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入黑暗密林後,尋找光之路。- 花蓮好地下中心《隻手之音 蕭琬臻攝影個展》

2022/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玩沙的孩子背對坐著,在無憂慮的背影下,
若大的黑影襲來,
是拉開人生序幕的啟示。
童年釀成的黑夜,索求的期待與落空。
想衝破天際的飛機卻始終墜落。
水邊廢棄的空屋,
內心空洞迴盪的聲音,
隨著波紋擴散。
深處掙扎的火焰,被擋在關閉的門內。
漸漸那縫隙也消失,封閉之後,
再也沒有門。
腦袋像被一層薄霧組隔,
旁邊的人聲、都變成遠方的風吹過稻草,
低頭臣服,應該就可以被認可吧。
隨即草地又被修剪,被除去,這是人造的修剪,
所有聲音都被迫安靜下來。
但心猶如闇黑地海,沸騰滾燙。
早已預見分歧的結局,
我們還要一起前進嗎?
將世界反逆過後,
花如落羽,凋零逝盡。
在極致愉悅下靈魂像被扭曲。
所有的快樂都被消耗殆盡。
未來是條落入無盡的路,
始終在黑暗裡,
找尋自己,成為自己光明。

做火車至花蓮好地下看琬臻學姊的展覽,將展場攝影敘事做另一種編寫發想。
也許是內心的悲傷感,跟學姊的作品有種契合,我可以很快感受到一切。雖然說著自己能讀懂他人的作品可能過於自大,這全都是我的另一種發想詮釋。
有些話想說出口就伴隨哽咽,如同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其中一段,描述口吃與外在世界溝通不易的部分:
我無法順利發出第一個音,那第一個音,就像是我的內在與外界之間的門之鑰匙,卻無法順利開門。一般人藉著自由操縱語言,內在與外界之間的們始終敞開,可以讓空間通風良好,我卻做不到,因為鑰匙生鏽了。
有時會想創作著的內心可能還是有細微的傷感,而且可能不能常人所理解。但還是要跟著社會生存。(聽說三島由紀夫是很有鬥志的人,非常看不起太宰治那種頹廢度日的方式。)
『以為自己的臉是被世界拒絕的臉,但有為子的臉拒絕了世界。』- 金閣寺
內心的矛盾感導致的抑鬱心情,總要有排解之處,在創作的世界,只剩下自身,無需迎合他人的拒絕。
創作的部分像是將自己與他人的故事拼湊起來。不代表作者,也不代表編撰者。純粹心境描寫罷了。
也許每個觀看者都能找尋自己的故事。

◦ 展覽資訊 ◦
◦ 隻手之音 蕭琬臻攝影個展 ◦
Claire Hsiao
展覽時間:2022.08.13(六)-2022.09.05(一)​
開放時間:每週五/六/日/一 12:00-20:00​
花蓮好地下藝術空間
本週末還有視丘攝影學院 吳嘉寶 阿寶老師分享
#破解當代藝術影像謎團:從石內都台北展與Erwin Olaf台中展談起
08.27(六) 14:00​

Pei do Nothing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Peiwen.k 攝影,插畫,文字創作者。
IG : peidonothing 看到很愛書本的語句都會分享在限時動態,比較常用。
藝文創作生存實屬不易,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或是FB及IG,或是表達你的喜歡,也都是讓我能持續下去的動力。
每月用心編寫2~3篇文章,追蹤作者,不錯過文章上線第一時間通知^^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