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特刊【年末回顧】|大家寶貴的10分鐘,是筆者2020年最珍貴禮物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到了2020年的最後一天,這一年發生的種種,大家是想要立刻忘記,還是根本害怕想起來呢?
無論如何,為了慶祝我們終將渡過這風雨飄搖的一年,今天我們暫時不聊劇,也不介紹無用的法律小知識。
今天的年末特刊,我想來簡單分享一下我對2020年影劇發展的感想。更重要的是,想要感謝每一位曾經停下來,看一眼法科專欄的讀者。你們寶貴的十分鐘,是筆者在2020年收穫的最珍貴的禮物。

2020影劇發展簡評

台劇:令人驕傲的2020台劇障礙
在筆者心中,2020年的台劇,水準之高,真的已經不是只用發光發熱可以形容的了,簡直是為台劇設了一個2020障礙。
必須承認,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對台劇不太感興趣。歐美、日、韓,甚至是陸劇,才是我比較常收看的作品。但今年,我可以很驕傲地狂打臉自己,台灣也有能力做出品質和票房兼具的優質作品。
我認為這樣的成果,除了創作者持續不懈的努力之外,觀眾的心態轉變,以及影音平台蓬勃發展,所帶來的多元化選擇也是很大的因素。
也希望明年的台劇,可以繼續維持超高水準,為觀眾帶來更多優秀的作品。目前已把幾部準備上檔的劇列入清單,例如:公視的《大債時代》、《火神的眼淚》等
  • 筆者心中的2020精選台劇:想見你、俗女養成記、返校
韓劇:小品類題材大放異彩,狗血劇永不退流行
筆者今年看的韓劇也不少,從頭到尾看完了大概占三分之二。
基本上,韓劇的製作都能維持一定的水準,今年讓筆者比較耳目一新的韓劇,是描繪某個面向大眾生活的小品類作品。例如:《機智醫生生活》、《哈瞜掰掰我是鬼媽媽》、《浪漫醫生金師傅》、《惡之花》等。
但關於特殊題材的表現,筆者覺得反而沒有往年精彩。多半是在劇情的建構上,略顯薄弱,讓人有點開高走低的感覺,例如之前分享過的《私生活》、描寫創業的《Start-up》、以時光旅行為題材的《Alice》、關於民俗志怪傳說的《九尾狐傳》。
至於,在狗血題材的表現上,我們應該只能用精益求精,來形容2020年的韓劇了!今年兩部相關的作品:《夫妻的世界》、《Penthouse上流戰爭》,都屢創收視佳績。只能說這類題材,真的是永遠不退流行,大家怎麼看都不會膩啊。
  • 筆者心中的2020精選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惡之花
陸劇:質感古裝劇銳減,社會寫實推理題材出線
筆者本來是很愛中國製播的古裝劇的,例如后宮甄嬛傳、瑯琊榜等,筆者都重看過超多次。但是在今年,類似的質感古裝劇幾乎不可見,讓筆者有些惋惜。
今年雖然不乏大成本製作的古裝劇上檔,但在劇情的鋪排,和細節的考究上,都和筆者心中的期待有些落差。所以,關於古裝劇這個分類,筆者今年只看完了輕鬆搞笑的小品古裝劇:傳聞中的陳芊芊。
不過,今年的陸劇有另外有一類作品異軍突起,那就是帶入社會議題的懸疑推理劇。例如之前筆者推薦過的《沉默的真相》;還有關於青少年犯罪的《隱密的角落》,都讓筆者十分驚豔。
這類作品不僅深刻地描繪了特定社會議題,關於推理的部分,更是細緻地鋪陳了非常多的小細節,讓觀眾在推理的過程中,像拆禮物一樣,一個一個發現劇組的巧思,然後發出:「歐~~~~~原來是這樣啊!」的讚嘆,真的很精彩。
  • 筆者心中的2020精選陸劇:沉默的真相

感謝讀者們每個珍貴的十分鐘

專注力稀缺的時代,10分鐘是何等珍貴
其實,筆者一直很想把文章縮減到,讓大家在5-6分鐘內快速讀完的篇幅。
畢竟,在這個專注力稀缺的時代,我們都被各種形式的資訊,以及社群、影音平台佔據大部分的時間。不要說別人,連我自己都很難花10分鐘,專心讀完一篇文章。(因此也要特別許願一下,希望方格子能推出APP,爭取讀者更多的時間啊)
所以,在這篇年末特刊,想要特別感謝的,就是每一位曾經停下來瀏覽《法科看電視》專文的你/妳。
不管你是因為被我的怪奇標題騙進來;或是剛好喜歡某部電視劇;又或是正好遇到類似的法律問題,筆者都真心感謝你能讀到這裡。
你們的10分鐘(或是更短也沒關係),都是筆者在2020年收穫的最珍貴的禮物。如果你曾經因為我的文章獲得一些知識、娛樂,甚至是生活上的安慰,也歡迎跟我分享,我會超級開心。
預先送給2021年的一段話
如果2020年是瀰漫死亡氛圍的一年,那麼2021年應該就是重生的一年,只是我們都像初生小雞,仍在畏顫顫地適應這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勇敢擁抱疫情下的改變,並不是認輸,而是用新的方式,讓自己活得更像自己。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2020 Bye By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30內容數
停更將近三年的法科,在當媽之後轉型分享作為新手媽媽的日常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