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繼續向前

2020/10/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灣沿海有許多紅樹林,住在淡水河流和海的交界處。
看起來只是一般的樹。但繁殖卻十分特殊,種子在樹上長大,成熟了,就直直掉落插在沙地上,變成一株幼苖。像極了人的世界,孩子在長大後離家獨立,各自生活。
背景是新豐紅樹林,台灣冬天不會下雪,植物始終綠意盎然。這片紅樹林的面積特別大,當地政府為了讓民眾方便觀察紅樹林生態,在林區上建造木板橋及涼亭,可以臨近觀察特有的招潮蟹及彈塗魚等。由上往下望,筆直的木板橋向前延伸,直至看不到的盡頭。
開始創作後,像在接受一場冒險的召喚 (The Call to Adventure),就像坎伯(Joseph Campbell)在英雄的旅程(The Hero’s Journey)這本書中所提到的,創作像自我挑戰,只是不是往外面世界發展,而是一種內在自我追尋、意念的延伸或是對過去的回望。我像一個小孩站在自己的面前,與她溝通。藉由潛意識的幫助,記錄當時的心情。
過程之中,不是很順利,甚至陷入對生命的絕境或創作時找不到方向,茫然無所適從。有時甚至白費努力,虛無終點常在最後一刻擊敗我。
覺得已經夠勇敢、夠堅持了。但壕溝始終都在,就像木板上那些即將破損的木板。但也只能向著前方看不見的光繼續走,至少光還在,而困難已經被經歷了。
常向朋友說,我內心有一把火,一把追尋的火,有時想想這或許也是上天送給我最珍貴的禮物,因為有了它,會照亮我自己的路,或許前面引領我前進的光其實是我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gin Lee
Ligin Lee
遊走於影像的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