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展覽】你多久沒有抬頭看看天空了?閱讀藝術家James Turrell

2020/10/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James Turrell作品中看出去的天空,截圖自You Who Look|Art+Film

第一次接觸到James Turrell這位藝術家的作品,是在「直島」
一個位於日本瀨戶內海中的小島
那是2019年秋季,第四屆瀨戶內海藝術祭(第五屆會在2022年舉行)
最初是因為很喜歡點點女王—草間彌生,這位藝術家
從直島帶回的書籍
以及善用清水模的建築師,安藤忠雄
而得知這個國際型的藝術祭
行前跟朋友討論跟討教了不少看展、跳島攻略
毅然決然獨自踏上日本小島藝術之旅
帶著想搜集藝術家們作品,這樣的想法,踏上了旅途
但後來,反而是對「人與自然環境之關係」,感悟最深
(希望未來有機會還能跟大家分享,如果好奇藝術季的話,也歡迎留言回饋~)
坐在直島岸邊看太陽落下,感動到淚流不止,美到無法言語
藝術季結束,順利回台後,我竟然重感冒一個禮拜,上班都快說不出話來
因為跳島那時是日本的11月初,其實有點涼意了
但搭船時我沒有好好保暖,為了飽覽風景還選戶外的位置吹風
(真是不應該自以為年輕?!)
扛著一堆紀念品、展覽介紹回來,我一邊整理照片
一邊搜尋各個藝術家的作品,是否在台灣也能看到
赫然發現
James Turrell有作品在台灣,高雄!
位於高雄市鼓山區的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離2019瀨戶內海藝術祭後,過了整整快一年後,我才正式來到這個地方
因為疫情關係,重新向內挖掘台灣
台灣雖然小但仍有許多不錯的資源
這次透過更大量的影像、訪談、文字
更深入閱讀James Turrell,這位藝術家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設有《科林斯運河》(Corinth Canal)這個常設展
以及以下這段紀錄影片
這影片有8分鐘,我當天看了兩次,深深驚嘆
也沈浸在James Turrell的世界觀裡久久不能自己
James Turrell回憶起小時候的一次經驗
他把窗簾戳洞,光透過這些小洞,變成一片星斗
他說:那是我創造出來,只有我能觀看到的世界
那時,我什麼也不了解,但我深信光的奧妙,用光打造世界
截圖自You Who Look|Art+Film,LACMA版權所有
James Turrell談到他的創作觀
他說:我的方法非常美國式、直接,就是問:「光,是什麼?」
You who look at to be held but known
你我凝望,為之震懾,了然於心
而誰能回答這個問題?交給藝術家解答就好嗎?
You who look at to be held but known
你我凝望,為之震懾,了然於心
就是你!你就是藝術品的觀者、你就是一切觀看的主宰

可是
你好像忘了,怎麼看
如果有人問你:天空是什麼顏色的?
你可能會說:藍色、白色、灰色⋯⋯
你指認的是語言!
就只是語言!
語言學家早川教授在《語言與人生》一書中闡釋的核心概念是:語言不代表真實
語言之於真實,猶如地圖之於地景
這譬喻是來自於Alfred Korzybski之通用語意學(general semantics)概念:
語彙世界之於外向世界,如同地圖之於其所劃定的疆土,但地圖不等於疆土
所以James Turell改變環境、改變周遭光影變化
讓你重新去看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的牆面
我希望去創造一個環境讓你看見,並成為你的經驗
視覺在他手中
猶如作曲家筆下的旋律
光的變化
猶如視覺上的旋律變化
他打造一個樂器(一個佈景)
發出想要的聲音(視覺上的景象)
邀請你,去看
地中美術館門票
再回來提到我第一次接觸James Turrell的作品是在地中美術館
在《Open Sky》這個作品中,找一個位置坐好,抬頭看一看天空
好像回到小時候,那個喜歡看天空的小女孩
今天是捲捲雲丶明天是鬆鬆軟軟雲⋯⋯
再來春天的雲丶夏天丶秋天⋯⋯,各有不同特色
截圖自James Turrell官網James Turrell官網
而現在,是不是比較少抬頭看天空了?
最近一次抬頭看天空,又是什麼時候呢?
天空,是不是如同記憶中一樣?
James Turrell,讓我的眼睛,重新學會看
38會員
46內容數
你真的知道什麼是閱讀嗎?人類的閱讀行為怎麼出現、數位閱讀時代對人類之影響、如何成為閱讀精熟者進行深度閱、親子共讀、學前幼兒讀寫萌發、學齡兒童學習閱讀與書寫⋯⋯ 從古到今,從老到少,從認知神經科學到兒童文學,讓我這位熱愛閱讀的語言治療師,帶著對閱讀深深著迷的方格子讀者們,一起加入認識「閱讀」的行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