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決定自己的程式語言(高中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為一個高中生,程式語言對我們來說最多是用於解數學題之類的APCS題目(其他方面的就看個人啦)鍛練邏輯思考能力,是任何語言都能夠辦到的,那麼,要如何確定自己適合什麼語言呢?

一個心酸的摸索期

這說來有點心酸,我花了一年自學python後正式判定沒有慧根並轉向C++的懷抱。
一開始電腦老師給了我們一個網站,上面有滿滿的python試題,大約100多題,要我們自己摸索自己翻網路去學習。
其實都挺順利的,直到70多題時碰到「二維陣列」。我至今無法理解他,我真的想知道如何用python寫出一個二維陣列並運用,在經歷一個月的嘗試後,我在之後電腦課都耍廢了。

一個偶然,我開始認識他

在耍廢之後,為何我會選擇C++,而不是其他如Java,C語言呢?這,其實蠻扯的。
後來,在知道APCS這個為了未來想去資工系所準備的管道後,我再次下定決心要把一個語言練好。
兜兜轉轉,我來到了選擇的時刻。四選一,刪去python那個我放棄的二維陣列,刪去了比較不常出現在APCS題目中的Java,二選一。
我知道這兩者靠我那個一個月都學不會二維數列的能力,我勢必要找個補習班。我也沒選出來就開始選擇補習班,剛好有一間網站設計不錯,離我家近,有點名聲的補習班。他開的課程,是C++。
決定完成,我快樂的投入C++了。

一個緊張的開場,一個愉悅的現在

一開始其實很緊張,我對於一切都是陌生的,整個教室也沒認識的,甚至整個教室就我一個女生(資工科的悲哀),有點沮喪地聽著課程後,開始了一個補習的孤單生涯。
不過,我開始找到了一點點寫程序的樂趣,回家的做題時間也體驗了好幾次教不會電腦的無奈,但寫出來時,我想哭一下。
這是一個玄學的機制,你就是有一點點,喜歡上了那種寫程式碼的魅力。
而且!記得那個二維陣列嗎,在C++,我居然可以順暢地寫出宣告一個二維陣列。
我跟python的關係是從熟絡到冷淡,我對C++是從緊張到愉悅。

給各位的小建議

  1. 合不來別強求,如果停滯太久反而沒用。
  2. 凡事都使要經過嘗試,如python前面簡單後面難,C++上手難習慣容易。
  3. 如果真不知道自己擅長哪種,找出幾題各用不同語言試試看。
  4. 運氣!我成功在二選一中遇到了和我契合的C++。
    劉○軒
    劉○軒
    你好,目前是一位高中生,二類c組 想利用一個網站進行學習路程的記錄及發表,可以在未來申請大學有所用途 會發表學習心得,對於自己未來想要科系的了解,也會提到升學管道的想法 希望在過程中找到自己明確的目標,目前只有模糊方向 也會多看看網站其他人的發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