並沒有想到CD將來也可以用於電腦上儲存資料與影片圖像的用途。畢竟那個那時候,連386/486處理器的鬼影子都還沒有見到呢,當時電腦的資料儲存還在5.25吋的磁碟片(Floppy)階段,連3.5吋的磁碟都還沒現身呢。
在CD尚未發明之前,音響系統都是屬於「類比式」的,音樂的來源大多是30公分直徑的LP唱片(黑膠唱片)、收音機,以及錄音機(錄音帶)等,CD發明之前對於普羅消費大眾來說,根本就沒有數位音響系統可以享受。光就音樂史的單面向來說,CD就算說是繼電晶体(Transistor)、IC積體電路以來最偉大的發明並不為過。
爾後光碟演進的徒子徒孫,創下光芒萬丈的輝煌史詩。 CD-ROM、1987年由Philips公司發表的CD-I(Interactive)、由Kodak及Philips公司共同發表的Photo CD、由Philips/Sony/JVC/Matsushita公司共同開發採用MPEG-1壓縮方式儲存全銀幕的Video-CD(簡稱VCD)、CD-R/CD-RWMO(Magneto-Optic Disk Drive)、MD(Mini-Disc)、一直到高畫質的DVD與藍光BD/4K 藍光。
CD光碟片的厚度僅有1.2mm,直徑為12公分,我們所見到CD片一面光亮有如鏡面,另一面則是印刷商標用途。其實一片CD片係由一片塑膠底層及一片很薄的金屬層所組成的,再加上保護膜與印刷的標簽一共有四層:分別是透明的塑膠底層金屬反射層保護層以及印刷層
實際上儲存資料的地方,就在於厚度很薄的”金屬反射層”,大多是鋁金屬的材料,也有少數採用黃金或銅合金製成的,用於反射雷射光的訊號。正面的印刷層是可以採用UV油墨,以絲網或平板印刷方式將圖案印在光碟片上。
2019年所登錄的未來技術遺產攸關CD計有兩件,分別是Sony的CDP-101播放機以及D-50攜帶式播放機。這兩台都是音樂愛好者或是隨身聽擁護者心目中永遠的名機。
選定CDP-101的理由,是世界上第一台CD光碟播放器。採用直徑12 cm的非接觸光方式,用數位信號記錄的CD與傳統的LP記錄相比,具有出色的音質和劃時代的操作性,也預示著數位音頻時代的到來。
CD系統由日本索尼與荷蘭的飛利浦(Phillips)合作開發,並實現了國際標準化。
集結了諸如半導體雷射精密光學讀取頭錯誤修正演算法信號處理LSI等最先進的技術來產品化,也對各種關鍵組件的後續開發奠定了基礎。
托盤式的媒介載入方式,也成為後繼機種設計時的典範。之後,不僅作為音頻裝置,也是後續世界標準CD-ROM、CD-R等巨大商業發展的端緒,乃重要的機種。
<<< 1982年10月開始販售的CDP-101 CD唱盤。>>>
選定D-50的理由,是世界上第一個以暱稱“ Discman”販賣的攜帶式CD播放器。索尼的攜帶式CD播放器自從1998年(平成10年)開始統一稱為『CD Walkman』。
590公克的重量,價格不到50,000日元;肯定是劃時代的傑作。
無論是產品設計,還是價格,對於商品的衝擊非常大,也是加速CD普及的催化劑機種,這一點很重要。
<<< 1984的D-50到目前依然是愛好者熱門討論的銘機。>>>
CD的出現這麼早,後續的更高階產品,比如說,SACD(super audio CD)、DVD Audio還有藍光CD等,都未能取代CD。反而,接棒沒成功先成仁。有點像藍光BD似乎也無法幹掉DVD一樣。
CD與DVD給我們的啟示,就是當價格普及率達到某種高水平,而且消費者對於其功能面也沒有甚麼不滿或是大抱怨時;那要賜它一命嗚呼是很困難的。
當奢華正在流行,時尚風潮也往往就披覆在資訊產品上。那在CD上能玩出甚麼新把戲呢? 大家來動動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子彈筆記|我的電子書籍筆記我是一個嗑書狂人,從大學時每年就嗑不下百本書,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或涉略範圍的加廣,記憶力逐漸退化,有的時候,同樣的書籍卻重複借閱,甚至購買。 以下內容為我從 2021 年開始,逐步演化的電子書籍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3-25
    三十日字創 Day 27|我推的電子報第 27 天:在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中,有哪 3 份電子報是值得推薦的? 雖然題目是「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不過我今天要分享的電子報,其實包含了我不太擅長的領域,只是覺得有趣,所以一起分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宅女文青的生活廢文
    2024-01-28
    我的第一本電子書這本電子書是我創作的第一本電子書,專為兒童讀者而設。 
    Thumbnail
    avatar
    迪士文
    2024-01-11
    如果你的新年新希望是想把英文學好 很歡迎你訂閱我的免費電子報「七點半學英文」有很多讀者跟我說,他們...因為這份電子報讓他們重新找回學習的動力,很感謝有這樣的免費資源😊 也有讀者跟我說: "您的免費電子報真的很用心製作,是少數我會「認真看細節」的電子報!" 每周我都會準備我從各處收集來的在真實世界中發生的英文表達案例,拆解裡面的表達架構跟單字,實用又好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1-08
    閱讀時光 EP.00|我的第一台電子閱讀器 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 也很喜歡與書為伍的感覺 翻頁帶出的書香氣息 會讓心情變得很平靜 若是書中的內容情節環環相扣,還會令人捨不得放下書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3-08-08
    【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 大家好,我是克群Ken,江湖人稱 中肯哥⠀⠀⠀⠀⠀⠀⠀ 👨‍💻 留美壽險顧問,透過分享專業保險科普與生活自癒故事 💡 讓一般民眾能夠釐清購買保險所發生的問題,找到安心詢問的方式,避免人情保單的壓力和困境 👊 並且陪伴每一個朋友在歷經人生轉折時,找到新出口⠀ 💙 同時傳遞婚姻經歷和親子陪
    Thumbnail
    avatar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2023-02-22
    我的店子通地府標籤:小說 篇幅:103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6
    懷舊系列 我懷念我的電子雞ㄟㄟㄟ 借我看一下啦 好酷唷 電子雞耶! 也許那時候是小學 忽然看到學校同學每人手上幾乎都有一機 可以設定 可以創造 一隻雞 就這樣來到世界上了 那時小學的我 就開始要去照顧小雞 怕牠餓著了 怕牠無聊了 有時候上課的時候還會偷看牠一下 看到牠還有電 還活著 就心滿意足了 下課時 大家看著彼此的雞
    Thumbnail
    avatar
    德 EGO
    2022-03-29
    我的電子手帳,從Notion到Agenda下午打工趁無人時間好好的用手機整治了一下我的Notion。上次和朋友談到我在三級期間架構了一個美輪美奐的Notion站,但二級之後就沒有用,改用Agenda。另一個朋友說他也有一樣的情形。我被網路上分享者的用法吸引,加上三級警戒都在家,時間很充裕,就架構起了自己的Notion電子手帳。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2-02-09
    我念念不忘的電子報平台 Buttondown剛好適逢我的支持圖騰藍風暴波幅的十三天,順著能量的流動,也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慢慢收尾,然後開始啟動,本來覺得這樣的過程很膩,但後來慢慢發現,這好像比較接近我磁性黃太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