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想跟周遭斷捨離?你可以先體驗看看《貝加爾湖隱居札記》

2020/10/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本書其實在不久前我就在其他篇文章裡提到過它,一部分是因為那時有點忙(好吧,就是我懶⋯⋯)不過最近有書友在討論這本書,而我又寫了一堆旅遊文實在想換換口味了,於是乎,就決定把這篇書評寫出來啦!
貝加爾湖?那是哪裡?
  在開始閱讀之前,首先我們得先知道貝加爾湖(Lake Baikal)到底是在哪裡,又是一個怎樣的環境。
  貝加爾湖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州及布里亞特共和國境內,據我所查到的資料,貝加爾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同時也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由於貝加爾湖屬於淡水湖泊,在當地的居民完全可以自給自足,甚至可以進行畜牧業養羊、牛等動物。
冬季時的貝加爾湖面回形成厚厚的冰層,人車皆可以在上面行走,但是仍要小心上面的裂縫。
關於作者席爾凡
  席爾凡.戴松 (Sylvain Tesson)是法國文學家、探險家、記者、旅行家,擅長遊記和散文隨筆,曾獲得法國的龔固爾文學獎(在法國能夠獲得此獎是真得很厲害)。
圖片來源 Espirit
遠離世間的紛擾
  作者曾經發下一個承諾:「我要在四十歲前到深山裡隱居一段時間。」然後在本書撰寫的七年前,作者旅行至貝加爾湖畔,在那邊發現了每隔幾十公里就會有一間小木屋,於是就產生了這個醞釀七年的夢想。
  我猜想作者早就對日日夜夜的社交,毫不間斷的科技接力和廣告的無孔不入感到厭煩了吧?
在伊爾庫次克德超市裡,各種口味一應俱全,我卻不知從何挑起。⋯⋯番茄醬竟然能有15種。就是因為這種事,我才想遠離這個世界。
  簡簡單單的一段描述儲備糧食的文字,就將我們這個世界的紛擾輕鬆表現了出來。但我們的那些焦慮,不就是在這些日常中的小事裡累積出來的嗎?仔細一想,從我們一早起床忍不住打開的手機,便是目不暇給的推播訊息;吃早餐,也是在眾多品項中挑選,而裡面大多數的品項都不是我們要的。還有更多、更多的東西可以舉例,但我們人真的需要那麼多資訊?那麼多的選擇嗎?
  不知道對於本書有興趣的你,是不是也覺得手機的提示聲很令人煩躁?當LINE的通知聲響起,便會感到「又來了!」的無力感,甚至略微有些被打攪的憤怒?恍然回首,就連筆者也感受到自身早已被科技圍繞,個人空間其實早已被擠壓到小得可憐。
  而作者則是鼓起勇氣做出了我們不敢做的事,到一個只能靠衛星電話聯絡外界的所在,度過六個月的隱居生活。我們嚮往隱居生活,可是對於生活在便利至上的社會裡,我們早已被寵壞。隱居生活,從某方面來說,對我們可能會一場痛苦的惡夢。
退隱是一種抗爭。住進自己的小木屋裡,即是從各個控制螢幕消失。隱居者認自己消聲匿跡,他不再發送出任何數位足跡、任何通聯紀錄、任何金融匯兌⋯⋯
  不管你是不是正在猶豫要付出實行,或是深切認知到隱居的困難而已經打退堂鼓,我認為不妨都先閱讀這本書。想去隱居的人可以思考自己真的適合隱居嗎?打退堂鼓的人,則可以透過閱讀這一本書暫時體會到隱居的美妙。
從書籍中的節錄,便可以感受到作者貼近自然的心靈
被譽為21世紀的《湖濱散記》
  先說,梭羅的這本經典作品我自己是還沒看過,但是Google一看再加上作者的鼎鼎大名,也不難體會到這項稱譽的份量了。那麼它的名有符實嗎?
  在與書友交流近日閱讀的書單時,發現不只一位表示難以接近、看不完、看到一半放棄,這些書友都是可以嗑完那種厚厚磚頭一般書籍的人,結果這本僅僅接近三百頁的書籍,竟然讓他們紛紛卻步。照理來說,這種自然書寫不是更平易近人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87 字、7 則留言,僅發佈於閱讀時光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