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Cemetery Boys | 跨性別少年巫師與男孩鬼魂

2020/09/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 : Cemetery Boys
作者 : Aiden Thomas
出版年 : 2020
類型 : 青少年、奇幻、LGBTQ+、愛情
第一本登上NYT暢銷排行榜的OwnVoices跨性別小說
關於一個想要證明自己的拉丁裔跨性別少年
和一個意外被召喚然後不肯離開的男孩鬼魂

(OwnVoices指的是由代表性不足族群(少數族裔、LGBTQ+)作者,透過自身的經驗或觀點,去寫該族群角色的書,而並非由他人從外人的角度去寫。在這裡就是指由跨性別作者寫跨性別主角的小說。) <-突然想到怕有人不知道

簡介

Yadriel是一個跨性別男孩,但他的性別不被他傳統的拉丁家庭所認同,也不承認他是真正的brujo(法師),不甘心的Yadriel在他的表妹Maritza的協助下,自己進行了儀式,並試圖召喚離奇逝世的表哥,想要藉此證明自己。但卻意外召喚出學校的不良少年Julian,而他不願意安然離世,硬拖著Yadriel要求他一同找出自己去世的原因與處理未完之事,但在與Julian的相處下,Yadriel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希望他離開。 (簡略翻自GR)

心得

這是一本YA (light) Fantasy,不算是我平常很常讀的類型,但當時看到這本很漂亮的封面,加上還滿吸引人的簡介,還有許多讚揚的好評,這本就成了我下半年最期待的書之一,(我記得它也在一些booktubers的期待清單中)。而讀完後,高興的是我沒有很失望,但這也不會是我的最愛之一,就是一本我喜歡&還不錯的YA小說。(但我的確覺得很多人會比我更喜歡它)
先講我喜歡的部分
首先當然是整部小說的魔幻的設定,Yadriel的家族受到Lady Death的祝福,有著各種能力,像是截斷鬼魂與世界的鏈結,釋放他們到來世,或是治癒的能力。我覺得它在設定上寫得很完整,有提到一些以前的歷史或著至今的演進,或著需要的儀式器具等等也都寫得頗想系,不會給我有種莫名其妙的感覺,也讓我更投入小說一些。
拉丁設定也是我滿喜歡的一點,而且在小說中很強調這一點,我以前應該也有讀過Latinx主角的書,但都沒有讓我有什麼特別的印象,這本非常明顯,許多對話都會參雜西班牙文,也提到很多習俗等等,加上它設定在Día de Muertos(亡靈節)前後,剛好了解到很多我以前不了解的文化傳統,再與小說的魔幻設定加起來更有意思,十分有趣。
當然我也很欣賞書中對跨性別的rep,以前我讀過的幾本跨性別小說,比較多是講主角仍在questioning自己的性別/性向,但這本的主角Yadriel已經明確地了解自己是跨性別者,著重的點在於他要想辦法讓他的家庭也認同他真正的性別,對我來說還滿新鮮的。我覺得它對跨性別青少年的描寫很真實,裡面也有講到他過去一些經歷,或著現在生活的困難之處,讓人滿有感觸的,也讓我更喜歡Yadriel。
最後,我很喜歡書中的角色刻畫與互動,Yadriel和Julian的鬥嘴對話真的很可愛,兩人對立的個性從一開始就產生很多火花,一路上看他們的關係一點一點改變也很有意思,加上Maritza也是很討人喜歡的角色,三個人,他們讓我投入更多感情,情緒也隨著故事起伏,一會兒開懷大笑,一下又陷入悲傷XD。
我在讀的時候,其實一直想到Adam Silvera的They Both Die at the End,雖然兩本書的風格差頗多的,但可能是兩個男孩的感覺讓我想到它(而且我記得那本有一個主角也是Latinx),或著是那種相似預期悲傷結局的感覺XD
唯二兩個會讓我更喜歡的點,一是劇情,整體雖然挺不錯,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會覺得有那麼一點空虛,(完全可能只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fantasy這種劇情實在不是我的愛),二是有一些角色比較深入的描寫,我覺得有點可惜(?),像是哥哥Diago還有Julian的朋友們,我都會希望可以讀到更多關於他們的事。
整體而言,Cemetery Boys絕對是本中上的YA小說,我會推薦給喜歡YA Fantasy的讀者,或著想讀讀不同文化感受,甚至想看兩個討人喜歡的男孩談戀愛的人。:)
我也是讀到一半看到這個消息,這本是第一次跨性別作家寫的跨性別小說進入NYT暢銷排行榜,我其實還滿意外的,我以為像之前滿紅的Felix Ever After或更早的If I Was Your Girl之類的也會上榜,但也許這種類型(fantasy)的好像比較是大眾喜歡的口味(?)
而且這本還進了今年2020 National Book Award YA類的Longlist,不知道會不會進Final list中?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ah
Noah
愛英文小說/影集,會寫不專業的讀後感/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