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速寫-寫給初學者的觀念之二

2020/10/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常聽到來上畫畫課的朋友都會跟我跟我說,老師,我覺得我畫畫都畫不像!
「畫畫像不像」這件事情我想它一直以來都是剛接觸畫畫的人心裡很大的迷思。那我們就來聊聊這個問題吧!
近代水墨大師齊白石曾經說過這段話:「畫者,似者媚俗,不似者欺世;妙在似與不似之間。」翻成白話文說,做畫,畫的太像是譁眾取寵,不像的根本就是在騙人,作畫精妙有趣之處在像與不像。蘇東坡曾說「論畫以形似,見與兒童鄰。」蘇東坡認為評論繪畫作品不以寫實當作唯一標準,作畫重要的是精神跟想法的提升,至於畫的像不像不是那麼重要。
好了!我提出古代和近代的大師們論畫的看法,但是應該很多人還是會說,老師你這樣說是理論,我還是很在意,怎麼辦呢?我個人覺得這是心態問題,如果很在意每張畫作都要「很像」,那我覺得要不要改變一下,去接觸「攝影」呢?拍照就一定會像,而且具像彌遺,每個細節都會拍到,就可以解決心中在意的「像」的困窘的點。當然,在藝術畫法中有一種流派稱為「超級寫實主義(Hyperrealism,又稱高度寫實主義)一般來說,這樣畫的寫實的作品不太可能戶外完成,即使室內創作往往都要藉助機械工具來協助,例如:幻燈片(機)、網格。來協助構圖定位,戶外速寫以眼前紀錄為主,不可能去做到這樣的精密創作囉!
其實每一種「純手工」的創作(工藝品)它的珍貴之處就在於獨一無二,即使相同的工具、相同的人,在不同的時間點的創作作品都會不相同,記住我們不是工廠也不是生產線,每一個人的繪畫作品裡都存在每一位創作者的「人生觀」、「生命的體驗」、「環境的感受」、「情緒的起伏跌宕」......等等。所以不可能會產生極度相像或雷同的作品出現!也就是這樣手繪的作品才珍貴,因此去追求「像不像」這件事,不覺得只是庸人自擾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