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成全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對妳付出的青春這麼多年
換來了一句 謝謝你的成全——林宥嘉〈成全〉
  踏入研究所,已過了整整兩個月。學術是一個與創作完全不同的範疇,共同點都是心力的投注和精神的累積,和那難以言喻的滿足感。在老師的提醒下,我也意識到了一個抉擇——我必須決定自己的心力要傾盡於何處。
  當然的,有時創作的慾望還是會如不受控的小獸出來撒嬌下,我怎可能忽視它那迷濛的大眼?所以我偶爾還是會簡單寫點東西,倒也不會完全放生創作這件事,文字早已成為我紓解壓力、情緒,梳理困惑的所在。
  「不過這世界上的事,不就都是在選擇之下成全了某些事物嗎?
  其實就創作而言,在追求學術研究的能力中逐漸積累的視野、知識⋯⋯未必不能反饋到創作上,當然這是完全不同的技藝,文學創作裡的門道真的不少,我自己也僅是在門口徘徊的人;但這也是文學最為迷人的所在,它來自生命,也終歸回到生命本身,最純粹的美。如果作者人生經驗(或者說對生活的感悟)太過貧乏、麻木,大概也寫不出多好的文學作品。
  隨著年紀增長,人生邁入下一個階段,最近跟朋友談話總是發現自己不自覺餵了些雞湯給朋友,於是便跟朋友開了個玩笑:「我會不會在成為純文學作家前,先成了雞湯文作家?」自己的文字,能帶給朋友們一些撫慰,老實說也沒什麼不好;我總是希望自己認識的人都能好好的,甚至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也是。這世間的悲傷已經過多,紅色的石蒜大概永遠不會絕種。
  林宥嘉的〈成全〉,講的是情侶之間的成全。敘事者把悲傷都留在了分手那天,為什麼?因為這對分開的雙方都是新生的開始,一個找到自己最適合的那個人,一個則找回了自由。作下某個決定,勢必得放棄些什麼,可惜是必然的。但同時我也相信放棄的那個選擇,就如秋天的落葉般會成為來年春天的養份,人生本來就是相輔相成,我們要相信自己所選擇的就是當下最適合的那個。
  只要你是踏踏實實地走在路上,我相信不會有白走的路。
  借用村長的話:「踏踏實實的做人,踏踏實實壯大自己。我們未必要變成十分有影響力的人,但我們要試圖讓自己變成身心強大的好人。」
  因此,成全未必是一件壞事。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