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の小確幸|可樂餅

2022/07/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0730 可樂餅
這週末自己做了可樂餅。
週五下午我妹突然哀哀叫:「畫圖畫太多了,用腦過度,想吃垃圾(食物)。」
我說吃啊。指著垃圾桶。
他說他好久沒吃可樂餅了,想吃。
我正在當沙發馬鈴薯,想了一下:稿件已經交給編輯,後續工作暫且不趕,便説:「好吧,家裡有材料我就做給你吃。」
結果還真的順利從冰箱深處挖出兩顆馬鈴薯,櫃中還有玉米粒罐頭,沒有洋蔥那就不加,另外找到被切得剩下一點點的高麗菜,也一起拿去廚房。
然後切一切全部裝進電鍋,按下去,又繼續回到沙發上當馬鈴薯。
我有一小陣子沒有這樣毫無焦慮地躺在沙發上耍廢了,但就這麼剛好,我妹哀哀叫時,我最近接的稿子前一日剛剛熬夜做好交了出去,在等一校完成;詩集的企劃離下一次約攝影師還一小段距離,有些事情要時間接近了才好準備。
於是就有了做手工可樂餅的時間。
我很少做炸物,因為炸完要清廚房的油漬太麻煩,又太容易不小心就炸得表面焦黑,更何況還熱。但想起最近生活都挺順心,就突然覺得,不過炸個可樂餅。
**
說說所謂的生活順心。
到出版社處理電子書事務的工作上了軌道,每個月都能從幾個固定案源收到一些校對或排版的案子,剩下還有一些時間,我應徵上了大溪木博館,典展組的兼職工作。
聽起來有點遠,但從鶯歌車站坐公車到大溪,不用一小時,我家到鶯歌也不過五分鐘車程,比大學時要換三次車,共花一個半小時才能到東吳,實在方便得太多,時薪給還得不錯。
排班跟電子書的工作一樣非常自由,工作內容是為大溪整理日治時期《臺灣日日新報》中一切有關大溪的資料。從資料庫中的舊報紙影像中,挑出一則又一則關於大溪大大小小的報導,打字、建檔,如果原文是日文,就翻譯。
舊報紙上的資訊繁瑣又有趣,有關於地方能人的,如呂鷹揚與眾士紳成立桃崁輕鐵公司的始末;有關於市井小民的,如三人在煙花巷因故鬥毆。
因為時代變化,明治時的日文一開始我根本看得糊裡糊塗,但好在厚著臉皮去問盛浩偉老師之後,得到了一些搜索關鍵字。知道了其中脈絡,現在我已經能看懂,並順利翻譯其中約九成的意思。
再過一陣子後,我大概會成為大溪日治史料小達人吧。
雖然因為想藉著這份工作的期間多學習,而暫緩了想考研究所,以研究日治時期的台灣文學的心,但先花點時間累積一下那個時代相關的知識也感覺不錯,這是在找到這份工作前,我沒有考慮過的事情。
比起從前說想考研究所,實則毫無章法目標,又被工作擠壓讀書時間,如今終於有了一點不那麼虛無縹緲的想法。所以我說,最近生活順心。
所以當我妹在大熱天說他想吃可樂餅,我也可以毫無厭煩地說,好啊,我給你做。
**
週五早上因為太熱,我終於想起自己生日月的剪燙染七折優惠,去電美髮店問下午能否預約,曰,老師到月底都接客不暇。本以為我的優惠只能浪費了,想不到在我蒸好備料後,又接到美髮院來電說,有客人傍晚取消預約。
於是我把剛剛調味好的馬鈴薯泥丟進了冰箱,到美髮店順利地用掉了快到期的優惠,把那一頭熱得人生厭的過腰長髮剪到抵肩。至於可樂餅,只能拜託我妹為了我的生活順心而多忍耐一天。
而週六的我依然順心,炸好的可樂餅表皮橙黃酥脆,搭配冰可樂,一小盤午後點心大獲好評。
二十九歲的生日月,真的好熱,我還分出一個生日願望,希望天氣不要再那麼熱了。
但我依然願意為了家人隨口一句話,下午進廚房,炸個可樂餅。
——
馬鈴薯2顆、玉米粒罐頭1罐、高麗菜絲少許。
鹽、白胡椒,若喜歡可另加起司或咖哩粉。
麵粉、蛋1顆、麵包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3內容數
讀讀我書架上的那些裝飾品。 或者偶爾看看電影。 隨筆記錄,或隨心吐槽。 別走心,更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