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托邦:200年後共產黨打造的世界

2020/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會同意,人終其一生都在追求自我成就的滿足與圓滿嗎?
你對於「烏托邦世界」的想像又是如何?



自由與民主,真的值得我們捍衛嗎?


一直以來總是信仰著自由、民主與人權無可取代的價值,也在內心深處對大同、沒有隔閡與歧見且穩定安全和樂融融的「烏托邦世界」有所嚮往。

直到我越讀完了奧爾德斯·赫胥黎(Aldous Huxley)的《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後,徹底顛覆了我對社會體系的信仰。書中描述著未來高科技的時代,人類運用試管基因栽培、心理控制、嬰兒反射條件及類嗎啡等打造一個存在階級但是社會祥和穩定,人人有工作、沒有爭執仇恨、不會年老、自由放縱情欲、人人快樂的世界。但在這樣快樂穩定和諧的社會下,相應的代價是思想制約、抑制創造與靈性。
2020改編為美劇的《美麗新世界》

雖然它定調為反烏托邦著作,故事情節中在在強調著思想的自由,人類的本能情感與靈性創造是多麼可貴,實為一本當代具有影響力(影響至今)的預言警世之作。

但是我卻覺得這樣的社會不見得是不好的,覺得赫胥黎撰寫《美麗新世界》的背景設定很有趣也全面,他把許多社會上較易變動的參數抽掉,打造一個極端且無可撼動的世界觀,某種程度來說我甚至覺得這就是健全的烏托邦社會體系該有的樣貌,這樣的背景設定確實很值得令人反思。

之後我又去翻閱了同是反烏托邦代表作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一九八四》,此著作比較探討「黨」用政治宣傳、思想控制、極權及壓抑統治的方式支配著社會運作(黨對個人的監控、對歷史與現實的操控、強烈意識形態的塑造與偶想崇拜,明目張膽的行動在在都讓人聯想到當今中國共產黨)。讀起來確實是本會令人排斥及警惕的「反」烏托邦之作。
(現實的操弄與極權體制的寓言,在2017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上世代的著作《1984》一舉再成為當時亞馬遜排行榜的冠軍。)
1984年改編原著上映的《一九八四》

但是這兩部著作同樣擁抱極權、階級、思想抑制、意識塑造而生的穩定狀態,只不過《一九八四》裡世界較為灰慘、人們較不快樂。但若是把《美麗新世界》的世界觀當成最終目標,那以較極端的假想:共產黨在50年後極端發展下的社會也許是《一九八四》,200年後也許世界就是《美麗新世界》的樣貌了。



沒有缺點的快樂是幸福嗎?


我相信人類當今就是在這渾沌時代下(變數較多影響層面較廣,往光譜兩側其一慢慢遊走)持續相信自己的真理,最終都會朝著烏托邦與否的兩極走去。

所以,以一個極端對比:
烏托邦代表著,一定程度的階級與統治、抑制思想與學習,甚至是藝術與科學,以徹底制約的運作方式讓群體社會維持在一個極度穩定、和平、人人快樂的狀態;而反烏托邦則是更注重自由、個人思考、靈性創作、自我成長與追求、情感表溢等等,但是相對存在混亂。

以現代的社會思潮來說,奮不顧身地投身民主與自由是件理所當然且必須去付諸行動捍衛的事。但若是將「人的一生終其目標在自我滿足的幸褔感」了解到人類之於天地的渺小且將之為信奉的真理後,身在烏托邦的世界儘管不自由、儘管不思考、不創作,何妨?

人性泯滅,自由是安定的代價,恆定的社會秩序取代人對永恆事物的追尋,我想這也是種個人選擇吧?


(唯一令我思考不得其解的點是,烏托邦世界為了維持穩定,甚至會限制科學的追求,於此人類文明將不再進步,不再改變。所以,人於根本為什麼要進步?為什麼會想要進步?為什麼會拼命的去追求”更好”? 假使在這樣的情況下,人類追求進步會更好嗎?)

#美麗新世界、#一九八四
4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