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們(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疫情下的小人物生活--訪談八 (下)

訪談&撰文 / Ru
受訪者:艾瑪小姐,家庭教育工作者
年齡:40歲
座標:西雅圖
訪談時間:6/21/2020
從「媽媽」的角色找到自己,藉著信任和善意我們一起度過一生裡沒遇過的生活劇變。訪談上半場,艾瑪小姐分享了自己和家人在疫情期間的變化,聊到孩提的記憶和自己的原生家庭,聊到她如何學習做一個獨立的個體。下半場的訪談,我感受到的是人與人間是如何憑藉著愛一路走到現在。
人與人的信任
說到這次華州因應疫情的過程,艾瑪小姐分享了一件印象深刻的事,他說:「剛從台灣回來的時候,我和小朋友的老師說我們要自己隔離14天,我孩子的老師非常驚訝,他覺得沒有需要,不過也因為這樣,老師心中也發現我對疫情很有意識,所以後來在做每個決定的時候他就會問我,我和他分享台灣的經驗,也因為這樣他的學校比州政府提早了兩週停課」。聽到這,心裡有滿滿的感動,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如果沒有這樣的對話,老師沒有做出停課的決定,是不是讓孩子免去了群聚感染,但在美國和亞洲對疫情認知差異如此大的時刻,彌足珍貴的是這樣的信任和交流。
遇到懂得珍惜的人
從疫情初期,提供孩子的老師自己對於疫情的觀察,捐贈口罩,幫助長輩買菜送到對方家,艾瑪小姐的善意沒有間斷過。其實,不管在疫情前,或是疫情期間,都有不少人表達對於他不吝於付出的感謝,對於這樣的感謝,她說:「每當有人感謝的時候,我都會非常珍惜,因為我遇到了一個懂得珍惜的人..」。
「我常常會覺得我沒幫什麼忙,所以當有人說謝謝的時候,我好像也會覺得自己也沒做什麼」,我好奇對於她來說,對於自己的付出,不但從不居功,還常覺得自己做的事不足掛齒,我分享著自己的看見:「我其實一方面很替妳開心,好像妳在做這些事的時候已經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可,而是一個獨立的人格,從一個孩子的階段,進入到成人的階段,但是好像比較少把這份謝謝收下」。認真討論的同時,著實被艾瑪小姐突然的大叫嚇了一跳:「啊!妳這樣讓我想到,以前我是希望被別人看到,或者覺得我對你好,你也要對我好,但後來我會慢慢的跟自己說:『我做的事情都是我想做的』,所以也沒有預期對方會有什麼回報」,這好像也呼應到了上週艾瑪小姐提到自己從女孩轉變成成人的蛻變。
我們像是一支艦隊
「我覺得待在家這麼長的時間對大人來說不容易,對小朋友來說更不容易,可是我家的大寶真的是一個很敏感、很體貼、善良的孩子,一開始雖然會煩躁,但是他也在自我對話,所以慢慢得他也比較穩定。因為有個哥哥(大寶)在前面,所以二寶就會跟著哥哥。我真的很謝謝他們,在我煩躁的時候讓我能提醒自己『小孩子都沒抱怨了,我有什麼好抱怨的』。現在我要出門買菜的時候,大寶還會告訴我:『馬麻,你要小心病毒唷!』」
相對於很多人在疫情期間和伴侶相看兩厭的經驗,艾瑪小姐一家嚴然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新生活…在伴侶間,當然不可能每件事情的想法都相同,很多事情都需要溝通。艾瑪小姐:「我從原生家庭中瞭解到,一定要用對的鑰匙,才能對話」。艾瑪小姐說,如果不是這個家裡每個人的配合,光靠自己是很難做到的。
艾瑪小姐也感謝自己能夠轉念,過去時常外食的艾瑪小姐一家,面臨不能外食的情況,煮飯的重責大任落到了艾瑪小姐身上,該吃什麼變成了一個難題:「我當時就想,要不然來挑戰吧,如果我在家煮的東西先生和孩子都沒有吃膩,那就成功了」。訪問艾瑪小姐的我,有時候真的佩服她的轉念,能把一件這麼有壓力的事情變成一個挑戰,當作一個遊戲來破過關。
「這次的疫情讓我更體會到,每天生活不斷進行,還是要有希望感,慢慢的它讓我看到生活中的小確幸。我意識到以前的生活好快速,每天就這樣過去,可是都沒有時間消化,現在都待在家裡,看待家裡的時候可以看到更多東西。」
和孩子經歷這些後,有沒有想和孩子說什麼話?
「媽媽知道因為疫情的關係,你們都很辛苦,沒辦法做我們平常做的活動,比如說去公園玩呀..其實媽媽知道你們一定都知道我們是共同在守護這個家,我們沒有出門就是怕有病毒;我也知道我們都一定有包容和體諒,比如說你們知道媽媽很累,神經快要斷線、臉變很臭的時候,你們就會安靜的自己玩一下,其實媽媽很謝謝你們。我真的覺得是我們四個人互相包容和體諒,所以才能夠一起度過」。
最後,有沒有想對自己說的話?
「我覺得妳一路走來都不是很容易,當媽媽之前對於自己、對於人生是很茫然的,但有了小孩之後,妳覺得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小孩,於是妳變得堅強了。這幾年的經驗裡面,全職媽媽確實是一個很辛苦的工作…我相信全職媽媽這個歷程對妳來說應該是個蹲得低,未來妳才能跳得高的一個過程,因為妳很知道全職媽媽的辛苦,我覺得妳很厲害,妳並沒有因為全職媽媽的辛苦而放棄妳想要帶小孩成長的初衷,每當妳懷疑的時候、神經快斷掉的時候,妳都跟自己說妳要回到妳的初衷,為什麼妳選擇當全職媽媽,於是妳就走下去了,到目前為止六年了,我覺得妳真的蠻厲害的,因為這幾年的各種經驗造就了現在的妳,我覺得蠻好玩的,一切的安排都是有它的道理,如果不是過去這幾年的經驗,可能在這段疫情當中,妳也沒辦法調適得變成現在很安穩自在的狀態,一切的安排都是有意義的。我相信妳可以,希望妳繼續保有發現生活中小樂趣的能力和能量,繼續打怪面對接下來的生活」。
10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u Ti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家,還是要在一起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分隔兩地的齊心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疫情下的夫妻對談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孩子的異想世界 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內心堅韌的馬爾濟斯局長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我和我們(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都有_《我和我的小傷疤》💛一向喜歡碧翠絲・阿雷瑪娜, 阿布拉的《我們去公園》上市沒多久, 還沒來得及寫,新的就出版, 在看到上市英文版的第一時間, 就先買了,居然這麼快就出了中文! 臺灣讀者好幸福。 🧡按照慣例先從封面來看, 和英文版的書衣放在一起, 顏色幾乎沒有差異, 蠟筆的筆觸好似還摸得出來一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4-05-29
為何我們難以改變?《逆思維》解密,學會重新思考人生為何人會放不下舊有觀念與信念,是因為人在思考或者是談話的時候,常會淪入三種不同職業的心態:「傳教士」、「檢察官」以及「政客」,以保護我們的信念,就像內心住著一個獨裁者,不容許出現任何質疑的聲音。所以這時候我們需要第四種模式「科學家思考」幫助人們去「重新思考」,打破自身的僵固思維。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4-04-11
從「尊者」到「下標者」,都擅長控制人心、玩弄蒼生……我們該何去何從?同一個事件,若以不同角度的標題來呈現,皆能引發怒火,而且是燒向不同處的怒火。尤其是人們的閱聽幾乎仰賴手機的時代,匆匆一瞥滑過天下事,別說獨立思考,連內文都沒有仔細看就被標題牽著鼻子走,跟著喊殺喊打。那麼,我們該怎麼做呢?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4-04-01
我和他、我和我、我和我們-- 與孿生火焰的相遇(1)最近遇到了一個男人,但嚴格說起來,我們也認識了五年之久,然而,就在這五年間和他的過招拆招之間,我感覺到自己的內在客體漸漸移動中,同時,我所看見的前世畫面,都在逐漸改變劇情的發展,更精確的說,應該是劇情開始有了轉折與延伸,而不是就一直停留在相同的輪迴悲慘模式中。這些畫面與我的內在客體,都有了同步性以共
avatar
陳珏吟
2024-03-03
我和我們職場是每個人都會必經的一條路,人來人往的人流,離職與在職都是我們會經歷的過程,但這對於重感情的人或是迷茫不已的人來說跟每個離職的朋友道別卻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從大學開始打工到現在的我已經步入社會七年左右了,目前在第三家公司上班了,見過了很多各式各樣的人,這些經歷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喜怒哀樂的日常,都是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喵的啦
2024-02-26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外傳)小蘿莉和熊熊的招喚獸世界建國記 04篇:渴望理想國的夏美醬敬告各位讀者: 本書開頭幾篇,當初書寫的時候我是抱著一種輕鬆遊戲的心情來寫,把創作當成玩遊戲的心情,因此現在回頭看來,內容發展和表現手法會顯得比較無厘頭和荒謬,閱讀起來可能會有點奇怪,但是作者我依然創作的很認真,只是我的個人幽默感表達不夠好,所以這方面敬請包容。 至於故事內容,開頭幾篇還是很重要,因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2-03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外傳)小蘿莉和熊熊的招喚獸世界建國記 03篇:會永遠陪伴夏美醬的哥哥熊敬告各位讀者: 本書開頭幾篇,當初書寫的時候我是抱著一種輕鬆遊戲的心情來寫,把創作當成玩遊戲的心情,因此現在回頭看來,內容發展和表現手法會顯得比較無厘頭和荒謬,閱讀起來可能會有點奇怪,但是作者我依然創作的很認真,只是我的個人幽默感表達不夠好,所以這方面敬請包容。 至於故事內容,開頭幾篇還是很重要,因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2-03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外傳)小蘿莉和熊熊的招喚獸世界建國記 02篇:追求理想國的夏美醬敬告各位讀者: 本書開頭幾篇,當初書寫的時候我是抱著一種輕鬆遊戲的心情來寫,把創作當成玩遊戲的心情,因此現在回頭看來,內容發展和表現手法會顯得比較無厘頭和荒謬,閱讀起來可能會有點奇怪,但是作者我依然創作的很認真,只是我的個人幽默感表達不夠好,所以這方面敬請包容。 至於故事內容,開頭幾篇還是很重要,因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2-02
【讀冊】現實與虛擬中的我和妳-那些《在一起孤獨:科技拉近了彼此距離,卻讓我們害怕親密交流?》教我的事(下)科技帶來的方便,讓我得以快速獲得資訊並與人連結,然而透過《在一起孤獨:科技拉近了彼此距離,卻讓我們害怕親密交流?》這本書,讓我反思科技帶給我的人機關係與人我關係的確需要調整,我意識到了我與科技的連結不如預期健康,與人的關係也因此產生變化。
Thumbnail
avatar
象寶
2022-11-16
專輯簡評│熊仔《PRO》│夢想職業化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生活像一張磨砂紙,磨去了我們的熱誠與熱愛,下一步又將往何處?熊仔的全新專輯,又成就了他另一個巔峰,從製作上眾星雲集,到自身音樂表現上仍展現他獨有的風采,而細至歌詞每首歌的串連與最後的收束都是那麼工整與對杖,只能說身為「處女座」的熊仔,在堅持與要求精準上真的如同星座學家對於該星座的既定刻板解釋。
Thumbnail
avatar
循聲入座
2022-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