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的高音

2020/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認識自己的高音?有沒有搞錯?我自己的高音我會不知道嗎?
對,你的確不知道,不然你現在就不會在看這篇文章(欸?
在上一篇:給想要唱高音卻每次都唱不上去的你 中我們已經了解到發音的位置,現在我們要運用這個技巧,找到你的高音極限在什麼地方(不包含轉音、假音)
你會常常聽到「音域」這個詞,到底什麼是音域?所謂的「音域」就是指你能唱的「音階」範圍,從低音到中音到中高音到高音。好,這麼說你可能還不是很明白,我用簡單的例子來說明:
用跳高來說明,假如你最高能跳到100公分,那最高的部分就是你的「高音」。在這範圍內的「高度」,就是你的「音域」範圍。100公分是你的極限,50-70公分就是你的「舒適圈」,就是你輕鬆就可以到達的範圍(大部分是平常講話的音階),50以下就是低音。
現在來利用發聲練習來找尋你的高音極限,並將你的高音在細切分為好幾等份。因為在一首歌中,雖然都是高音,但是其實你只要仔細聽就會發現其實歌手在唱歌時會因為曲調旋律、歌詞、當下的情緒而讓高音有所層次,而不是一次唱到自己的極限(100公分),這樣的歌曲並不會打動人心
我一直想用簡單的方式讓各位了解到高音的訣竅(就算我不是很專業),避免去講到任何的太深奧的東西,但現在請容許我講到一點點音樂的東西
音階(網路截圖)
噢...看到這個之後請不要翻白眼,也不要產生任何的抗拒感,我沒有要講解這張圖,也沒有要音樂教學,只是有這張圖你會比較好理解
圖上的C、D、E、F、G、五線譜都請忽略,只要專注於上面的DO、RE、MI(唱名)就可以
現在,請你發音(發啊、喔都可以,看個人喜好)。最左邊的DO為最低音,最右邊的DO為自己的高音極限(100公分),一共8等份(8個音),運用之前說得發聲技巧,練習將音切分為8等份,並熟悉那個感覺。如果一開始沒法切分為8個,可以從3個、4個,慢慢的增加,利用腹式呼吸。
注意!要以不破音、不倒嗓為原則去練習
你可以想像你在爬樓梯,樓梯的第一階為最左邊的DO(低音),每上一階,音就往上加,一直到最高(最右邊)。練習的過程中,感受每一個音的不同,一次連貫性完成的話,就會產生出階梯式高音了。
反覆練習,並熟悉、掌握,過程中記得喝水,不要太勉強自己的喉嚨。

下一篇,會教你怎麼唱出:
聽似有到原高音,其實沒有到原高音的技巧

-----------------------------------------------------------------------------------
喜歡、覺得實用就幫我按個讚...啊,不是,是愛心拍手分享給喜歡唱歌的朋友,我會繼續寫有關唱歌的小技巧
    白夜天
    白夜天
    13歲從稿紙開始投入作家這個行業,到現在的電腦編寫,那時候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個作家 經過了20年,經過了社會的洗鍊,這夢想仍然沒有放棄 『因為我喜歡寫小說,就算沒有出版,也會認真的寫出令自己滿意的故事,這是我對寫作的態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