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是什麼?——給在黑暗中獨行的人

2020/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認為長大是——
痛苦過後的沈澱。
天真被人賣掉的那一刻。
白紙染上墨般的黑。
把心掏出來後,在眼前被摔碎。
懂了那句「親吻比牽手簡單」。
暮然回首,發現寂靜的西伯利亞其實更適合活著。
結冰的湖面
過程
  已經不只一次了。站在懸崖邊,一腳不時伸出去懸空,又縮回來踩著。每一次,當我把腳踩落在空中,又總會有一隻手伸出來。反反覆覆,後面那隻手的主人,臉孔是模糊不清的。懸崖下,是無邊的黑霧。看不出有多深,也測不出來。
  當然總有的時候,是真的落下去了。可能是我自己跳下去的,也可能是一隻不同的手推了下來。然後,不知是什麼,在粉身碎骨前又承擔了我的重量。
  於是我坐在另一個懸崖上了。猶如命運的無限循環,又或著是既視感,再度重複了一樣的流程。
  若有什麼變化,大概就是不再只待懸崖邊了吧?有時候會拿起小石子在牆壁上刻刻畫畫著什麼,要不然就是試著握著銳利的石頭,在地面上刻著被鮮血染紅的SOS。四周,仍是黑霧。
  久了,偶爾透出的陽光,總是太過耀眼,一隻手都握不住。漸漸得,那我理解了,光是碰不得的。能碰得到的、能抓得到的,就只有自己。所以我抱住自己,試著理解光是什麼。
結語
  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自己在這篇埋藏了些什麼。但對我來說,那就是長大。
  不知道對你們來說,長大是什麼?
獻給那些在黑暗中擁抱自己的人,你不是一個人。
推薦閱讀
作者:席爾凡・戴松(Sylvain Tesson)
Why?
這個世界有太多的紛擾,我們也難以下定決心躲在某個地方隱居。科技帶來的進步與便利,也帶來種種紛擾,也更難以如同古人想隱居就隱居了。這本被譽為21世紀的《湖濱散記》是有理由的(雖然我尚未看過),裡面的文字優美,且正是札記這樣的文體,反倒是把那隱居期間的美麗日常和平靜,得以傳達出來。
若現在的你,想躲在某個平靜的角落裡,我推薦你,進入這本書的那段人生裡。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