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急著登出的早晨update

2020/10/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論是世界末日,還是人生的最後,都是新的一天,都會有全新的自己,每天早晨,我就抱著這種心情起床。
就算走入夕陽,也要欣賞晚霞的絢爛

生命之初的新鮮感

過去的經歷是無法抹滅的,但是每天都可以有一些小小的改造和轉變,就像只要在每天累積一點點的小快樂,生活中就會多了很多幸福泡泡,只要持續收集裝好裝滿在心中,人生也有累積的大大滿足。或許這可以稱之為自我改造的小計畫,就算是同一件事情,用接觸新事物的好奇心,嘗試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路徑、不同的心態,就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就像是每天早上起來在刷牙,一樣的牙刷,同款的牙膏,只要用不同的量、不同的刷法,就可以觀察不同泡沫的變化,有時綿密,有時能在嘴角吹出有趣的泡泡;甚至因為牙齦出血或舌苔上火,泡沫出現的異常顏色就是警鈴;有時候也可以趁機看自己在刷牙時臉部表情,是起床氣的怒容,還是沒睡飽的愁眉苦臉… ,這些看似很微小的事情,都是一天開始的觀察,再以心情調色盤調出當天最美的顏色。
不要被人生困住,可以從困頓中看見人生
因為工作的關係,這些年來比較容易出現嚴肅的面容,我常藉著刷牙時,對著鏡中人擠出各種表情,或是擠眉弄眼鬆動臉部線條,自娛地以笑臉開啟一天。對不常照鏡子的我而言,藉此觀察臉上的肌肉和紋理的變化,是一天開始的重要儀式,也是重要的自我形象整理。

換個角度看世界

常常聽見的說法是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我覺得任何事都可以把它變得新鮮有趣。在刷牙洗臉時也可以動茲動茲,幫身體打氧提神,我採取的是下半身的旋轉運動,讓雙臀順著橫向8舒展,可以修飾身體線條,也可以讓身體的軸心不偏移,也可能發現當天某個部位卡卡的,等會兒的晨間運動就可以加強,在起床做瑣事十分鐘之內的各種動作組合,象徵每一天都不同的變化和可能,這些都是發生在刷牙時的趣味。
有個朋友每天都愁眉不展,甚至會在某個週期出現憂鬱的狀況,可是在朋友群中,他已經算是最無家庭、工作、經濟等外在壓力的幸運兒,最關鍵的因素是,他「覺得」有壓力。從年輕開始,就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兒,認為每件事情都是無趣的,每天的生活也是千篇一律,步驟比照標準作業流程,在腦中幾乎都是一樣的思考迴圈,所有的刺激對他而言都是一樣的反應,多出來的時間,只是讓他加強了對生活的擔憂和無望,心靈和腦袋的鈍化就是必然。沒有目標的生活,什麼都不去思考,隨波逐流的過日子,當然就無法發現存在的價值,如果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是多麼苦悶的人生啊!
或許從刷牙開始,不把它視作理所當然的習慣,而是「與牙齒共舞」,在這段短短時間跟自己身體對話,愉快、憂愁、苦悶、無聊⋯都是可以被接納的,用AEIOU的設計思考,透過各種動作、姿態組成的活動(Activities),在浴室、廚房、院子等不同環境場域(Environmnet),因為心情、身體狀況都不同,有了各種的互動(Interaction),在藉由牙膏和牙刷這兩個媒介物(Objects),對我這位使用者(User)而言,刷牙有了新的意義,每天的開始就有不同的可能,對生活也有更多的連結,趣味盎然的「每日改造更新」就展開了。

他人的日常,我的不尋常

將習以為常的事物,轉成不尋常,這樣的每天更新進化,都是脫胎換骨,唯有以自己的手和心,才得以掌控屬於自己的生活,就算到了人生登出的那一天,也會帶著微笑。
#愛自己
#翻轉視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58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