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加爾湖隱居札記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貝加爾湖隱居札記 Dans les forêts de Sibérie
作者 Sylvain Tesson
譯者 梁若瑜
2022/10/23-2022/11/25
推薦給被困在都市叢林,想逃離現況,無法擁有自由的人。

2022/10/25
這是第一本正式記錄下來的閱讀心得,以往閱讀,我只是留下喜歡的文字片段,讓日後的我可以重新咀嚼,但這本書實在太美好,使我油然升起必須好好地記錄下來的心情。
其實今天我也只閱讀到了作者在這場華麗的冒險中不到兩週的部分,在為期六個月的隱居生活,這是百分之十也不到的進度條,但因為他的文字太有詩意,讓我充滿褻瀆感。而褻瀆感從何而來,大概是我在閱讀時的空間吧,我是在通勤時閱讀的。
貝加爾湖結冰的湖面、口中吐出的白煙、木屋裡悄悄溜走的時光、不入流但路過的俄羅斯低俗青年、零下二十三十的溫度。明明是在台灣這個亞熱帶國家,在這個只能稱為舒適微涼的秋天,我的睫毛卻沾上了些許冰霜,手指末端與紙張接觸的部分些微凍傷,映入眼前的是雪白的大地,甚至聽到了結冰湖面下的水流聲和湖面迸裂的聲響。文字太詩意,而我落入其中 。但耳邊響起捷運到站的提醒廣播,睫毛上的冰霜不見了,凍傷蒸發成些微的手汗,原來我還在這個亞熱帶的國家,目的地不是隱居的湖邊小屋,是在工業區的工廠,將書本闔上,放進手提紙袋裡,竟然有一種把整個西伯利亞都放進提袋中的錯覺,有點像小時候闔上立體書的繪本一樣,但被我蓋上的世界太美,貝加爾湖的景色竟然被我收進了這個A4大小的提袋中,我把西伯利亞的眼淚收了起來,然後步入了這個處處都是人氣的地方,心中不禁有個念頭:是否這樣就是一種褻瀆?這樣會不會是犯了某種禁忌,這個禁忌的內容是我放棄了美好的大自然,走進了處處充滿人工的世界。
貝加爾湖的時間、空間、季節,被作者收納在幾百頁的薄紙中,其中有著山中霧氣、白雪皚皚、聰明的小狗們、只見蹤跡不見身影的熊、神奇的天然魚餌、融雪後才會看到的被藏起來的幾瓶酒、無盡的時間,讓人心之嚮往。最喜歡在這樣天寒地凍的空間中,作者收到女友分手訊息的橋段,即便氣溫在低,人心還是熱的,眼淚還是熱的,不幸不會因為美景而變成好事,這就是世界的運作方式,無情、殘忍、真實。
寫著這個片段的我剛從合掌村回來,我想我跟作者的心情是一樣的,也很感謝他給了我這樣的想法,總有一天,我也會去體驗那處的四季,好好的住上一整年,感受一個讓人身心嚮往的地方,深刻的了解它。喜歡作者說的兩句話,即便節錄的段落有數十句以上,我還是最喜歡以下兩句。
如果抱定主意,決定在生活中什麼也不想擁有,那麼人其實便什麼也不匱乏。
怎樣叫奢華?就是天天都有二十四小時,供我隨心所欲自由使用
YJ
YJ
喜歡閱讀喜歡書,喜歡有一個閱讀心得的窗口。說實話並沒有喜歡世界,但想要好好紀錄眼中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