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內容變現的可能:淺談部落格寫作的商業模式與心態

2020/10/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淺談部落格寫作的商業模式與心態
認識我的朋友大多知道,我很喜歡閱讀和寫作,同時,我也時常鼓勵大家跟我一起這樣做。因為閱讀和寫作不但是很好的興趣、嗜好,也能夠陪伴自己一輩子,更棒的是若能練好溝通與表達的技巧,對於自己在職場上的發展也會有所助益。
所以,近年來我不但鼓吹大家一起寫部落格,過往也在自己的部落格或《Vista通訊》上頭,介紹許多與部落格寫作相關的資訊。除了暢談部落格寫作的利益與好處,也跟大家分享可以如何寫出具有自我風格和聲量的文章?
最近,我還組織了「我愛寫部落格」社團,計畫利用三個月的時間帶領上百位成員一起來精進部落格寫作技巧。
可以想見,大多數的夥伴都對寫作充滿熱忱,但也有夥伴從商業思維的角度出發,詢問我有沒可能靠寫部落格來打造個人品牌,或是尋求內容變現的可能?我覺得即便有些比較功利性質的考量,其實也滿好的。
畢竟,大家要花時間和心思來寫作,若能在創作的過程中還額外創造一些收益,其實也挺好的。雖然我自己熱愛寫作,但我並不排斥商業邏輯的運作,畢竟這的確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我也想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
根據國外的統計,有40%的部落客靠顯示型廣告(類如Google AdSense)獲利,顯示這種傳統把流量做大,再靠廣告變現的方式仍是目前市場上的主流。
也有些部落客因為長期耕耘某個特定領域,透過一點一滴地積累,逐漸寫出自己的風格或特色,便有機會收到一些廠商的主動邀約,開啟商業寫作或接業配的機會。好比我就曾收到過一些邀約,從3C產品的體驗到景點參訪都有,甚至有出版社因此找我寫書。
除了廣告的獲利模式和前面提到的廠商主動邀約,還有一些部落客會接商業合作案,透過撰寫「開箱文」或體驗服務經驗的方式來賺得稿費或獲取利潤。舉例來說,目前在Facebook上頭,就有一些專門為部落客所成立的社團,由廠商或相關業者分享有關接案的情報,有心人可自行應徵。
舉例來說,在「自媒體合作邀約平台 網紅/部落客/IG/YouTuber」社團中,管理人員會針對廠商和網紅、部落客列出了清楚的規範,提供一個合作管道給有需求的業主和部落客。其實,這類的社群還真不少,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
部落格的營運策略
想要靠寫部落格賺錢,並沒有不對,但我認為要有健康的心態,此外,方法也很重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44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