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速寫工具」之一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認識「速寫工具」之一
坦白說,許多「速寫」的新手畫友一直都對「速寫」使用的工具存在很大的陌生感與疑惑。甚至對「速寫」與「水彩」所使用的工具項目容易混淆,身為一位速寫的資深畫友,有義務出來為大家釋疑一下,我就將我「旅行速寫」的第一堂課「工具」拿出來與大家分享一下。
一般在「速寫工具」的使用上大概只有三樣物件:線筆,水筆,水彩盒。每個人會依照個人需要和習慣攜帶。差異性在於不同品牌,水彩的大小就會有不同的樣子,沒有一定的要求,另外,也會因為每個人在作品的表現上有不同的想法,攜帶不同的工具。比如說,有人喜歡線條勾勒不上色,因此他所攜帶的工具當然會更加輕便簡單,所以工具的品項完全取決於個人想要如何表現自己的作品。
一張速寫作品「線條」是最重要的,因此,我先從「線筆」開始介紹,在線條的使用上就有各種不同的工具,我特別舉出目前國內外速寫社團中常見的幾種線條工具的優缺點分享一下:
1. 代針筆:此工具價格便宜,有各種規格大小可以選擇,缺點惟線條單一單色,粗細變化不大。
2. 鉛筆:取得方便,線條粗細變化很大,缺點是易複印磨損。
3.鋼筆(書法尖):線條變化多元,可自行調整顏色,價格略高,需不定時填墨是它的缺憾之處。
4. 自來水毛筆:價格不貴,但軟性筆毛新手控制不易。
5. 枯枝筆:取之於自然,沒有費用的問題,線條優美是硬筆中唯一能畫出「飛白」線條的筆材,缺點是需同時攜帶墨罐使用。
以上的五種工具除了「枯枝筆」需自行製作外,(請見我另篇文章《師法自然,以枯枝為筆-簡談枯枝筆應用》基本上其他的筆材都可以在一般的美術社或鋼筆社可以購買的到。
另外,鋼筆的部份會有墨水暈染的問題,所以請在購買鋼筆墨水時要跟店家確認,墨水為防水性墨水,我都是使用「寫樂極黑」牌黑色墨水,回家後用過濾水稀釋,注意是「過濾水」,一般的自來水,開水,都會造成筆尖阻塞,若沒有過濾水可用超商購買「礦泉水」即可。過二天我再來分享「水筆」與「水彩」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