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創作就是要像?才能理解?

2021/06/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老實說,這是我多年的疑問,但自己也在藝術領域一段時間,也常常會遇到學生或是朋友,以及其他人問這類的問題。

但是否就是成為一個創作者的目的呢?

不過這個問題範圍有點大,我會比較專注於目前所遇到的情況分享與思考。

然而這件事讓我回想到,當初在我高中要考大學的時候,才選擇藝術相關科系,而我媽說是我自己當初不要學的,現在怎麼又想到。聽我媽轉述,記得我當時是說「不想跟大家畫一樣的。」自己回想不起來,也不知道當時會是怎麼情況。
雖然到了大學,還是要畫石膏像來練習炭筆素描,水彩畫風景等,都是需要跟大家一樣。因此在學習藝術的過程中,其實還是沒有體會到藝術創作給我的震撼。或許在學習階段,還不太清楚或明瞭其中的奧妙,反而是在大二我遇到一位老師之後,讓我有了轉變,有機會再與大家聊聊這位老師。
素描是開始學習藝術的基礎,也是認識藝術世界的開端

回到我要跟大家討論的主題,可能要從身為人本身的一部份談起,因為人是視覺的動物,我小時候也不例外,會對於有形體的東西充滿好奇。像是小時候的機器人、恐龍、公仔,還有漫畫、動畫,遊戲裡的物品或角色之類的,都會想去模仿的畫出來。
我自己是這樣分析,或許這可能是想要增加腦裡面的東西,也就是所謂的資料庫吧!有點像是需要一個依據,再來模擬出一個自己想像的物件。因為我從小時候有發現,我可能對於圖像的記憶力比較好,因此在畫畫時,會從腦中找出一些我要運用的資料,最後再結合成畫面。
覺得是花?還是聚在鐵絲上的蝴蝶呢?
另外我也在指導學生畫圖時,如果直接說自己畫出一朵花、一個蝴蝶,甚至一隻螃蟹。但假如那位同學沒有看過花、蝴蝶、螃蟹呢?那位學生真的就會在那邊想不出來要畫什麼,從這裡可以發現,我們人是真的需要一個有具體形象的物件,才能與自我想像的部分作結合。不然學生可能會充滿不確定感,或許還可能想說如果畫錯,會不會被老師罵。
當然,也可以透過看小說般,順著文字去想像畫面。不過這還是基於本身需要了解一定的事物,或是實際看過文字敘述的內容,才有辦法想像得出來。
假如看不懂書中內容,請問會繼續看下去嗎?還是會想方法去理解呢?
或者說有點像自己看學生畫畫,就算他畫出來,但我可能不知道畫甚麼,也許想像的不同,也或者我真的沒看過,所以我就會去聽學生的分享,來理解學生的想像世界。或是去看展覽時,看到了抽象畫,假如覺得不懂,可以看作者的解說,或許就清楚了!
看不懂的圖樣,會試圖去理解,還是就順其自然?
因此可以了解,在如果沒有文字或圖片時,我們是真的需要形象的出現,但其實這部分,自己覺得應該算是在學習階段的時候可以來專研。假如自己真的已經了解,知道了很多不同的內容,像是可能看過很多書、動畫、電影、展覽等,或是動物大百科,宇宙大探險之類的,等於腦裡有許多具體的形象資料庫。那麼這時或許就可以開始創作出自己的畫面。

當然,大家可能覺得自己沒有要創作啊!何必去增加自己腦中的資料庫呢?
但有沒有曾經遇過,您在跟朋友聊天,或是老闆在跟您討論事情,突然說出您完全沒聽過的內容或是主題。您會不會想要去了解呢?這時您可能會詢問朋友或老闆是甚麼意思,或是馬上用手機找G神來協助解謎,讓自己感覺好像都知道,不至於到不懂。
其實這件事與創作時像或不像一樣,本身沒有對跟錯,都是需要自己去深入了解,您才會理解這件作品可能要傳達的是什麼,或是老闆要說的主題有哪些內容。

說了這麼多,可能很複雜,怕有些人會不太了解,我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比喻。
回到之前有提到的完美荷包蛋,大家想像一下,如果之前舉例我只說「荷包蛋」,也沒有任何文字敘述與圖片說明,雖然大家可能都吃過荷包蛋,所以有了對荷包蛋的想像,但我相信大家想到的一定都不一樣。有的可能有胡椒鹽在上面、有的可能會像滑蛋一樣的嫩,等等不同的荷包蛋產生。
但如果加了文字或圖片敘述之後呢?例如說要三分熟或半熟,甚至還拿張照片給大家看。有了這些依據,這時就算還是會有點不同,但大家想像的會比較接近了,也就不會有很多誤解了!
自己身為創作者,不論是實際的立體創作還是文字,都充滿著像與不像,理解與不理解,也會隨著當時情況與目標有所變動。因此並不是只關注於是不是要像,或是要不要清楚,反而是這件事背後的意義,人只是對不明確的事物充滿排斥,甚至就不想去了解,所以才會覺得都是要看到很實際具體的東西才能安心。
但創作就像是人生,可能試圖要讓他人體會,但您無法過我的人生。因此沒有像與不像這麼單純,有時或許還是模糊,但如果都能多些理解與嘗試,或許可以讓大家對於不了解的事物,不再那麼擔心或是害怕。
因此任何事也都需要我們親身的體會與感受,才能清楚每件事情的背後的意義。而不是只在乎當下自己可能看得懂的部分而已。

《不論任何一件作品或是一件事,或許當下不明白,但理解後相信都會有答案。》
謝謝您願意給我您寶貴的時間來觀看!
如果有任何想要更加了解我的朋友,後續可能會有不同的視角,來說明不同的面貌,也都歡迎可以與我討論或分享給我您曾經也遇過的事!
謝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FB粉絲團:吳宗彥Link-yen
IG創作記事:wu_tsung_yen
WIX個人網站:Wu,Tsung-Yen
工作室FB粉專:心藝十三生活創藝
Link-yen
Link-yen
喜愛自然環境的屏東人,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碩士畢業後,於苗栗三義成立「心藝十三生活創藝」工作室。 除了享受在藝術創作中,透過藝術作品,將呈現自己所感知的世界。 平時有著藝術教學與推廣部分,其餘時間聽音樂、看展覽、玩遊戲、看動畫、運動等不同休閒活動。 將藉由不同領域的體會與感動,化為文字傳遞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