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股票該何時買進何時賣出?尤其上漲中的股票如何停利?投資必看的《超級績效2》

2021/03/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本是超級績效系列的第2集,雖說我在看這本之前想說第1集(心得在此)已經將概念闡述得很完整了,不知道第2集還能寫什麼。
沒想到這本書延續前面第一集的內容,或許沒有帶給我什麼驚天動地的新觀念(因為所有衝擊都在第1集了,沒看過的讀者拜託務必要去將第1集先刷個1次!!!),但是內容是加深上1集的內容,並補充了上1集沒提到的細節,絕對不要看過1集就不看第2集及之後的第3集!
這本書不同於上1集,談到更多心理層面及技術層面的延伸,心理層面的堅定及不隨情緒亂舞,與技術層面何時買進外,更延伸到該何時賣出。

心理層面之計畫的重要性與風險

如果沒有備妥計畫,所有交易者不免會擺盪於猶豫與懊悔兩種情緒之間。倘若沒有計畫,一旦碰到必須做決策的關鍵時刻,必定會產生不知所措的癱瘓情緒,不知道應該如何因應。-P.59
本書一開始就從從事任何交易之前都絕對要擬定好計畫,只有先把計畫擬定好,要在哪裡進場、要在哪個價位出場等都做好準備,進場時遇到突如其來的狀況才能快速反應。
當你沒有計畫時,你就會不知道該何時停損、甚至會做出往下攤平的錯誤舉動(本書非常反對向下攤平策略!),進而擴大損失,我們要複利的是金錢,並不是錯誤,只有當你標的賺錢後,你在將這些獲益再次獲利才是複利金錢,否則你只是攤平來複利錯誤,錢只會越來越少。
這點我深有所感,我交易時如果遇到非我預想之中的走勢時,常常會先慌了手腳,因此錯過停損的最佳時機,甚至會看著自己擁有(且喜歡)的股票價位如此之低,就進場去承接攤平,殊不知這樣已經將原本的風險意識拋諸腦後。
真正有紀律的投資者都應該在進場前做好策略,不論是標的往上或是往下的走勢,投資者都會有所反應,而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慌了手腳,甚至做錯決定。
因此我非常同意,計畫的重要性以及首先考慮的絕對是風險

技術型態之何時買進與賣出

在上一本《超級績效1》之中,作者有提到許多他自己在操作面上的操作方式,如SEPA策略、「趨勢樣板」趁著漲潮而起,利用走勢圖創造超級績效、「VCP型態」的運用等等。
這次同樣提到了趨勢樣板準則
股票必須遵循下列全部八項準則,才可以被視為符合上升趨勢的第二階段。
1.股價必須高於150天(30週)與200天(40週)移動平均。
2.150天移動平均位在200天移動平均上方。
3.200天移動平均的趨勢向上至少已滿1個月(最好4至5個月以上)。
4.50天(10週)移動平均必須未在150天與200天移動平均之上。
5.當前股價至少較52週低價高出25%。
6.目前股價至少落在52週高價的25%範圍內。
7.相對強度排序不低於七十,最好位在九十幾,後者通常代表較佳選擇。
8.當前股價向上突破底部時,位在50天移動平均之上。
另外,本書我覺得延伸的地方在於,上一本有提到要追隨領導股,因為在市場之中,領導股會最先起漲,但是該買進哪種領導股?在上1本書並沒有答案,答案在第2集。
個人看法究竟比不上市場的智慧與決斷。讓我們依據市場的強度表現決定,不要相信個人看法。那些首先脫穎而出者、在多頭市場初期或前一波修正走勢表現最強勁者,通常就是超級績效的最佳候選對象。-P.196
除此之外,此次還分享了我們小散戶常常會沒有想過的問題,大家都在乎該怎麼找到適合投資的標的、該在哪個價位買進、又該如何停損,這些作者Mark都教了,其他書也常常有類似的內容,可是怎麼從未有人想過,當你一支股票獲利時,你該在何時獲利出場?太早出場看到股票續漲又會後悔少賺,太晚出場股票跌下一波也會懊悔獲利回吐,那個時機到底該怎麼拿捏?本書同樣告訴你。

遇上趨勢股的賣出時機

股價創第四或第五個底部以來的新高價
1.上升趨勢末期階段的本益比成長一倍或以上
2.高潮走勢或泡沫化做頭走勢(1~3週內,股價暴漲25~50%以上)
3.延伸性走勢,股價在7~15天內,出現70%以上的天數為價格收高線型
4.股價在10天內出現6天的加速上漲走勢,僅有2、3天價格收低
另外留意
1.急漲走勢開始以來的漲幅最大線型
2.最長線型(最高價與最低價彼此拉得最遠)
3.最近發生的竭盡缺口

創造超級績效的8個要點

承擔有限風險,藉此博取重大報酬,這樣的做法確實可行。換言之,你可以魚與熊掌兼得。不要聽信別人的否定說法,只要秉持著嚴格紀律,你就可以辦到。因為我就是如此,而且到今天為止仍然如此。-P.271
作者認為想要在股票市場獲取重大報酬,你必須做兩件事:第一,交易成功的獲利累積。第二,侷限交易失敗的損失
要獲得超級績效是有可能的,不只作者,許多知名的投資者們也都向我們證明了他們真的可以做到,因此作者也希望讀者們在看完他這2本書後,也可以得到這些技巧,並在最後提供讀者們8個要點。
創造績效的4個要點:時效、不可分散投資、高周轉率並非禁忌、隨時維繫風險/報酬關係
侷限耗損的4個要點:趁著強勢賣出、由小而大、永遠從事順向交易、取得合理利潤,保護損益兩平
最後,我很喜歡這本書最後第11章的頂尖交易者心態,是作者Mark和國際著名的勵志演說家Jairek Robbins的對談內容,裡面提到恐懼是導致交易者破壞自身紀律的最主要情緒因素、想要有效處理恐懼情緒,需要引用心理預演程序、對抗癱瘓恐懼感的最佳武器就是充分準備等,內容很棒,不只讓人從中了解該怎麼讓自己成為頂尖交易者,還包括心態上的維持以及生活該注意的事情。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