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機密》第三集與第四集複習心得(有全系列劇情雷,會提及season 0)

2020/10/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致命的一集
劇情轉折點
話說我前一陣子終於補完全部以後,又繞回來從頭看起。現在回想起來,我當年第一次跟著出版進度看的時候,是在第四集脫落的,但其實是因為第三集的劇情對我就打擊太大了。
以下有第三集劇透。
現在回頭看就很清楚,第三集的故事對當時的我來說特別難以忍受,不只是因為故事裡牽涉到兒童被性侵殺害,還因為原本的受害者變成了加害者。這種事情對我來說特別恐怖,牽動了我最深層的恐懼。從小我看到關於犯罪或瘋狂的故事時,我的反應永遠都是我會不會也變成那樣?我有什麼理由不會變成那樣?有些人的預設值就是「哎呀那種人好奇怪,好險我不是那種人」,但我的預設值不是。我是在長大的過程裡,隨著知識跟實際經驗的增加,才慢慢能夠比較客觀地評估出自己做出惡行、成為惡人的可能性不高,才比較安心。(精神上嘛,就是雖然需要治療,但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啦。)
當年《最高機密》硬看到第四集卻沒再看下去,心裡卻一直知道主因是第三集太慘了,我看不下去。之後又過了好幾年,我工作上遇到一本書,內容又是兒童被性侵綁架、後來從被害者變成加害者,這次我崩潰得太明顯,終於逼自己去做心理治療了。(現在請注意!我的意思並不是說這些書「害」我精神崩潰去做心理治療,而是我本來就有一些問題,只是一直隱藏著,遇上這些書以後,我的反應讓我不得不正視問題。基本上這是一件意料之外的好事,跟這些書本身的好壞無關。)
到現在我已經治療好幾年,心理強韌度應該有所提升,終於可以承受這個系列了wwwww。現在一口氣重看,就開始注意到⋯⋯欸,其實到第三集為止,青木對薪的態度都還在很「正直」的範圍:長官雖然有時候很可怕,可是他好厲害,我要效法他。長官也有脆弱的一面,我要好好支持他,做個好部下,就醬。甚至在第四集的時候,青木看來也都還在這個範圍喔!但是三好雪子出現了,變成某種神祕的催化劑。青木會被美麗強悍的人吸引,而且當他發現這種人脆弱的一面時,並不會因此感到幻滅,反而會想要支持/保護這一面,而雪子正好又是女性,他非常理所當然地把這個感情往戀愛方向發展過去了。他自己跟雪子都還沒有很清楚,薪反而知道了,這是為什麼?⋯⋯欸,我覺得這是因為反應比別人都快的薪,在青木對他的感情還沒產生質變以前,他自己就已經先質變了wwwwww。
第四集後面的短篇,披露了薪為了保護第九,不得不吞忍他所知的高層祕密(這正好是後段情節的伏筆),因此日夜擔心自己會在半夢半醒之間不小心透露內情——乍看是這樣。但他在睡夢中驚醒之前,看到的是青木跟雪子對話的畫面;他驚醒之後,旁邊是誰都還沒看清楚,嘴巴就已經要喊出「青木」了(所幸身旁的也是青木沒錯)。所以⋯⋯他真正害怕透露的祕密,就是青木在他心裡的份量變得有點太大了——是青木本人,而不是他跟鈴木之間的表面相似性。而前面的情節裡,從沒有揭露過薪的內心對青木這麼有感,這時候青木八成也還覺得自己只是仰慕上司工作能力很強而已。薪的自覺跟觀察力都太強,所以馬上就知道青木跟雪子會發生些什麼,乍看他們三個人就要構成跟以往一模一樣的三角關係構圖了。但青木到底跟鈴木是不一樣的。鈴木再怎麼重視薪,還是畫了一條線,決定自己要穩穩站在朋友的那邊,維持三角形。青木卻不一樣,他經歷過各種折磨以後,反而決定他要的是薪,他沒有要維持什麼三角關係,雪子並不是不可割捨的一部分。雖然他在第十二集的說法是他跟薪是並肩戰鬥的關係,而他覺得自己保護不了雪子所以放手,不過後來他又在寫信時把薪定義成「家人」,希望即使不能一起工作,也能分享工作以外的生活⋯⋯好喔,青木你可以再自欺欺人一點。(=_=)
薪反而清楚得多。乍看外在表現會像是青木是感情比較深的一方,一直追著薪,但事實搞不好相反。《最高機密》第四集出現薪疑似有炮友的畫面,但沒有畫出對方的性別,只畫了一隻手⋯⋯而我努力盯著那隻手看了一陣,覺得很細,很像女人的手,但其實無法確定。如果是女人?嗯嗯,那這整個系列就是兩個性取向直男之間的柏拉圖式戀愛XDDDD。那個感情濃烈到很誇張,如果看了《最高機密season 0》第八集,更會明顯感覺到薪的感情強度很高,只是他一直當作沒有、拒絕表達,就為了保護青木,還一直叫青木去結婚生子,青木根本不理會。這個⋯⋯不管你們要說這是什麼感情,都隨便啦,拜託請永遠在一起(淚)!
差點忘記工商一下,這邊是這個系列的電子書AP連結(這意思是如果你踩這個連結去買書,不管買什麼書,我都會得到一點分紅)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為我拍拍手,讓我賺一點LikeCoin。免費註冊登入就可以拍手,最多可以拍五下,如果你願意拍五下,我會很高興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