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極短篇小說】幻樹下的螢花

2020/10/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土裡伸根,浸潤空氣的濕漬,發芽。它探出比一旁石粒稍大的芽心,睜眼。
幻樹的罩幕,浮動著,灑盪著,一粒一粒芒輝之種被送出,緩緩落至夢之土。
它伸出短小的芽葉,嘗試捕捉一顆發著黃光的種子。穿透了,落入土壤。在它的根還能感受種子存在的短暫片刻,它得知種子化為了透明,一路下竄,準備穿透夢之土,穿透雲層,落入凡間。
它的使命與它不同。這是它理解的第一件事情。
望著隔壁萌芽的兄弟姊妹,它向它們招手,卻發現它們連頭都還沒有探出的機會,就已經邁入死黑的枯竭。幻樹的罩幕隨著鬚根的拉抬被捲起,遠在天邊的月亮開了個口,一道繽紫的浮光如塵灰緩緩降下,潑灑在它身上。
它的根延展了。朝著它死去的兄弟姊妹過去。吸收。它成長了,成了帶有悶黃葉片的虛弱植株。
它是幸運的,可它也在存活下來的那一刻,背負起某種意象不明的責任。這是它理解的第二件事情。
罩幕再次垂降。這次,罩幕徹底掩蓋住整片夢之土,不再移動。
鬚根沿著罩幕緩緩伸至地面,它們四處鑽竄,檢視少數幸運存活下來的同類。包括它。
一滴淡綠色的水露,自鬚根的觸端掉落,打在它們的雙眼上。
雙眼被黏閉,它們再也無法張開眼。原本軟爛的莖驅變得茁壯、粗厚。無力的葉子也似乎變得稍有氣色了。
這是它理解的第三件事,它們不需要視線。
在這之後,幻樹不再動了。罩幕與鬚根,也隨著冷冽的空氣而停滯。
夢之土陷入沉睡,很深沉,很漫長的沉睡。而它與那些倖存下來的同類們,卻保持著清醒的意識,既無法隨之睡去,也無法停止接觸外界的改變。它們忍著苦悶的折磨,忍受長而恆久的等待時光。
第四件事情,它理解了耐心。
但在理解這件事後,它開始質疑了。它不理解自己為何得化為種子,化為夢之土上的生命,然後忍受這樣的等待?過去,它曾只是個精靈。有著普通的生活,普通的習性,普通的靈魂。它的一生,完全在和平的衣食寢睡後,平淡結束。它既沒有犯上任何該死的罪孽,也沒有釀成天大的錯誤。它是普通人。對照有規律的前世,這樣無所作為的生活,根本是煎熬,根本是磨難。
它作為瑩花,到底有什麼意義。
凝固的鬚根,動了。
就像是為了回答它,或者說它們同時開啟了某項契機一樣,所有鬚根來到了它們面前,輕觸。
「終於是時候了。」
它,綻放了。
小小的頭顱迸裂,滲出血液。它的頭殼碎片向外蔓延、擴大,然後泛起飽滿耀眼的螢光,映照夢之大地;原本低鬱的葉子捲成螺旋,成了尖細而優雅的藝術品;就連紮在土裡的根也發散著驚人的光輝,在陰暗的土壤裡與地表的光彩折射、交錯。
夢之土被喚醒了。它感覺到那些落入人間的種子們的存在意義,感覺到過去被它吸收的兄弟姊妹的存在意義。感覺到經受如此難熬的成長歲月後,它作為一棵壽命短暫卻光鮮奪目的瑩花,的存在意義。
第五件事情,它理解了。 它們將要一起照亮整個世界,並且向這世界上的人們撒下夢的糧食,在他們腦海裡延續它們未能挖掘、實踐的美夢。
即便這只會是轉眼瞬間發生的事情,但,也將會是它此生最美好的體驗。

  • 好奇我是如何創作奇幻極短篇的嗎?
  • 對於奇幻寫作感到很好奇,想知道奇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嗎?
  • 作為奇幻新手,對於你所想建構的奇幻世界捉拿不定嗎?
在《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囊括了我自身對奇幻的理解與觀點,以及作為奇幻小說家對寫作的看法。如果你也是對奇幻感到好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一起與我探討奇幻的有趣之處吧!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單次購買、永久閱讀價299元!



嗨!我是Moonrogu!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作品集】: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