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孩子的焦慮也是為人父母的課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unsplash
上週五早晨原本正準備迎來一週最後一天的自由時光,正打開千篇一律的漢堡要大快朵頤之時,手機螢幕竟然顯示幼兒園老師的名字,當下心頭一驚趕緊接起電話,老師在電話的那一頭說:「不好意思!班上有小朋友確診,所以麻煩爸爸媽媽現在來學校接回家。」我鬆了一口氣,還好不是孩子身體不舒服,但還是對於莫名消失的悠閒時光仍然感到有些惋惜。
疫情已在全球延燒了三年,病毒不斷變種且快速傳播之下,似乎停課的日常也見怪不怪了,民眾逐漸收起了獵巫心態,抱著平常心去面對染疫及所有可能的影響,並且學會去包容與同理,而我也慶幸自己能隨時待命接受不同的臨危挑戰。
手機的媽媽群組陸續傳出了彼此關懷的文字,即便不知道染疫的同學是哪一位,但大家不約而同表達願意協助的意願,也與前些日子避之唯恐不及的社會氛圍大相徑庭,因為我們都知道這是一場全人類的戰役,唯有彼此相互照應才能倖存。
停課的第三天,照例幫孩子做了快篩,順利顯示一條線得以週一進入校園。不料,孩子放學回家後卻表示她的好朋友請假,接著便開始哽咽眼眶泛紅,我連忙安慰她,表示會傳訊問候一下同學媽媽,說不定只是請防疫假在家休息,這番話讓孩子止住了想落淚的衝動,我也隨即拿起了手機把問候訊息傳送出去。
原以為吃過晚餐開始玩樂會讓孩子忘了好朋友請假一事,結果孩子不斷追問還要求視訊,也著實讓我費了一番工夫安撫,一方面要消除孩子對好朋友的擔憂,另一方面還要讓孩子知道給予他人時間與空間的重要性,對於尚未完全社會化的孩子而言是有難度的,於是我盡可能用她擅長的同理心來解釋,並且保證會與對方的媽媽聯繫上,結果等到的回應是孩子的好朋友也確診了!!!
我盡量用平穩的口氣告訴孩子關於好朋友生病的事,並且強調身體很快就會恢復健康,只是要等到下週才能跟好朋友見面了!孩子一聽還要過好多天才能相見,又忍不住傷心起來,不斷催促我想要與對方視訊,我只好再繼續耐著性子請孩子想像當自己身體不舒服時是否希望別人打擾?也請孩子體會一下對方家長照顧的辛勞,所幸孩子終究有聽進心坎裡,沒有引發後續的哭鬧反應,我不僅鬆了一口氣,也有感於孩子的成長與進步,並同時感謝自己的耐心傾聽與成功說服。
作為一個高敏兒的母親,真的不只是需要同理心,還要有更多的耐性去傾聽與降低孩子焦慮的能力,時常覺得自己在養育孩子的過程就像是在溝通談判及心理諮商,實在很耗費精氣神但卻是必要。
175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舒緩壓力:工作場所按摩服務的未來前景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工作壓力已成為許多人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面對這種情況,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關注員工的身心健康,並尋找各種方式來幫助他們減輕壓力。工作場所按摩服務因其舒緩壓力、提升工作效率的效果,正逐漸成為企業關注的焦點。本文將探討工作場所按摩服務的未來前景,以及如何選擇合適的按摩服務提供商。
avatar
macon shanley
2024-03-27
好書推薦 | 原來我真的很棒 (讓孩子長出自信、喜歡上學、順利交到朋友的29種塗寫練習)小孩跟大人一樣,也會有心情低落、自信心卡關、社交障礙的時候,所以不僅大人需要學習如何照顧/善待自己,小孩子更需要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3-11-18
台東環保局、水往上流、黑孩子咖啡、東大圖書館、夜晚的鐵花市集新蓋好的台東縣環保局就在台東市省道台11線道路旁,好停車且新式環保主題建築景觀設計,頂樓的風景可直眺太平洋,也是個免費休閒拍美照的好的地方。 離市郊不遠處的「水往上流」,其實有停車場及公廁也方便,可以短暫停留看看這特殊的地理景觀,隨手撿拾落花或樹葉,實測一下水的流向也別具一番樂趣,來到台東至少要打
Thumbnail
avatar
莊德齊
2023-10-21
好書推薦|《親愛的小孩,今天有沒有哭》愛,是一個人長大的養分,但成長環境中帶來的傷,孩子往往也默默地承接吸收了。謝依婷醫師在兒童心智科執業十年,寫下這本的《親愛的小孩,今天有沒有哭》。 看完其實心情有點複雜。 愛,是一個人長大的養分,但成長環境中帶來的傷,孩子往往也默默地承接吸收了。 父母關係的不和諧,同儕之間的人際困境,學業成績的考試壓力...等等,都是讓孩子深感焦慮與困住自己的議題。 一個個兒童心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10-19
為什麼!!!讀一整天的書為什麼回來還要讀書?【BATM NOTE|為什麼要讀書? 】: 有不喜歡讀書孩子的父母一定要看這孩子不喜歡讀書可以跟他這樣說,其實讀書很像騎腳踏車,一開始你需要爸爸或是媽媽陪伴,但越後面你就可以自己來,不需要有很多方法,反而越讀越輕鬆,就以小朋友最討厭的背單字為例,一開始你要拿厚厚的書,帶去學校又要帶回來,只為了被幾個單字,可以在你讀過幾字熟了之後,你就記起來了,每天就不用帶那麼厚的書到處走
Thumbnail
avatar
連恩老師
2023-08-20
給焦慮到不知該讓孩子補多少習的父母?LESS IS MORE 擁有更多,會更幸褔嗎? 我有錢,我可以買更高等級的車,保護我的安全;可以買更大的房子,空間大可以過的很舒適;打折可以買衣服,廠商只要出新手機,我就要跟上。 在這個被教育「越多越好」的巿況下,何時我們會覺得「夠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這不容易。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2-08-04
「善良的孩子」是可以教出來的,而孩子的自私通常也是父母寵出來的!當父母一定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善良、人見人愛的孩子,其實這是可以教出來;如果你覺得你的小孩很自私不會分享,其實那也是父母太溺愛造成的。 善良篇 一、 對長輩要禮貌,家人之間仍要說請、謝謝、對不起,但重要的是要大聲說我愛你。 二、 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接受它並練習讓自已冷靜。 自私篇 真實故事篇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4-13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父母與子女是獨立個體對子女而言,有屬於子女、學生的壓力,但其實每個家長也有屬於他們的壓力與不安。
Thumbnail
avatar
柒月拾伍°
2022-02-26
父母離婚最可憐的是孩子--在家庭遇到重大變故後,身旁的大人如何察覺與協助孩子面對?不只是那位長輩,身邊一些家庭有離異的朋友,也或多或少透漏著這樣的心境:父母會離婚,是不是因為我不好?即便他們理智上明白不是,但感性上依然抱存著這樣的懷疑。因此,今天看劇吃瓜的我們,在看完熱鬧以後,是否有回頭想過,最可憐的其實是那三位孩子?我們是否又有想過,如果這些事情發生在身邊的人身上,可以怎麼做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