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破前高追高就是高風險?本益比太高就要注意?顛覆你投資思維的《超級績效1》

2020/10/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本書第3集中文版在去年11月出版,當時很多我很喜歡的財經作者都在推薦這系列的書,認為它(一共3集)都是投資者必讀的書之一,因此我就將它列為我必讀的投資書單內,而遲到今年3月才終於將它拿起來好好閱讀。
閱讀這本書很有趣的是,作者本身是美國投資大賽連續3屆的冠軍,他的投資績效非常優異,在比賽中甚至遙遙領先第二名。在看這本書時,作者一開始先寫了不少勵志話:「如果想要在股票市場創造出超級績效,絕對要有成功的慾望,而且要全心投入。」、「大多數投資人只是把交易當初一種嗜好,因為他們另有全職的工作。可是,你如果把交易當作事業經營,它就會提供經營事業的報酬。如果你只是把交易當作嗜好,那麼它也就只會像個嗜好來報答你,但嗜好是不會提供報酬的,它反而只會讓你付出代價。」這些話語有的很激勵人心,有的很真實,如果再往後看也會發現作者並非空口說白話,因為他確實在產業面及技術面都下了很高深的功夫。
看完這本書,我只能說這本書是投資必看的一本投資書!絕對衝擊你既有的投資觀念!

一、高成長股之本益比高低的迷思

成長型股票通常會有溢價,這是正常現象;尤其是企業盈餘正在快速成長的話。
本書作者選擇的投資標的以超級強是潛力股為主,這些潛力股通常都是高成長型的股票,因此它們的本益比經常會高得離譜。
在這邊散戶通常會有一種迷思,就是本益比太高而不敢買,但是卻又因此錯過了超級強勢股最精華的漲勢。而事實上,有史以來表現最傑出的超級強勢股,它們在發動大漲行情之前,本益比就經常高達三、四十倍。
為了追求這些超級強勢股,作者為了破解迷思也提到如果我們認為某股票的本益比高達六十五倍,因此認定其價值必然被高估,這就好像只因為梵谷的《鳶尾花》畫布只值四十美元,因此認定拍賣價格四千九百萬美元絕對高估價值一樣。
價格與價值並不存在直接關係,反過來說,超低本益比也不一定是安全的,常常投資者在看到某股票本益比低於10、或是價格極低,會興起想進場撿便宜的念頭,可是我們無法準確知道這個價格是否反映了它未來的內在價值,或許它的內在價值早已不如現在所看到的高、在這個價格背後肯定有什麼我們所不清楚的原因,貿然進場撿便宜,通常股價只會越來越便宜、再加上上頭層層賣壓,會使股票未來想要翻轉上漲更顯困難。
因此作者追求的是突破新高的股票,上頭沒有壓力,再加上強大的成長動能,一路往上。偏偏這種也是我們散戶最不敢追的股票,跌越多的越敢買、漲多的越不敢買。當然作者敢如此做的前提是,做好確實的風險管理,它會在進場前就設定好策略,在哪個價位就要強制停損,因此上檔無限、下檔有限。若想要學習書內的這種策略,也務必要做好風險控管,否則結果只會抱上抱下一場空,甚至會捨不得停損!

二、技術面的操作技巧

作者的SEPA策略有五大要素構成,是他用來講究股票交易進場和出場的時效。
1.趨勢:每支超級強勢股的積極發展階段,幾乎都發生在明確的股價上升趨勢中。
2.基本面:超級強勢股發展階段的驅動力量,大多來自於盈餘、收益、毛利等因素的改善。多數情況下,盈餘與銷貨數據都是具體的,都很容易客觀衡量。
3.催化事件:價格曾經大漲的每支股票,其背後都有催化事件。
4.進場點:多數超級強勢股都會提供至少一次獲多次的低風險/高報酬進場機會。
5.出場點:你必須知道如何判斷,原本的超級強勢股發展階段在什麼狀況下會結束,這樣才能保有既得獲利。
書內有更詳細有關作者在技術面上的操作範例,包括「趨勢樣板」趁著漲潮而起,利用走勢圖創造超級績效、「VCP型態」的運用等等,這邊就不加以贅述,但是內容都是很精彩且紮實的,可以讓讀者們學到許多技術層面的操作技巧。

三、產業及基本面選股法

考慮買進一檔股票時,應該要思考這檔股票是何種類型;市場領導股、頂級競爭股、機構青睞股、轉機股、景氣循環股、過氣領導股與落後股。
而這當中最好的自然是市場領導股,這種類型的股票若是位處高速成長的階段,將會有一波驚人的漲勢,因此作者在選股上會利用借重個別股票,讓它們帶領他尋找出領導產業群或類股;換言之,他是採用由下而上、而不是由上而下的作法。一般來說,作者會先找到領導群內最棒的股票,至於該產業類股的領導地位,則是後來才慢慢變得明顯的。
所以作者將注意力擺在個股,讓它們指引他找到所要的群組。不過作者仍會留意整體產業的情況,如果發現某種足以吸引他的有趣東西,他就會觀察該產業的構成股票,再根據他的準則做整理。
除了這點上述的選股方法外,作者也很在乎一檔股票的內在價值,或許看了前2點會有作者比較注重技術面的錯覺,但事實上作者也對這檔股票的盈餘有很大的關注比例,他甚至有所謂的「密碼三三」,盈餘、銷貨與營運利潤率等三項,連續三季加速成長,就是成功的秘方。

四、當股市進入空頭時的應對

在撰寫這篇文章時,正值3月初,股市仍在高點(道瓊指數在3.6收25,864.78點、台股大盤收11321.81),但因為武漢肺炎的黑天鵝效益導致從年初的高點下挫了一點,什麼時候大跌會來到並不知道,但本書也有提到在空頭市場開如何應對,追隨市場領導股。
市場領導股是那些能夠讓我們很快賺大錢的股票,也就是真正的超級強勢股。
如果能引用由下而上的方法,想辦法在多頭市場早期階段鎖定表現最強勁的相對強勢股,就有比較好的機會掌握真正的大贏家。空頭行情末期表現最抗跌、多頭市場最初四~八星期內領先創新高的股票,才是真正的市場領導股,具有價格飆漲的潛能。如果想要快速賺大錢,就不能忽略這類的大好機會。-P.204
大盤下跌期間,凡是那些具有顯著正面發展、每股盈餘表現強勁的企業,投資人務必要謹慎分析相關股票的價格行為。最抗跌、反彈最強勁的股票,最可能成為下一個循環的超級強勢股。-P.205
請關掉電視,不要再理會媒體報導,開始專心尋找下一波行情的領導股,它們遲早會浮出檯面。專注於事實,追隨領導股就對了。
我可以跟各位保證,只要美國繼續維持自由企業體系,就一定會有新企業會繼續推出新產品、新科技。歷史資料顯示,每個多頭市場都會出現新的領導股,過去的領導股只能靠邊站。要有準備,手腳必須快。最重要的是,關掉媒體,追隨領導股。-P.227
最後,這是一本很棒的書,看完就能理解為什麼這麼多財經部落客會如此推薦這本書,就連我也很想推薦這本書給各位,還未看過的投資者,一定要去看看這本書。或許對有些人而言,裡面的概念很簡單,可是我認為要確實落實並不容易,且最重要的是,能利用一本書得到創造超級績效的投資者Mark的投資方法真傳,是很值得的。
也或許很常有人會問:台灣能像美國一樣找到超級強勢股嗎?我覺得或許比起有6000多支股票的美國,我國只有不到3分之1家上市公司,要找到的機會確實會少很多,畢竟美國又是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當中的企業更是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的超級大企業,很多支持投資美股的書推薦美股原因之一,就是去投資全世界最厲害的市場,但是我覺得台灣還是找得到這類型的超級強勢股的。
每年我國一定都有那種漲一波的好企業,只是要看投資人能不能找到而已,我自己印象深刻的是帆宣(6196),我個人很喜歡這檔股票,對它的基本面也很欣賞,雖說它可能並非超級強勢股,但是如果有跟上它2018年30幾元一路漲到82元,當時它也算是檯面上的強勢股。除此之外當然還是有基本面好且有一波漲勢的股票,只是看投資人是否有掌握到。
每天都要提醒自己,成功的關鍵,就是基本功夫必須做得比別人都好,而且要不斷反覆練習。「偉大」是建立在基本知識的堅實基礎上。-P.321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