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畫。鋼筆速寫篇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回的黑白畫。素描篇 分享的是我的鉛筆素描作品,而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的單色鋼筆速寫習作。
素描和速寫的差別究竟在哪裡呢?
畫素描時,重點在透過觀察力而能精準的掌握物體的外型構造、光影變化和虛實效果,並且還能清楚描繪出物件的質地紋理等細節,偏向運用所謂理性的寫實技術,所以花費的時間通常較久;對整體畫面而言,物件之間的結構層次、前後空間、大小比例和虛實透視等概念的講究,都是繪圖時必須注意的基本要求。
然而速寫,顧名思義,是指在短時間內快速完成一幅畫的方式。一樣利用敏銳的觀察力在物件聚焦後以簡潔的方式表現。眼睛所及的範圍較廣,不單是靜態的形體,動靜物件組合,甚至眾多人潮或風景都可以是速寫的範疇。所以大部分的速寫表現方式,是不拘泥在細節的處理上,而以概括整體的完成為主要訴求。
速寫的工具除了鉛筆以外,代針筆、沾水筆和鋼筆皆可;單色速寫後也可簡單塗上淡彩以小品畫的樣貌來呈現,也可以採用靈活的線條和豐富的色彩來營造插畫風格;總之,和單調嚴謹的素描比起來,是屬於相對隨性的繪圖方式。
速寫的運用在訓練我們觀察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並將感受力強的景像快速描繪出來。雖然是屬於感性的快速素描法,但是繪圖的基本規則,例如:近大遠小的透視問題和光影變化的深淺表現等等也必須注重,因為這些技巧都會影響畫面帶出的張力和立體感。
說了這麼多,好像我很會,其實只是我的小小經驗談,速寫也還在摸索練習中,以下就請大家輕鬆看待我的畫就好,哈哈!

還記得當時第一次拿鋼筆速寫,因為還不習慣拿鋼筆畫畫,也無法拿捏輕重,感覺畫出來的線條有點僵硬,少了花兒隨風搖曳的婀娜姿態呀!
波斯菊花(圖 by Vina)
畫建築物一直是我害怕的事,因為會有透視的問題出現,只要線條不對了,房子就是歪倒傾斜的。
義大利的老房子(圖 by Vina)
國外的古堡(圖 by Vina)
指導老師有時想到就要來磨我們的性子,看到那麼多細節簡直令人眼花撩亂而無從下手,畫到最後,我的眼睛真要脫窗了!
深坑老街(圖 by Vina)
若能心無旁騖的專注在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上,就能享受簡單平凡又很純粹的幸福,例如~畫圖的當下。
無論你們喜歡做什麼事,敞開心放手去做吧!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