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認識的人、不熟悉的領域,探索未知的自己

2020/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喜歡文字的我,不擅長看漫畫,因為圖文一起會讓我混淆,所以對漫畫家或動漫世界的了解近乎於零。偶然間在 Podcast 聽名作家 #張大春 談起很久以前與漫畫家 #鄭問 共事的趣事,對這位很另類的人物,燃起好奇之火。
*圖片取自網路照片拼貼
#維基百科 資料記載:鄭問作畫向以嚴謹見稱,風格詭異明麗,自成一派,常將日常用品作畫,像是牙刷、菜瓜布,甚至是塑膠袋。他擅長歷史、武俠、神怪題材,並將中國水墨技法與西方繪畫技巧融合於作品中,筆觸表現出狂放灑脫的質感。
哇哇!原來漫畫的畫風可以這麼多樣,又這麼有藝術性呢!又聽說他曾經獨自畫出家用遊戲《鄭問之三國志》與線上遊戲《鐵血三國志》中的所有三國歷史人物,對這位漫畫家如此有歷史素養,簡直像大神般景仰,立馬去看了紀錄片 #千年一問
他長達30多年用畫筆打造武林世界,不吝提攜後輩,帶出多名職業漫畫家,包括蕭言中(孤陋寡聞的我唯一認識的,呵呵),據說20年前有位漫畫家罹癌,鄭問為幫他籌款治療,借攤位義賣眾漫畫家作品,鄭問每天跑到攤位顧攤,每天無限量提供作品義賣。
2017年過世後,鄭問才又逐漸被人們記起,有人遺憾,鄭問的創作未獲得應有的對待,但居江湖之遠的漫畫,能於專擅廟堂國寶的故宮辦展,即是深具意義的盛事,或許也只有鄭問獨特的畫風和世界級的影響力,才能有此殊榮。可惜的是,這終究是鄭問過世後的追念。
看他畫的戰爭場面,彷彿會聽到刀劍、馬叫的聲音。鄭問為風靡全亞洲之漫畫巨擘,融合水墨藝術與西方繪畫技巧之美學獨樹一幟,加上對創作媒材、技法不拘一格的靈活運用,迄今尚無人能超越。更欣賞他對歷史、社會、人性的觀察與思考,透過其畫技與構圖的掌控力,鎔鑄成獨樹一幟的「鄭問美學」。
我原本沒聽過鄭問,也不知道這個名字在台灣漫畫界所代表的傳奇意義,但如今我可不能不認識他,因為他給了我一些啟發:

創作者也要有工藝師精神,千年磨一劍

他曾說:「每一個人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我覺得那就是個英雄。」

千年一問抑或千年一嘆?

感受到鄭問是個生命的鬥士、是勇者,每個階段不論好壞成敗,總是認真面對。自己是不是也在一些地方糾結,以為有志難伸,沒有自己的舞台,其實,自己就可以創造舞台。

面笑、嘴甜、腰軟、腳勤,或是桀傲不遜?

鄭問身為「人」的樣貌很立體,他的起落、孤寂、壓抑、驕傲,時不我予。也讓我提醒自己,就算有才,過度恃才傲物是為難他人還是自己?過度完美主義,能不能捉大放小?何況才能不足的我,一定要更有謙虛的心。
連鄭問這樣的獨立知名人物都有挫折,我們努力也沒什麼好哀怨的。
#向大師致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105內容數
人生裡面最好的情景,是愛自己,好好生活,吃得下睡得著,並能發自內心微笑。 這麼簡單,卻很少人做到。「愛」是強迫不來的,「愛自己」也是一樣。 簡單來說,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接納自己的好與壞,重要的根本是,發揮自己的獨一無二! 人生不應受任何框架限制,每一步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值得好好被對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