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6 君王大衛在基督裡的看見(2)

2020/10/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要稱頌那指引我的耶和華,
在夜間我的心腸也指教我。
大衛向神發出讚美,因為他認識到神在他身上所做的一切!
大衛說神指引他,我們也可以換過來說:大衛他願意受神所引導,他是屬神的人。心腸,指的是大衛自己的心。舊約提到心腸(內臟)時,常指的是人內心的情感。
「指引我的耶和華」和「指教我的心」其實是同一件事;若人得著神的心意,他整天所思想的就是神的事,他所看的也是神的眼光。因此不區分白日、夜間、醒著、睡著;大衛說,他休息的時候他的心也屬耶和華。
我們明白,這是因為上帝的聖靈住在大衛的裡面,所以神親自引導他、對他的心說話,他的心有著神的意念。這是一項聖經中的真理:愛神、尋求神的人,神就與他們同在;他們在神裡面,神也在他們裡面。這是一項奧秘。所以保羅說:「我活著就是基督」,又說「如今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與前面詩句的「杯」、「繩界」相對,大衛頌讚神的「指引」和「指教」,因為他認識神的美善,知道這條道路將通往生命的源頭、神的光明、神的榮耀,因此他歡喜快樂。神的同在與引導本身就使人滿足。
相反的,抵擋神的人會希望自己做主,要神服事他們、實現他們的期望和目標;他們厭惡神的指教和引導。
從「被」指引到心「主動」指教,大衛親近神、尋求神的心越來越強烈;從被神教導成長為奔跑向耶和華!
我讓耶和華常在我面前,
因他在我右邊,我就不致動搖。
神當然不會任人擺佈,要放左或是放右,更況且神是靈,是沒有形體的。此處的面前(總是看得到)、右邊(有著強壯的右手、重要的方位、作戰時靠戰友保護的側面),也不是指空間上的位置。
大衛這樣寫(可能在心中真的有如此的意象),是要表達出他尋求神的主動性,表現出心裡時刻對神的追求,具體化重神在他生命中的份量。回應本詩的開頭:「我投靠你」、「你是我的主」。
他竭力地追求耶和華,
總是定睛在祂身上、神是他的目標和渴慕,
總是仔細思想、分辨神的旨意,
總是迫切地尋求神的同在、懇求神的能力和幫助;
因為他知道,只要他抓住神了,他就擁有了力量和智慧,任何困難都能夠解決,也不怕任何的擊打。
大衛對神有充足的信心和認識,有正確的生命樣式和回應,尊榮耶和華為上帝。
因此,
我的心歡喜,
我的靈快樂;
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神真實的同在讓大衛感到無比了歡喜,仔細看,這個快樂是從比內心(情感)更深的靈魂(生命)所發出!
若是用現代的語彙講,這個喜悅是從意識底下所生發出來的;不是因為外在感受看到、理解到了什麼,這股喜樂真實地從內生發、源源不絕湧流出來。
就我們信仰上的認識以及後面的詩句可以知道,是上帝的聖靈感動了大衛。
肉身指的是今生,不是遙遠的未來,是可見的未來、甚至就是這一刻,並且不斷地持續下去;大衛十足地把握他的生命可以在喜樂與平靜中安然居住。平靜、安全、穩妥,承受神應許給他的一切。
人看不見未來,但神與大衛真實同在的確據有三樣:真理、信心、聖靈;這個確據,將比任何眼見的事物更加真實。如同在基督裡所得到的確據,不是新天新地時才實現,而是信主的當下就擁有的確據。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
也不讓你的聖者見地府。
「聖者」與詩一開始的「聖民」做呼應,都是指屬神的人,他們與神有約、被神分別出來。在此特別強調那些對神敬虔、定睛在神身上、常尋求神的面、活在上帝面前的人。大衛雖然是客觀地描述神對所有聖民的作為,同時大衛也明白自己就是這樣的人,如前面所說「讓耶和華常在我面前」、「在我右邊」;「我的靈魂」、「你的聖者」指的都是大衛自己。
大衛生命經歷性命上的威脅、貼近死亡,也許禱告當下正處於死亡的威脅裡。然而他知道上帝不會將他拋棄在陰間,那個永遠與上帝隔絕的地方,因為神已經與他同在;也許會經過、會停留,但必定會離開,神的手必會帶領他離開黑暗的權勢、死亡的處境。
不只是脫離今生的危險,受聖靈感動的大衛是在說:「耶和華要帶領他(的靈魂)進入永遠的生命!」靈魂不進入死亡的處境與權柄當中;不僅是這段話字面的意思,尾段的「生命」、「在你面前」、「永遠的福樂」再次確認了大衛的看見。
另一方面,從前後段落來看,「因此」前面接原因,中間描述大衛的喜樂,再寫下「因為」後面仍然接原因。我們可以看出前後兩段都是在講同樣的事,都是大衛喜樂、安然的原因;若要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到一點差別。前面的原因觀點是從「人對神的尋求」切入,而後面則是以「神的全能和保守」來回應尋求祂的人。
神的能力和應許當然才是人盼望的確據、所信的根基。所以同樣的事之所以用不同面向講了兩次,除了它是重要的原因,詩更近一步帶領讀者將眼光轉到上帝身上。讀詩的人也一同經歷從遠到近,從開頭的「求你」到「福樂」,從「世上」到上帝的「你」。詩將讀著帶向神的榮耀,禱告也即將來到敬拜的高潮:上帝的面前。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
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
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什麼是人追尋上帝的高點呢?就是在上帝面前,親自領受從上帝來的命令,這命令是一條「生命的道路」;當上帝親自感動、親自說話、親自指引的時候,代表人就正在上帝的榮耀當中。正如同基督領受父上帝的命令、眾先知領受上帝的命令、門徒們領受基督的命令,向前走、領受了、順服了,就在這榮耀當中!
上帝是尊貴、榮耀、聖潔、生命的源頭,受造的人在一切萬有的根源裡,就是人可以尋求到的最高點。同時,這也是身為人最大的喜樂與滿足。不再飢、不再渴、不再有眼淚,因爲在上帝當中都已經達到了完全。
禱告到此的大衛已經在上帝的手中,在當中他看見了上帝所開的路,不僅是解決他當下的處境、更是引導他走向耶和華的生命之路:光明、榮耀、力量、聖潔、祝福都在其中。
所以大衛喜樂了(別忘了他還在壓迫和危險當中),而且這個喜樂是被滿足的,如同酒杯裡的酒持續滿溢了出來,沒有任何的缺乏;這令人滿足的美好是永遠的,沒有終點,不會斷絕。
前面大衛說他把耶和華放在他面前、放在他右邊,在結尾,大衛將這樣的句子覆述。相較之前,大衛改變了句子裡的主、從關係,因為大衛的禱告已經得到了回應:
如今上帝看大衛為寶貴、在祂的面前、在祂的右手。主導的是上帝,上帝才是真正的主宰,既看他為寶貴,大衛的生命已在永恆之中:凡投靠祂的祂必拯救保守到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只要您內心渴慕上帝的真理餵養:歡迎在此聚集、學習聖經、彼此堅固激勵,一同走這條跟隨基督的道路。這裡只有純淨的基督信仰,忠心教導聖經的話,建造隱藏在這世上上帝的兒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