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度、觀點

2020/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與好久不見的朋友到咖啡館敘舊,這位朋友雖小我6歲,但對於人生的領悟及觀點卻非常的早熟。
記得我們在談論一個話題,我問他「你對於婚姻的看法是什麼?兩個人若相愛真有需要婚姻的存在嗎?」當然這個問題我問過一些朋友,每個人對於婚姻的看法都不同,深受傳統價值觀的人會回答出比較淺層的答案。偏利益觀點的人也是有。這方面好像也蠻值得寫成一篇的。但今天其實不適要談論婚姻,而是看事情的觀點、角度。
朋友回答:「我覺得婚姻是責任,以前會覺得必要,但看著身邊長輩婚姻開始出現一些問題,我開始覺得好像沒有這麼必要。」
我:「那我問你喔,你怎麼能確定你一生只會愛同一個人呢?若兩人一同走了好幾年,其中一方一直都在追求進步,而另一方停滯不前,而開始缺乏共同的話題。那這份感情該如何維繫下去?」
朋友:「能不能一直愛著同一個人我不知道。若是成長的部分,那要看另一方停滯的原因是什麼?舉例來說,我爸之所以可以繼續讀碩士,繼續爬到校長,你覺得是他一個人的功勞和努力嗎?若背後沒有我媽在背後替他打理家裡,替孩子們把屎把尿,他真得能無後顧之憂地一路向前嗎?」
我朋友此番言論小小震撼了我的內心,我驚覺原來我們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因為我們家沒有這樣的案例,所以對此我總是觀察的都是離自己比較遠的路人或親戚。一開始我總覺得很奇怪,為甚麼某些長輩總是男性各方面發展得比較好、身材顏面保養得比較好。而女性出現時總是呈現邋遢的模樣,只是一昧為家庭付出,卻沒有好好的打理自己的身心。從此我就引以為戒,我絕對絕對不要當這樣的女性,至於學習方面我也沒辦法停滯不動,對我來說可以沒有愛情,但不能沒有自己啊!即使有了孩子,還是有很多零碎的時間可以運用。
所以對於朋友的想法我認同一半,認同的原因是,他說的沒錯,要無後顧之憂地往前衝的確有人得在背後替你撐著,而我們也應該試著用不同角度去看每一件事情;但不認同的另一個原因是我不認為女人就一定要當犧牲奉獻的那一位,很多事情不是只有A plan B plan,而是有更多的選擇及協調,有不同的結果也未必是件不好的事,人生即是如此吧!然而,現在的女性在這方面已開始慢慢卸下框架,這是很值得開心的事。
關於女性、婚姻,我覺得這方面話題很有趣,盡是聊不完的話題啊!希望下次再鼓起幹勁來寫文章。掰
慢熟女子
慢熟女子
對任何事情都慢熟,對自己是如此,對他人是如此,對世界也是如此 但確定了方向,即使緩慢也堅定前行。 在文字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無論電影、書籍、生活都想把這些感觸用文字留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