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章:與樹交流 INCARNATION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一棵樹,盤根蔓延四處。附近群山綿延、溪谷錯綜、城鎮與村莊零落各地,山頂風景壯麗無比,自然環境一覽無遺。在這個星球上生長千萬年,有不少新舊夥伴相繼來去,要能長久存活到現在是天命還是運氣;歷經了數次文明的翻覆,有些充滿戰爭殺戮、有些文明則和諧朝露相處。
  我輕輕的享受這裡的一切,原地不動泰然處之,感受此處之壯麗;偶爾憶起一些陳年往事,那些曾經出現與擦身而過的雲朵,多變的天氣豐富了每一天每一刻,有烈陽豔日、也有狂風暴雨時、曾經在暴風眼中心的寧靜裡、也曾有過身旁急墜的閃電;遠處某座山頭是個火山口,那漿岩噴發的景象至今依然記憶猶新,這些體驗精采了這段生命。
今天的風和日麗,光芒灑落樹膚、風來飄動樹葉、露水順流下滑、樹根輸送來自大地的能量。老鷹停留在高處、松鼠在樹枝間跳耀、蟻群行走於樹皮上、馴鹿趴在樹蔭休憩。
  涼爽的夏日,過客來來去去,路過的年輕生命,既已達頂峰,卻看似心情憂悶。
  請問你碰到了什麼問題。
「親愛的樹啊!我已不再年輕,到來這世上已經歷年過半百的歲月了。」
  在我的萬壽年命中,人類的生命僅為短暫的燃燒,即便是樹也有乾枯的一天,如果與更長壽的生命體相比,我們又是何等年輕呢。
「您說的也是。我曾化身為一隻貓,悠哉的度日;曾化為狼,在叢林雪地裡生存;化為魟魚,在海洋裡遨遊飛翔,我成為森林裡的豹、悠哉吃草的牛、草原上奔騰的馬、雪地中的馴鹿、悠遊天空的老鷹、地洞裡的野兔、洋裡漫遊的海龜、草叢中的蟒蛇、夜間的貓頭鷹、溪河裡的鱷魚、紅樹林的青蛙、快速揮翅的蜂鳥、地上行走的螞蟻、結網的蜘蛛、採集花蜜的蜜蜂... 種種過去的經歷到現在。到了人類這一世,度過了好幾十年,卻不知為何地失去了生命中的熱忱。」
  是什麼樣的遭遇使你喪失了熱忱。
「曾經我也是滿腔熱血,對於當人類感到新鮮,但在步入社會後、日夜工作、搭車上班下班,在茫茫人海中,覺得自己像個機械裝置。偶爾也會參加一些派對,聽著新出的歌曲,但是漸漸地喪失了感動,沒了新鮮感、失去生命力。」
  為什麼你需要新鮮感來維持你的熱忱呢。
「我喜歡挑戰新事物,對於創造新的紀錄很有成就感,雖然有時失敗了,但起碼有挑戰過。但是現在的生活沒有什麼挑戰性,一成不變,感到麻木不仁。」
...
  尋找刺激的事物來提升自我的感受,當刺激點失去後便產生反差,重點在過程本身的努力奮鬥。曾經我也是個小幼苗,與同伴一起成長,我們活在當下,對生命充滿熱情,因存在而感到快樂。
「但有時我失去了所有的感覺,並不覺得活著,處在低迷的狀態裡,而無法好好感受生命的律動。」
  成長過程中必然會有挫折,這些挫折正是我們生長的養分,狂風吹斷了我們的樹枝、洪水淹沒了低海拔的林木、甚至森林大火燃盡了某座山頭。我們從中學習,努力存活下去,試著讓自己達到更高的維度。
「可是在低迷時期,原有色彩的事物都化為黑白,事件沒了原先的意義,日常活動如同行屍走肉般,有時好像悟道了什麼道理、得到一點新意,可是過一陣子虛無的引力又拉回到了原點,似如銬上雙腳的鐵環,讓靈魂處於黑暗深淵裡。」
  如果你有心前進,就會有一股力道推著你往前。在井底,抬頭看天之高,看到的是上頭的光,卻無力登頂,不過光依然照著,讓你知道:這是光,能量傳送給你,今天你還不會成為光,但光會持續的照耀你,雖然有些角落光照不到,但只要你願意,光永遠都在。
「那要怎麼樣才能在低能量的狀態,走出陰影,接近光源呢?」
  千變萬化的大千世界中,所有靈魂來到世上,必然有所要學習的課題。變性本是物質存在的律法,當一盞燈滅了,會有一朵花開;一顆石子沉到海底,同時一隻鳥翱翔空際,自然界的種種動變,便是她的美妙之處;暗夜一時,太陽破曉將再次照耀,看見多彩的大地,日復一日。臣服於流動中吧,與之共振、和曼妙的旋律共舞。情緒低時別太逼迫自己,試著放慢腳步,審視自我與周遭環境;情緒高時別過度膨脹,穩定步伐,切勿過度依賴完美。重回屬於自己的頻率,試著享受舒適的寧靜,這當下永遠存在。
「親愛的樹啊!十分感謝您分享這些哲理。」
  所以,你找到絕對真理了嗎。
「絕對真理?我遊遍了千山萬水、五洋七洲、火山雪山、江洋湖海,試著探究生命的意義;讀了四書五經、種種經典名著、各個宗教教義,真理並不在高山深海裡、文字裡也難以尋獲,親愛的樹啊!您待在原地千萬年,請問您所了解到的絕對真理是什麼呢?」
  祂並不遠,就在這裡。
  年輕人在樹下放空了一陣之後,背起行囊往山下邁步。
    35會員
    35內容數
    Here's salon 歡 迎 光 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