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構台灣美術史:國美館「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參訪心得

2021/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認為在我的求學階段,並沒有經歷像是很多鄉民所說的:「體育課、音樂課跟美術課拿去上主科」的這種經驗。但是話說回來,我的美術課到底欣賞過怎樣的作品,我記得應該就是西方著名的畫家如梵谷、莫內之類的名家。
  近幾年我很喜歡去看畫展。陳澄波、李石樵……,以及今年初看的不朽的青春:台灣美術再發現,我總在一幅又一幅的畫作間駐足,透過畫家的筆觸回到過去的台灣島。每看了一幅,我就感慨了一下,為什麼當年我的美術課沒有介紹過這些畫家讓我知道呢?
  我並非想要做出什麼高下價值的排比。那些西方著名的畫家之所以是名家,在世界史上、藝術史上當然不是這些本土畫家可以相比的。但是,對於這座島嶼地景的熟悉與濃烈的情感,這些前輩畫家們絕對呈現得更精彩,讓今日故地重遊的我們,可以有更深的體悟與省思。
  我也不是想要檢討教育什麼的。畢竟那個年代能接觸這些前輩畫家的資源很少,而時空背景又排擠東洋畫、獨尊「中國式」的美術作品。或許那些教育者們也不曾被這些作品感動過,更不可能想要分享它們的美了。
  年初的台北,濕濕冷冷的天氣,我在北師美術館的展廳觀賞不朽的青春這個展。並不寬敞的展廳,卻塞滿在展期結束前朝聖的群眾。我注意了一下,和我年紀相仿的年輕人佔了8成,令我非常驚訝。或許是教育的改變,讓他們很早就知道,這些畫家的存在。又或者是心中對於那個藝術發展的年代,心中有著無法言喻的熟悉感之故?(又或許是IG打卡起來會讓自己充滿文青的氣息,哈哈。)
  這次特地安排時間前往台中的國美館,就是剛好算準了「台府展」與「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兩個檔期有剛好交錯的時間。文筆很難形容我心中的感動(我可以在一天內看到好幾億的畫作群也真的很感動XD),我只能說,很感謝有這個麼多前人的努力,讓些美麗的作品可以在這一刻重現。我讀過很多史料,也看過黑白寫真,但對我來說畫作的呈現最為深刻,能從中讀取的歷史訊息也是最深且最豐富的。
  順天美術館的故事也是非常精彩。在此真的能理解很多「斜槓」醫生們心中的理想到底多麼宏大。大家記得在展期結束前要去現場欣賞一番喔!
陳澄波與梵谷有什麼關係呢,我想我以前的美術老師也不知道
我很喜歡南街殷賑這個作品,也很愛膠彩畫的質感
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一隅
順天展的作品也很精彩,但我覺得最令人感動的就是看到許鴻源博士的理念這部分
  
Will Lu
Will Lu
採集島嶼故事的研究者,喜歡在世界的裡與外旅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